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科大智能|增强配电网自身“免疫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8/20 11:35: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烈日炎炎,各地用电负荷不断创新高,因各种事故而造成的停电现象时有发生。如何精准定位故障、快速隔离故障区域、构建具备可靠供电和强大自愈功能的配电网显得尤为重要。

近些年,国家为配电网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城网和农网改造,配电自动化终端已成批量投入运营。但由于一二次设备间配合时效性、录波启动判据(零序电流)不充分、相位角存在误差等诸多因素,经常造成定位故障区间出现误报误判现象,严重影响配电线路故障判断的准确率。

科大智能依托多年配电领域技术研究,提出基于广域同步技术的配电线路故障定位系统。整个故障定位系统由就地馈线自动化单元、无线路由、PMU和广域同步型采集单元等设备组成,融入了人工智能雾计算、广域同步录波等技术,并对录波启动触发判据、采样频率、同步对时精度、波形存储容量、采样误差以及故障判定流程机制等关键技术做了优化和改进,通过广域信息综合处理分析,实现配电网故障精准选线、故障区域精准定位、故障区域快速隔离、缩短故障排查时间。

广域同步技术配电线路故障定位系统拓扑图

基于广域同步技术的配电线路故障定位系统,相较其他故障判断定位装置,其优势在于,该系统将以FTU、DTU为主的配电终端和以故障指示器为主的故障定位系统有机融合,打破各设备间各自为政,缺乏有效信息交互等弊端,在大幅提升配电网故障的分析、感知能力外,具备了对故障线路自主隔离处理功能。

◆通过广域同步工作模式,整合配电自动化和故障指示器的优点,实现在一套系统下故障精准选线、区域定位及隔离;

◆将高精度采样技术同时移植到PMU和一次设备的电流采样应用上,从源头确保电流采样一致性,解决了一二次设备之间时间精度和远距离时钟的同步问题;

◆提高采样精度,故障录波数据得以更精准,波形失真度更小;

◆利用人工智能雾计算,接地故障就地判断,缓解主站的工作压力;

◆以准确的时间为序存储超长录波数据,故障判据波形更丰富,利于主站的故障分析与判断;

◆保护隔离功能,可在故障发生后控制断路器跳闸,实现故障区间的隔离。

FTU、DTU、故障指示器

在7月底厦门“第九届配电技术应用论坛”上,科大智能展出了一款自主研发的广域同步型采集单元和故障定位系统,受到与会专家和业界同行广泛关注。

业界同行广泛关注科大智能广域同步型采集单元和故障定位系统

“标准化、精益化、实用化、智能化”是当前配电网建设思路,随着国内配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和运营规模的加大,具备自愈功能已成为配电网“免疫系统”的最重要特征,当遇到多重故障、外力破坏和灾害发生时,配电网能快速自动防御,隔离故障区域,做到恢复快、可自愈、波及范围小。

科大智能作为配用电终端产品和解决方案优秀供应商之一,持续致力于核心技术的创新研发与应用,利用广域同步技术的配电线路故障定位系统,不断提升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让电网更“聪明”,供电更“智慧”,最大限度减少供电故障对用户造成经济损失和重大社会影响,为配电网安全、高效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