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东方电子董事长杨恒坤:积极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于海江  2018/11/13 11:43: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是东方电子60周年,在60年的基础上,我们引进新的投资者,实现资本+实业的双轮驱动,既要守住原有产业,又要积极打造新的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发展。东方电子要打造成一家‘百年老店’,所以我们在选择新兴产业时并不会盲目更风,新的产业集群必将要超过前60年打造的产业集群。”10月19日,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子”)董事长杨恒坤在2018年 “东方电子杯”有奖征文活动颁奖典礼暨综合能源与智能配电技术论坛上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电力报:东方电子一直以来都是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引入战略投资,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变化?

杨恒坤:作为国有企业,东方电子近几年无论是规模还是盈利都在持续增长。2017年,东方电子引进黄三角投资基金,既保证国有资产稳定,又激发了企业的活力,通过引进基金进行混改,使法人结构更趋完善,机制也更合理,更好地释放国有企业的活力。

引入投资者给企业带来了新的资金。有了新的资金,东方电子就会有新的投资方向。比如说东方电子所属东方威思顿有限公司,原来是非常市场化的企业,70%员工持股,年营业收入才2000万元,利润才200万元。引进投资基金后,东方电子将威思顿重新收回上市公司,使其很快发展起来,年营业收入10亿元,利润达1亿。既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给与员工灵活的激励机制,给股民很好的回报。

2017年完成混改后,我们结合战略投资方的资本和资源优势,围绕能源互联加大配电侧、智慧能源、售电等项目的调研论证,推动“实业+资本”双轮并进。目前,东方电子已经在电力市场、分布式能源、区域能源管理、电动车充电桩等领域进行了战略规划和布局。

中国电力报:东方电子很早就提出了“珍爱环境、节约资源”的企业愿景,如今又开启了向能源为主导的战略转型,这些都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杨恒坤:作为中国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供应商之一,东方电子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以来,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导向,致力于中国电网和中国能源的绿色发展,致力于技术和产品创新,为珍爱环境,节约资源不懈努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天翻地覆般的变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消耗了大量能源,能源的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近年来,中国能源革命和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强综合能源管理,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和运行质量。随着改革的推进,电网、发电及各类能源企业都提出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重大战略,配售电企业、能源服务公司也将自身未来的收益增长点聚焦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

能源的综合利用和质量效率提高离不开智能配电网。配电网是支撑能源输出到用户侧的关键一环。近年来,随着智能电网的高速发展,配电网包括城市配网、农村配网的发展也快马加鞭。“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 《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和《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优化电源与电网布局,促进风、光、水、气、冷等多种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多元化负荷与配电网协调有序发展,为综合能源拓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智能配电网与综合能源联合运行,可以提高对电网信息的获取能力,实现精细、准确、及时、绩优的电网运行和管理,提高能源综合投资及利用效益。

中国电力报:今年是东方电子成立60周年,又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周年,近年来,东方电子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情况如何?

杨恒坤:从2009年开始,东方电子国际业务从单一产品销售到系统集成、从产品服务到电网运营及服务转型。2009年签订的 “赤道几内亚吉布劳水电站输变电工程自动化运维合同”标志着东方电子开始向海外输出电网运维服务,由产品向集成和服务转型;2009年,东方电子入围印度电力部SCADA/EMS系统合格供应商,是唯一的中国企业。2011年,正式签约印度泰米纳度邦配网自动化改造总包项目;东方电子变电站自动化产品占马来西亚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技术,三流的企业做产品。”这句话凸显出标准的重要性。目前我国无论是仪器仪表还是电网标准,在国际上并不具有话语权,未来要想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中国标准必须走向世界。

东方电子是中国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是国家和山东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代表中国参加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制定,并将技术和服务输出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居“中国软件企业百强”前列。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能源包括电力、电网与互联网、大数据将深度融合,加大传统电能、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等的综合利用、提高配电网效率,需要产学研用各个环节从理念到政策、从技术到产品,从平台到应用的全面推动,以开放的理念、集成的技术、智能的产品和融通的信息与数据来拥抱新的智慧能源时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