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基于数字二次回路装置的智能变电站过程层改进方案探讨(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杂志    2018/7/20 8:56:53  我要投稿  

2.2母线间隔方案

母线间隔二次设备配置及连接与线路间隔有所不同。母线保护所需的各电气量、开关量及对各连接元件的跳闸命令,通过各个连接元件间隔的数字二次回路装置传输,方案如图2所示。

为进一步提高母线保护的可靠性,也可以为母线保护设单独的数字二次回路装置。配置与接线和图2类似,不再展开叙述。

2.3TV间隔方案

TV间隔数字二次回路装置采集各母线电压互感器就地采样模块送来的电压采样值和TV刀闸位置信号,并完成TV电压并列功能。TV间隔数字二次回路装置具有较多的输出接口,将电压信号送给各线路间隔等的数字二次回路装置。该装置功能与现有母线TV合并单元类似,如图3所示。

备注:各线路间隔的电压切换功能由保护装置完成。数字二次回路装置只做报文转发,不做逻辑功能。

2.4母联(分段)间隔方案

母联(分段)间隔二次设备配置及连接与线路间隔较为相似,如图4所示,不再详述。

2.5主变间隔方案

主变间隔二次设备配置与连接原则与线路间隔相同,主变各侧分别配置1台数字二次回路装置,方案如图5所示。

2.6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总体架构

按照上述设计思路,智能变电站体系结构中不再有过程层网络和交换机,各间隔二次设备及二次回路分别自治。站控层设备和站控层网络基本保持不变。变电站对时系统与现有方案相同,各互感器就地采样模块接入对时信号,采样值带采样标号(时标),供测控、计量等二次设备做测量值计算时同步数据使用,而保护装置功能实现不依赖此对时系统。典型的基于数字二次回路装置的220kV变电站二次系统结构如图6所示。

由于取消了过程层网络和交换机,数字二次回路装置也不需要IEC61850配置文件,全站SCD文件大为简化,基本上仅包含站控层设备的信息和间隔层设备与站控层相关的信息,极大减少了二次系统集成联调的工作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