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清洁低碳成中法能源合作新方向”专访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傅楷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吴莉  2018/7/11 8:54: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11月,傅楷德(Fabrice Fourcade)履新法国电力集团(下称“法电”)中国区总裁。虽然在电力行业拥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但面对中国市场,他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低碳能源服务的新使命也让他更为忙碌,不是在与中国各大电力公司高层拜访,就是奔走在去现场项目的路上。

近日,傅楷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清洁能源是未来中法能源合作的重点,期待通过法电与中国电力公司的合作架起中法文化的桥梁。

建立长期互信的伙伴关系

中国能源报:从合作建设中国第一座商业化核电站至今,中法核电领域合作有超过30年的历史。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和借鉴?

傅楷德:法国电力集团是一家拥有七十余年开发、建设、管理经验的电力运营商,在核电、水电、火电和新能源发电方面具备一定的竞争力,除了传统的发、输、配电,业务还涵盖电力销售、能效管理和能源大宗贸易等各个环节。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电力行业也发生了巨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法电既是中国的合作伙伴也是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尤其是中国核电产业近年的崛起,不但在工程技术层面上不断升级、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业界公认,同时,核电安全水平也不断提升。中国即将在全球率先投入运行欧洲先进压水堆(EPR)机组。这是当前具有代表性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双方长期合作主要基于四方面的共识。首先,始终创新的意愿。法电在中国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个与中国合作伙伴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第一个通过国际招标以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建造和运营的电站——广西来宾B火电站;台山核电站一号机组将成为全球首台投入运营的EPR机组。此外,在能源服务领域,法电作为第一个与地方政府在区域集中供冷领域签订特许经营权合同的外国企业,承担海南三亚区域供冷项目。

其次, 30年来,经过不断地合作、实践和磨合,双方逐步形成了共同的、着眼长远的和更为持久的合作意愿。第三, 30年里,社会与环境都发生巨大变化,双方以前合作的重心是中国市场,现在开始面向国际,注重第三方市场的开发。第四,互利性。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肯定都是从长计议,需要双方互利共赢。

优势互补让合作更紧密

中国能源报:近年来,核电也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中法双方已开始携手进入国际市场。从最初的“指导老师”到如今的合作伙伴关系,您认为中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水平如何?中法两国的核电产业发展有什么差异性?双方怎样实现优势互补?

傅楷德:法电与中国的合作有三个里程碑项目。第一个是建于30年前的大亚湾项目;第二个是台山项目,一号机组将于今年投入商业运行;第三个是双方在英国西南部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合作。法电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核电运营商,而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在建核电机组,是最大的核电发展中市场,这是双方合作关系平衡的所在。

中国核电产业已经具备独特的专业性,并逐步从大变强。台山核电项目的顺利投产运行是中国核电产业能力的最好证明,不但体现了中国核电产业的整体供应链能力,也体现了参建企业的高效性。很多中国企业都参与了建设,说明他们拥有高效的建设第三代核电机组的能力,中国的核电供应链企业可以提供在高效高质量而且经济成本较低的服务。

此外,在保证大型项目工程的顺利进展上中国企业也颇具实力,尤其是在控制项目工期与成本方面。当然,中国和法国两国的发展环境不同,核电产业存在差异性,但这样更有助于互补。比如,法国的核电机组大都在15年前建成,而中国每年建造三四台甚至更多的新机组,这些新建机组的经验对法国核电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再有,法电与中国核电产业的不同产品和技术也有互补性。比如,法国拥有非常优秀的EPR技术,主要建设大功率核电机组,而中国的华龙一号技术是建设的中型功率的核电机组,这是具有互补性的,可以满足不同电力市场的需求。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这种互补的优势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有什么影响?

傅楷德:中国和法国的关系是与时俱进的,希望可以长久持续地发展下去。不论是中国还是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双方的合作都非常重要。法电需要中国合作伙伴开拓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企业也需要法电的资源和实力去协助开拓国际市场。台山核电项目就是双方合作的一个标杆项目,目前1号机组已获得中国国家核安全局许可并完成装料,成功并网发电,向投运迈出关键一步。

双方互补的优势在国际项目上也得到了认可。像我们与中广核合作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目前进展顺利,2019年所有的建设工作都将启动。我们期待,能和中国更多的核电企业,保持互补性,共同拓展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是法电国际发展的战略重点

中国能源报:您怎么看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对中法两国合作有什么影响?

傅楷德:改革的目的必然是让市场更加开放。中国电力市场的开放和20多年前欧洲的电力市场开放非常相似,法电在欧洲电力市场开放的经验对中国来说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同时,改革带来了重要的合作机遇。首先,售电市场的开放使外资企业有机会参与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第二,新增配电网市场的开放,为我们提供了拓展新项目的可能。

当然,改革是一个系统而又长期的过程,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这对改革是否取得成功至关重要。现在来看,改革传递出更多的是短期市场开放的信号,包括电价的一些波动。但长远来看,改革更需要市场长期开放,在激发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的同时,可以引导他们做一些长期的规划,这样更有利于中国电力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国能源报:中国市场在法电业务结构中占据什么比例?法电未来在中国市场有什么战略规划?双方合作是否会有新的变化?

傅楷德:欧洲以外的国际业务占法电集团业务总量的5%。按照规划,2030年前这个比例将翻三倍。法电正致力提升欧洲市场以外的国际市场份额,中国是法电国际发展的重点。清洁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风向,中国也在积极进行能源结构调整,清洁化将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方向。法电将致力于发展创新、低碳、经济的能源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的能源转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为客户打造低碳的能源服务。比如,法电与中国大唐集团在河南运营的城市供热配网项目,通过火电厂的余热回收进行供热,已于 2016 年成功投入运行,预计2020 年供热面积将扩至 1200 万平方米。

其次,加强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尤其在风电、太阳能以及水电等领域。比如我们的子公司UPC亚洲风力管理公司正在积极发展风电项目,今年我们还和合作伙伴ACC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发展太阳能业务。

再有,包括核能等其他低碳的能源。台山核电站项目投运之后,法电在中国的营收将会有很大幅度的提升。

法电不断巩固以低碳转型为导向的发展战略。6月,法国总理菲利普访华之际,法电与大唐集团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及欧洲市场共同开发可再生能源业务,在能源服务领域,也达成了新的合作项目。

在中国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期待双方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项目模式。未来,我们还会加强与中国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合作,核电肯定是一个重要领域,另外还有可再生能源领域,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可能成为双方深化合作的新市场。

延伸阅读:2035与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两阶段”展望 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