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瑞集团22项科技成果通过权威鉴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瑞集团    2018/10/29 17:12: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前言:南瑞集团300MW级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风电、光伏及储能虚拟同步发电机等22项科技成果通过权威鉴定。

一年一度的南瑞集团科技成果鉴定会如期举行

640.webp.jpg

10月27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南京对南瑞集团22项科技成果组织开展鉴定,成果涵盖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其中18项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4项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部分技术国际领先水平。有了这些成果,电力能源将会更加安全、绿色、智能。

鉴定委员会汇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雷清泉、程时杰、罗安、汤广福在内的150余位来自高校、科研单位、电力企业的权威专家,参会专家人数和影响力为历年之最。

640.webp (2).jpg

鉴定委员会对南瑞科技创新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南瑞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持续走在世界前列,在战略新兴领域方面取得多项突破,希望并支持南瑞加快先进适用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此次鉴定的成果可以看出,南瑞集团在不断巩固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等领域优势地位的基础上,不断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通信、信息安全、无人机和机器人、电能替代等新兴产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640.webp (3).jpg

南瑞集团连续四年组织开展科技成果集中鉴定,鉴定会成为南瑞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和汇报的重要平台。未来,南瑞集团将落实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以“再电气化+新一代电力系统”为主要路径,加快构建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电网绿色发展。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抢占能源电力行业科技竞争制高点,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推动我国能源变革转型、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日,南瑞集团还举办了2018新产品发布会,共发布涵盖智能调度、智能发输电、智能变电、智能配用电、信息通信等领域的16项新产品。

1.大型调相机变压器组保护系统

整体国际领先。新一代大型调相机在特高压直流送受端的应用,对改善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的电压稳定和动态无功支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已在世界首台300Mvar调相机组的±800kV扎鲁特换流站顺利投运,此外甘肃酒泉等18个换流站调相机工程陆续投运、调试及建设中。

2.300MW级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整体国际领先。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控制系统(调速系统、励磁系统和计算机监控系统),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控制系统采用自主研制的核心控制器,成功应用到多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

3.配电自动化网络安全防护系统

整体国际领先。构建较为完备的配电自动化系统安全防护产品体系,提升了配网自动化系统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填补配电领域纵向安全通信的技术空白。应用于北京、山东、新疆、浙江等地配电自动化系统安全防护改造项目,并且也开拓性地应用于新能源厂站的安全接入项目。

4.大型规模化呼叫中心智能运营调控系统

整体国际领先。研制集中式95598运营调控系统,实现了客服工作在执行过程中的全方位实时监测及应急指挥管理,提升了95598客服服务效能、服务质量及精细化管理水平。已在国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南(北)分中心、省客服部各级推广应用。

5.输电通道雷击风险预警关键技术与应用

整体国际领先。实现对雷电发生、移动趋势以及输电线路雷击闪络风险的预警功能。应用覆盖全国11个省市和锦苏、复奉、宾金±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雷击高风险区段,有效减少了雷击灾害损失,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项目荣获2017年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以及2017年德国纽伦堡第69届国际发明展金奖。

6.基于多旋翼无人机的高海拔输电线路精细化自主巡检关键技术

整体国际领先。为高海拔地区线路通道的智能化巡检提供了技术手段,大幅度提升了高海拔地区线路巡检的效率和质量。该项目共申请专利17项,发论文5篇,获软件著作权2项。“瑞翔”无人机已在四川、西藏、蒙东等7个网省公司开展了线路巡检作业应用。

7.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监控预警平台

整体国际领先。研制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监控预警平台(S6000),实现“安全态势全面监控、安全威胁实时预警、安全事件及时处置”的能力和“安全资产看的见、安全风险看的准、安全威胁看的深”的业务目标。已在总部及全网27家省公司应用。

8.大型企业移动应用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

整体国际领先。研制企业级的移动应用平台,提供了一套企业级移动基础框架、公共套件和工具集,全面支撑移动应用的设计、开发、测试、发布、运行、管理全过程。已在国网公司总部、各省公司及南瑞集团内部广泛应用。

9.大型调相机静止变频启动系统(SFC)

整体国际领先。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大型机组启动控制技术、光电触发技术、大容量功率单元设计等。不仅能实现调相机的平滑、稳定、快速启动,而且还能有效降低启动过程对电网的影响。多用于大容量同步调相机、大型燃气轮机机组、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抽水工况的变频启动。

10.满足高电能质量配电网治理需求的静止无功发生器(SVG)

整体国际领先。研制适用于高电能质量配电网、新能源发电及工业负荷等领域的新一代静止无功发生器SVG,提高整体电能质量治理能力与效率。已成功应用于苏州主动配电网项目、四川会理光伏电站项目。

11.面向中心城市电网故障多元辨识自愈系统

整体国际领先。研制面向中心城市电网故障多元辨识自愈系统,通过改变电网运行方式恢复区域电网供电,可将供电恢复时间由数小时缩短至数秒。已在上海市海阳输变电工程、上海崇明南门-竖河输变电工程投入使用。

12.风电机组接入弱交流电网控制技术及应用

整体国际领先。提出切实可行的风机接入弱电网的源网协调关键技术,已应用于南瑞供货变流器的所有风场,含20多个省、2000多台风机。

13.风电、光伏及储能虚拟同步发电机

整体国际领先。依托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研究单元式光伏虚拟同步机、风电虚拟同步机、场站式储能虚拟同步机的大规模并网关键技术,研制以500kW光伏虚拟同步机、2MW风电虚拟同步机以及5MW场站式储能虚拟同步机等为代表的一批核心装备。

14.大型地区电网调配一体化系统

整体国际领先。提出输配电网协同分析总体架构,攻克调配一体化的风险评估、故障处置和供电恢复等关键技术,研制调配一体应用系列软件。已在多个地级电网推广应用,为G20峰会、上合组织会议和高考保电等重大活动提供保障。

15.一二次深度融合柱上断路器成套装置

整体国际领先。研制新型无源电子式电压传感器、无源电子式电流传感器,研制了ZW32(H)型一二次深度融合柱上断路器,将断路器本体与无源电子式传感器一体化设计,达成了一二次深度融合。产品已经在国网福建省公司、国网江苏省公司小批量挂网试运行,运行情况良好。

16.大规模新能源集群并网有功实时控制系统

整体国际领先。研发国内首套新能源并网协调闭环控制类产品,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前提下,实现新能源的最大送出和消纳。项目成果已推广应用至甘肃、山西、黑龙江、青海、云南、贵州、江苏、辽宁等省调中心及新能源电站,填补了国际千万千瓦级风光电集群控制技术的空白。

17.基于云架构的省地县一体化配电网运行控制与管理系统

整体国际领先。研制并实现配电网综合智能告警、故障综合研判、一/二次设备运行状态智能管控等关键应用,为提升配电网调控水平及配电网精益化管理起到了重要支撑。基于本项目关键技术研发的新一代配电主站系统已全国开展示范应用。

18.海上风电全景监控与预测性维护系统

整体国际领先。建立海上风电场一体化监控平台,提出涵盖海上风电一体化监视、预测、控制及维护的整体解决方案,切实提升了海上风电场运行管理水平。技术成果已在多个海上风电场得到应用。

19.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关键技术及支撑系统

整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适应新一轮电改以来国内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发展需要,提高了发电企业参与电网调频/调峰辅助服务的积极性,提升了电网消纳大规模清洁能源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已在西北、宁夏、甘肃、华北、华东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和广东、京津唐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应用。

20.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整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研制运行稳定、环境自适应性强、巡检效率高、异常识别准确率高、工程调试配置周期短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提高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实用化水平。已在贵州、安徽等省投入应用,替代了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

21.基于云架构的多源异构数据转换整合系统

整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一款可视化数据整合与信息集成系统,可按规则对数据进行异构源抽取、转换、传输并高效装载至目标端,是建设数据中心以及系统间数据集成的必备基础工具。已在27家省(市)公司及部分直属单位开展推广实施。

22.光热补偿型热泵及电锅炉联合供能系统

整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降低终端用户选择电能的成本,促进热泵与电锅炉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热泵和电锅炉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促进热泵和电锅炉产品的升级改造,推动电能替代和清洁供能行业的科技进步。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唐山、淮安等地项目,整体节能率达20%以上。

QQ图片20180809083822.jp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