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报:截止2017年底我国公共充电桩保有数量21. 4万个(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8/8/8 17:43:01  我要投稿  

(2) 建设模式不同

由于欧洲、美国充电市场的大部分家庭拥有固定的停车场地 (停车位或小院),因此私人充电桩安装建设比较顺利,公共充 电设施发展相对落后。日本充电市场的家庭私人充电桩建设需要 通过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同意,基本无法安装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用户只能通过公共充电桩进行充电,因此日本的公共充电桩利用 率较高;中国充电市场,家庭充电车位紧张,且公共停车资源也 相对紧张,尤其在大型城市存在停车困难现象,因此公共充电设施发展迅速,随着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熟悉和认可,私人充电桩 共享,小区内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将成为公共充电设施网络的补充。

随着各充电市场的快速发展,当地政府也制定了充电设施建 设规划,欧洲、美国、日本充电市场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也即将 进入建设快车道;中国充电市场因停车位等资源的限制,在大力建设公共充电设施的同时,鼓励和支持居民私人充电桩和单位内 部充电设施建设和共享应用。

(3) 建设思路不同

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充电市场,首先发展的纯电动乘用车, 根据乘用车的行驶习惯,主要建设小规模的充电点,大型充电站 建设较少。中国充电市场最早发展的为纯电动商用车,例如纯电动公交车、物流、环卫等,因此主要建设集中式充电站,分散式 充电桩建设较少。

各充电市场最早均以慢充桩建设为主,快充桩建设进程各异。

欧洲充电市场近期才推出快充服务网络建设规划,美国充电市场快充网络建设较早,主要有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和CHAdeMO快充桩; 日本国内由CHAdeMO主导投资建设快充桩,发展相对较早;中国充电市场投资建设快充桩也相对较早,国网最早在高速公路服务 区投资建设快充桩,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需求的不断増加, 城市公共充电设施也逐渐发展为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构成。

(4) 运营模式不同

欧洲、美国、日本充电市场对于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主要以市场化方式引导产业发展,汽车企业主动承担起充电设施的建设运营工作,并以补贴或让利的形式扶持社会上的充电设施运营发展。 例如,欧洲汽车企业按照每销售一台新能源汽车向合作的设施平 台运营公司交纳一定的入网费用;美国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最早免费为用户充电;日本充电市场中汽车企业在充电桩建设过程中给 予资金补助,同时日本拥有V2H系统的新能源汽车用户可以根据 当地电价政策(峰谷电价差)赚取利润;中国充电市场最早由央 企带头对投资建设的充电设施进行运营,主要以电费+服务费的 方式进行充电服务,随着我国充电设施产业市场化进程的发展, 央企也成立专业化公司进行完全市场化运营,由于行业处于普遍亏损状态,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央企仍将是充电设施运营的中坚力量。

第九章2018年产业发展展望

(一)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依旧强劲

2018年虽然有补贴政策调整的因素,但是,积分政策实施 在即,有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积累、市场基础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销售41. 2万辆,同比増长111. 2%,占市场比重为2. 9%, 相较2017年末提高0. 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100万 辆。其中乘用车占比达到86%,由乘用车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格局基本成熟,新能源汽车消费结构由乘商并重向乘用车为主转变、私人消费区域由限购城市向非限购城市转变、消费主体由公 共领域向私人购买转变、私人消费形态由被动接受向主动选购的 趋势越加明显。

2018年6月16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 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意 见中关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中明确提出“打好柴油 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对汽车供给侧而言,柴油车污染治理的基 本路径是电动化替代,公交车、市政用车等各类公共领域用车的 电动化进程加快,城市物流车、通勤车等也将加快对柴油车的替代。在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出租车的电动化也将成为必然。

目前,国内柴油汽车平均每年以300万辆净増速度增长,保 有量约为1400万辆,出租车保有量约为100万辆,柴油车、出 租车等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的替代必然以及对充电设施布局、电 力供应保障、充电运营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如何配合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充电设施产业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

(二)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产业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

2018年,国家能源系统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年内计 划建成充电桩6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 50万个。这表明,充电设施建设在未来仍是产业发展的重点工 作之一。在中央层面,各部委已经出台加快居民区、企事业单位 内部停车场、公共停车场等区域充电设施建设的鼓励政策,未来将督促各地方政府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同时加强政策执行监管, 持续提升充电设施网络的服务能力。各地方政府按照财政部补贴 政策指示,将逐渐将地方车辆购置补贴转向补贴充电运营,减轻运营商投资压力。

为了有效解决充电设施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国家能源局将 研宄发布《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2018-2020 年)》(《行动计划》),部署推动提升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和技 术水平、提升充电设施运营水平、优化布局充电设施建设、强化 充电设施电力接入保障、提升充电互联互通水平、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并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包括优化中央财政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拨付和使用方式、推动地方政 府补贴资金用于充电、各地方政府按照物业类型(商场、超市等) 统一电价、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等。《行动计划》将在近期内征求意见并发布。

(三)充电设施产业呈现新业态

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已经从一拥而上 转变为深耕细分市场,主流运营商也开始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制定 不同的服务方案。充电不同于加油,不同车型因电池装载容量、车辆用途以及行驶规律其充电需求也不尽相同,单个站点因场地、 充电设备等因素无法同时满足不同车型的充电需求。因此2018 年运营商将重点细分市场领域,根据自身充电设施规模、布局、服务能力,倾向性的调整经营策略。充电设施作为基础型保障设 施,未来经营发展可借鉴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发展经验,在新能源 汽车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完善自身定位,促进充电市场层次化、健康化发展。

(四)充电技术发展促进产业优化

在市场需求、国家能源局政策鼓励、科技部课题引导下,无 线充电、大功率充电已经成为各充电相关企业的重要关注点。比对国际其他充电市场的技术发展路径,我国充电技术发展较为平 稳,同时对充电技术服务市场的积累也相对较为丰富。2018年,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寿命取得突破的基础上,大功率充电和无 线充电技术也将取得关键性突破,充电接口、线缆等关键部件也 将从设计到产品化应用。同时迫于国际传统汽车强国对我国充电市场的冲击,我国大功率充电和无线充电在市场定位、产业布局 以及技术应用等方面将得到提升。

(五)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提高

随着“互联网+”在充电领域的深化应用,充电信息互联已 成为必然趋势。一是充电设施经过新国标改造,到2018年迎来 市场检验验收阶段,充电设施运行维护专业化、充电设施经营与 运维分离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二是在国家大力支持国家级充电服务平台建设的背景下,充电信息互联互通的进程将得到提 速,各地方政府平台也逐渐发挥市场监管作用,企业级平台将甩 掉大部分历史包袱将重心转移到平台经营上来,未来将形成国家平台调控、政府平台监管、企业平台经营的发展态势。

(六)国际化交流进一步加强,充电设备走出国门

作为充电行业发展的领先市场,中国一直积极促进与国际市场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与国际充电市场的交流将由原来的 技术方案探讨转变为产业合作、产业链协同,行业协会组织也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国内充电设备、运营商、车企等搭 建国际展示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中国产品走出国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