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河南特高压将首次打捆风光水外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紫  2018/8/22 8:23: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稍早召开的年中会透露,±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取得全部支持性文件并进入核准程序。“建设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对于我国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代表着新能源开发外送的方向,有助于充分发挥青海的清洁能源优势,满足河南的能源电力需求,并将有力推动两省的能源电力工业创新升级,对扶贫工作、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人士此前表示。

青海新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具有建设大型新能源基地的优越条件,根据《青海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2025年青海新能源装机规模将分别达3500万、6100万千瓦。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要求:“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青海省坚持打好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两张牌,提出全面创建绿色能源示范省,重点规划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为保障海南新能源送出、消纳,国网规划了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是青海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湖北、河南等5省,止于河南驻马店,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1000万千瓦,全线总长约1582公里,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运,总投资约268.3亿元。根据前期预可研,工程送端换流站将接入750千伏交流系统,受端换流站将分层接入1000千伏和500千伏交流系统。

为推动该通道建设,国网先期开展电源组织、安全稳定分析等多项特高压专题研究以及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和抽水蓄能选点规划研究,为特高压入青做好技术准备。据了解,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水、风、光互补),不仅将有力促进青海能源资源优势转化,全面提升海南新能源基地发展水平,推动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而且可有效解决中东部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推动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据了解,根据青海省“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结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近期完成的青海清洁能源基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研究成果,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需配套新能源装机1835万千瓦(其中光伏1000万千瓦、风电511万千瓦、光热324万千瓦);配套水电装机486万千瓦(其中羊曲120万千瓦、玛尔挡220万千瓦、李家峡扩机40万千瓦、拉西瓦扩机70万千瓦)。

另据悉,除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外,国网还为海西新能源基地规划了配套送出工程——±1100千伏海西-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