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河北董事长潘敬东:雄安新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石磊磊  2018/11/22 9:44: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能电网——访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敬东

记者:今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后,各专项规划进展明显提速。目前雄安新区电网规划进展如何?未来的雄安新区电网是什么样的?

潘敬东:雄安新区的电网规划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研究编制阶段。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服务雄安新区发展领导小组,研究推进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公司的统筹和指导下,国网河北电力牵头组织了雄安新区电网规划编制工作组,汇集了公司系统内顶尖科研机构和先进省、市公司众多优秀专家人才,集中力量开展雄安新区电网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初步形成了“1+4+10”规划体系。

第二阶段是深化完善阶段。《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后,公司同河北省委省政府签署了《雄安新区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雄安新区电网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此后,河北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决定对各个专项规划重新委托并开展深入研究,国网河北电力发挥属地协调作用,主动对接、积极申请,争取到了电力专项规划继续由公司负责完善,这也是唯一一项由企业全权负责编制的专项规划。经过近半年的多轮修订和专家评审,目前《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各项内容已臻于成熟,并经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审议原则通过。

电力专项规划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有关原则,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体要求,致力于在雄安新区打造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并将着力发展以电为中心、网为平台的新型能源互联网,力求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高供电可靠性、高电气化、高智能化的新型能源城市。按照规划,依托“北风南水”的特高压交直流通道,雄安新区电能供应将实现100%清洁化、本地清洁能源消纳率达到10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超过50%;供电可靠率将达99.999%,主城区达到99.9999%,多项指标将比肩甚至超过世界一流城市水平。

记者:《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要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国网河北电力是如何在电网建设方面打造“雄安质量”的?

潘敬东:国网河北电力把“雄安质量”要求贯穿到管理运营、设计规划、工程建设全过程。在管理运营方面,第一时间组建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建设管理办公室,实施本部化管理,高站位、高标准统筹协调服务雄安发展相关工作。成立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筹备组,推动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完成工商注册,正式挂牌成立。一批优秀专业人才汇聚雄安,大力开展运营模式与流程机制创新性探索,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目前已实现实体化高效试运营。在规划设计方面,为保障电力专项规划高质量落地,在公司的指导下,国网河北电力组织编制完成了《雄安新区电网规划设计技术原则》和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以及建设、验收、生产运维等一系列技术标准,为雄安电网规划、建设和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工程建设方面,超前谋划应对即将启动的大规模建设任务,围绕电网核心技术及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物资保障措施等课题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深入研究,开发了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建成了电网工程建设指挥中心,实现了对所有工程现场的安全、进度、质量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在配合京雄铁路建设的1000千伏定河线迁改工程中,创新采用了三维模拟组塔作业、工程现场全覆盖视频监控、关键工序痕迹化管理等多项举措,确保了国内首例特高压迁改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工,得到雄安新区管委会的高度评价。

记者:公司提出要加快新兴业务向雄安新区布局,目前公司在雄安的产业布局情况如何?国网河北电力做了哪些工作?

潘敬东:前期,国网河北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新兴业务向雄安新区布局的部署,积极向雄安新区管委会和雄安集团汇报展示公司产业集团化优势和业界领先的科研实力;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全力协助公司相关产业单位做好工商注册、办公选址等工作,助力高端高新产业单位入驻。目前,已有6家公司系统内企业在雄安完成工商注册工作,包括新组建的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及其旗下商务大数据公司、征信公司,平高集团、南瑞集团的雄安分公司,以及许继集团和中国电科院的合资公司。国网智慧车联网公司、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等也在紧锣密鼓筹备注册事宜。

此外,国网河北电力高度重视产业资源力量的有效整合,打造既灵活高效、又务实有力的工作联盟,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目前,在雄安已经形成以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为主体,以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南瑞集团、信通产业集团等单位为强力支撑的服务雄安发展联合工作团队。建设国际一流、绿色现代的智慧城市电网,离不开公司系统最好的队伍、最优的资源作支撑。国网河北电力作为属地责任主体,将始终以最大的热忱、最优的服务、最强有力的支持迎接各兄弟单位的到来。

记者:雄安新区将建设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城市,无处不在的创新也将成为引领这一历史进程的关键因素。目前,在电力方面有了哪些创新?

潘敬东:服务雄安新区发展既是电网企业的使命所在,也是一次把新理念、新技术付诸实践的难得契机。国网河北电力紧紧抓住这一先行先试宝贵机遇,打造了雄安第一家创客空间——雄电加速度创客空间,广泛汇聚中国电科院、清华大学等系统内外优势资源,先后启动“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能源互联网小镇”“区域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主题创客营,形成了产学研结合、内与外结合、开发与应用结合的新型科研体系。目前,“绿能魔盒”直流屋、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电动汽车V2G等研究已经成熟,试点项目已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成并对外展示。

在此基础上,国网河北电力搭建起小微企业孵化平台,为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企业入驻、技术支持、成果孵化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成功与第一批两家小微企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围绕中小功率设备无线充电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孵化。针对综合能源业务在雄安发展的广阔空间,国网河北电力联合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等多家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雄安首个大型项目——市民服务中心综合能源系统建设,形成了一整套综合能源管理案例。特别是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实现了对多种能源的实时监测分析和优化调度,已成为整个园区能源管理的“神经中枢”,为园区每一名客户提供最贴心的能源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