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报告|全球排名前20的电力企业有多强?(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常娟 吴建军  2018/8/22 17:42:10  我要投稿  

(五)中国企业上榜情况

中国上榜公司继2017年达到115家后,2018年继续增长至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的126家,远超第三位日本的52家。中美500强上榜公司的数量差距继续缩小。同时,中国也是《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自1995年发布以来,企业数量增长最迅速的国家。其中,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48家上榜,与2017年持平。

二、20家电力企业总体对比

2018年榜单中共有20家华能同类电力企业入围,新增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德国巴登-符滕堡州能源公司再次入榜,杜克能源落榜。

2018年,这20家电力企业营业收入总和为9413.33亿美元,占500强营业收入3.1%,与去年增幅持平;净利润总额为357.25亿美元,占500强利润1.9%,同比上升1.38个百分点。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为470.67亿美元和17.86亿美元,比2017年分别提高42.7亿美元和13.92亿美元,但与500强平均营业收入599.93亿美元和平均利润37.61亿美元差距较大。

营业收入方面,电力企业整体实现正增长。与2017年大部分电力企业营业收入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2018年的榜单中,仅有法国电力、莱茵集团和英国的森特理克集团三家为负增长,英国森特理克集团降幅1.36%,已经是连续两年下降,其他企业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爱克斯龙电力增幅最大,达到13.3%。

利润方面,电力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大幅增强。2018年20家上榜电力企业除了Uniper之外全部实现盈利,多家电力企业利润由负转正,总体情况比2017年大幅提升。利润增长排名前3位的企业分别为苏伊士集团(449.46%)、华能集团(351.16%)和爱克斯龙电力(232.45%);利润排名前3位的企业分别为意昂集团(44.24亿美元)、意大利电力(42.6亿美元)和法国电力(35.77亿美元)。

资产总额方面,电力企业整体资产明显增加。2017年,上榜的电力企业大部分做了资产减持,而2018年,上榜电力企业全部实现资产总额增加。其中,资产总额增幅前3位的企业分别为国家电投集团(22.44%)、伊维尔德罗拉(18.11%)和韩国电力(15.32%);资产总额前3位的企业分别为法国电力(3371.18亿美元)、国家能源投资集团(2744.41亿美元)和意大利电力(1868.89亿美元)。

员工人数方面,电力企业员工人数出现两极分化。2018年20家上榜电力企业中有6家员工人数有小幅增长,分别是韩国电力(3.53%)、莱茵集团(1.53%)、苏伊士集团(1.33%)、意大利电力(1.32%)、伊维尔德罗拉(1.27%)和爱克斯龙电力(0.65%);持平1家,为东京电力;其余13家企业员工人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英国森特理克集团降幅达到8.82%。新组建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以313264人的绝对人数,列第1位,比第2位的苏伊士集团多一倍。

表7 2018年世界企业500强榜单中的电力企业基本情况

注:所有数据来源均以各公司上报《财富》数据为准,并由《财富》统一设置汇率口径进行统计。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新组建)和巴登-符滕堡州能源公司(再入榜)数据仅有2018年

三、结论

(一)世界500强整体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世界500强的营业收入达到299967.49亿美元,同比大幅增加22885.91亿美元,增幅8.3%;净利润达到18806.6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加3561.21亿美元,增幅23.4%。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均超过2017年数据。随着营业收入的增加,2018年,500强收入门槛同比增加19.47亿美元,达到235.56亿美元,增幅9.0%。以上数据显示,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的经营状况明显改善,这也说明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全球企业在未来有较充裕的资金用于资本运作和结构调整,世界经济有望持续向好。

(二)中国企业产业结构调整面临巨大挑战

2018年入榜中国企业集中在如下几个产业:能源矿业17家,商业贸易13家,IT领域(包括电信、互联网、电脑等硬件制造、软件等)11家,银行10家,金属冶炼及制品9家,保险7家,工程建筑7家,汽车7家,航空与国防6家,房地产5家。

2018年入榜美国企业则集中在如下几个产业:IT产业18家,保险公司15家,商业贸易公司15家,能源矿业公司12家,生命健康产业12家,食品生产加工10家,银行8家,航空与国防6家,制药5家。

通过入榜中美企业对比,可以看出,能源矿业、商业贸易、IT、银行、保险、航空与国防等6个产业两国企业都很集中。但是,中国数量众多的金属冶炼及制品企业(9家)、工程建筑企业(7家),汽车企业(7家),房地产企业(5家),入榜美国企业在这些产业或者没有,或者极少。例如,美国入榜企业中没有房地产企业、工程建筑企业、金属冶炼企业;入榜的美国汽车企业仅有2家,而中国有7家。与此同时,入榜美国企业集中在卫生健康批发、卫生健康和保险管理式医疗(10家)、食品生产加工(8家)、制药(5家)和娱乐产业(3家)共26家。在这些与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体现经济高度发展阶段、产业发展方向及结构的产业里,很少有中国企业。

特别关注IT领域。2018年入榜中国企业集中在IT产业的有11家,汇集了中国移动等三家电信公司,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以及华为、联想、美的、海尔等著名电子企业。11家企业平均销售收入516亿美元,利润40亿美元。而2018年入榜美国企业集中在IT产业的有18家之多,汇聚了苹果、亚马逊、微软、IBM、英特尔、思科、Facebook等全球著名企业。美国这18家企业平均销售收入达到841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128亿美元。2018年美国入榜IT企业销售收入是中国企业的1.63倍,利润是中国企业的3.2倍。优异的经营数字背后是众多美国企业具有领先的创新能力以及全球价值链的管理能力。他们不仅具有核心技术和产品,而且具备吸纳、整合全球最优资源和引领全球价值链的管理能力。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使这些企业能够占据全球产业链的上游。相比之下,中国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明显面临巨大挑战。

(三)能源企业借助转型发展实现业绩提升

2018年,有4家上榜电力企业实现了净利润由负转正,分别是苏伊士集团、莱茵集团、意昂集团和华能集团,有6家公司实现了100%以上的利润增长率,最高的苏伊士集团达到449.46%,唯一一家利润为负的Uniper公司,其净利润也实现了减亏28.18亿美元,同比增长79.2%。电力企业整体经营情况比上一年有了较大提升。

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在应对困境、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多共性规律和普遍经验,值得借鉴。比如,大力投资新技术,坚持创新型战略布局;积极拓展新业务,构建服务型企业生态;加快发展新能源,坚定清洁化转型方向;不断探索新模式,开展常态化资本运营;适时启动新变革,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这些规律和经验,描绘了当今世界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基本内在逻辑,为华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参考。

原文首发于《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2018年8月10日第30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