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利分享|一种智能电网非侵入式居民负荷监测电路及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8/10/24 9:48: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一种智能电网非侵入式居民负荷监测电路及系统,它涉及一种居民负荷监测技术领域。它包含信号处理电路、无线传输电路,所述信号处理电路包含电流处理电路、电压处理电路,信号处理电路与无线传输电路连接。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后,本发明有益效果为:结构简单,使用价值高,能对居民负荷起到良好的监测,方便电力公司管理,方便居民观察负荷,能同时显示所有可识别电器的工作状态,实时指示电特征参数,随机增减用电器或改变使用状态,能实时指示用电器的类别和状态。

申请人:淮阴师范学院

发明人:俞阿龙; 范广济; 戴金桥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居民负荷监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智能电网非侵入式居民负荷监测电路及系统。

背景技术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水平与广大居民经济收入、居住条件及气候环境相一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是21世纪初期10~15年主要电量增长点,其比重亦将从目前占全网供电量15.4%上升至23%。为此,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服务工作,一方面应逐步实施居民用电的峰谷计价,以降低生活用电成本;另一方面应加大力度进行10千伏配网和低压电网的整改工作,尽快实现“ 一户一表”制,以适应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快速增长的需要。

在城乡居民家用电器第一次升级过程中,我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相应增长,如1980~1990年年均增长值达21.21%;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家用电器将进入第二次升级,空调器、微波炉及家用电脑将成为广大居民的消费热点,为此,2000~2010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以13.0%速度增长是完全能达到的。

20世纪末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水平相对较低,在往后的10~15年内,生活用电量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在生活用电量预测过程中,因相关系数较多,为了分析计算简化,筛选出若干个主要相关指标,即人均GDP、人均收入和人均居住面积等,以上述三个指标作相关变量,经多元回归分析计算,2000年人均生活用电水平达175千瓦时/人·年,其中城镇居民为490千瓦时/人·年,农村居民为129千瓦时/人·年;2010年人均生活用电水平为567千瓦时/人·年,其中城镇居民为987千瓦时/人·年,农村居民为450千瓦时/人·年。

常规的智能电网非侵入式居民负荷监测电路及系统往往结构复杂,使用价值低,不能对居民负荷起到良好的监测,不方便电力公司管理,不方便居民观察负荷,不能同时显示所有可识别电器的工作状态,难以实时指示电特征参数,不能随机增减用电器或改变使用状态,不能实时指示用电器的类别和状态。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QQ截图20181024094628.png

图1是本发明中智能电网非侵入式居民负荷监测电路的结构示意框图;

图2是本发明中电流处理电路3的电路图;

图3是本发明中电压处理电路4的电路图;

QQ截图20181024094640.png

图4是本发明中无线传输电路2的电路图;

QQ截图20181024094647.png

图5是本发明中智能电网非侵入式居民负荷监测系统的流程框图。

附图标记说明:信号处理电路1、无线传输电路2、电流处理电路3、电压处理电路4、电流互感器31、第一二极管32、第一电阻33、第二电阻34、第三电阻35、第四电阻36、第一电容37、第二电容38、电流输出端39、第五电阻41、电压互感器42、第二二极管43、第六电阻44、第七电阻45、第八电阻46、第三电容47、电压输出端48、第四电容49、第一跳线插座21、芯片22、端子排23、第五电容24、第九电阻25、第六电容26、第七电容27、第八电容28、第一电感29、第三电感30、第二电感51、第九电容52、第十电容53、第二跳线插座54、第十一电容55、第十二电容56、第十三电容57、第十电阻58。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