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 2018》:逐步取消可再生能源补贴 避免过度投资!(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    2018/10/23 9:58:03  我要投稿  

2035 年后应遵循以下开发策略:

10.png

★清洁的能源系统

一个清洁的能源系统,其环境的负面影响将减至最小。CREO 2018分析了能源系统中的空气污染与水资源短缺等问题的环境影响。

2050年两种情景中的空气污染都得到切实治理

2050年,在两种情境中,除NH3外大部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水平都将显著减少,NH3的排放主要来自于农业部门中化肥的使用,见图10。

101.png

低于2 °C情景中空气治理效果在更早期显现

大部分空气污染物浓度在低于2 °C情景中下降程度更快。由于低于2 °C情景推行了更为激进的去煤化去油化政策,黑碳(BC),有机碳(OC),氮氧化物(NOx),一氧化碳(CO)以及非甲烷挥发性有机物(NMVOC)的含量在2035年就得到了显著控制。

电力部门用水得到大幅改善

水资源短缺造成严重的生态问题并威胁着国家安全,缓解用水压力也是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考量。在CREO的两种情景中,由于发电侧技术的进步与升级,电力部门用水强度得到大幅改善,能源部门总体用水需求下降,其中低于2 °C情景中的用水量更低。 图9给出了两种情景中未来用水量的预测(基于高、中、低三类用水强度假设),低于2 °C情景中用水量从2020年开始下降,在既定政策情景中则要等到2030年。

图 9: 两种情景中的未来用水量

91.png

★低碳的能源系统

低碳是未来能源系统的必然选择

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对社会可持续性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是人类面临的重大生态环境和发展方式挑战。能源行业集中了中国的碳源大户,对温室气体贡献率最大,其减排路径设计与生态文明和可持续能源系统的建设目标密切相关。

低于2 °C情景就中国对《巴黎协定》中温控目标的预期贡献,设计了2050年中国碳排放总量目标,并将基年与目标年的排放差距平滑摊到中间各年,制定了2017-2050逐年排放约束(图11)。在未来,受益于再电气化的深入,工业将成为最大的减排部门;尽管电力与热力需求翻倍,但由于能源技术升级,发电与供热部门的整体排放将大幅降低。

11.png

既定政策情境中的二氧化碳减排路径速度较慢,减排量较弱,不足以实现上述的约束目标。与低于2 °C情景相比,既定政策情景中特别是发电部门的排放量更高(图12)。

12.png

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2050年的能源供应格局将由煤炭为主向多元化转变;低于2 °C情景中2050年的化石能源比例降至30%,既定政策情景中至45%(图13)。

13.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