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800千伏扎青特高压配套工程全部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韩振安 周启昊 李平  2018/7/6 9:18: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30日,500千伏科尔沁—阜新输变电工程(内蒙古段)正式带电投入运行,至此,±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工程的6项配套500千伏工程(简称扎青配套工程)全部投运。

据了解,自2016年9月500千伏扎鲁特—科尔沁输变电工程开工以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建设投运了扎鲁特—兴安、齐南—兴安、扎鲁特—科尔沁、冯屯—岭东、扎鲁特—吉林、科尔沁—阜新6项配套500千伏工程。扎青配套工程的全部投运,构建了东北电网外送大动脉,外送电力将达1000万千瓦,预计每年向华北地区输送550亿千瓦时电力,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16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150万吨、二氧化硫12.4万吨,将有力提高东北电网盈余电力外送能力,有效缓解东北地区弃风、窝电情况。

扎青配套工程横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沿途跨越多条220千伏输电线路、高速公路、铁路,地质多为沙漠、草原和沼泽,前期协调难度大,施工作业环境恶劣。面对种种困难,国网蒙东电力多次召开现场会,指派专业人员帮助解决属地协调、物资供应、线路跨越等诸多难题。该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建立对外协调、对内协同机制,严控节点,多措并举,通过强化冬季施工风险预警管控、工序流水作业、质量随工验收、抓好标准化建设等措施,全力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为保证工程按期投运,国网蒙东电力提前介入、组织召开多次专项会议,统筹安排部署;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坚持合理工期,统筹考虑项目前期、物资供应、停电配合等因素,科学编制、严格执行工程里程碑计划,合理安排工程投运方式与时间;超前工作,积极排查投运风险,采取措施推进塔基占地协调,想方设法排除建设障碍,保证工程建设与投运。

针对扎青配套工程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的特点,国网蒙东电力不断强化过程管控,筑牢工程安全防线。该公司严格落实基建十二项配套政策,抓住项目管理关键人、现场作业关键点,加强人力支撑、劳务支撑和装备支撑保障,强化施工单位作业现场和甲方现场管控;业主项目部靠前指挥,创新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奖惩机制,建立施工、监理、业主联合巡查机制,严把施工准备和作业执行关;各参建单位充分利用作业现场远程监控、GPS安全帽定位、微信等科技手段,执行全天候、全过程、无间隙监护,及时发现并治理安全隐患,严控每一道放线工序,全面实现工程本质安全。

随着内蒙古能源发展特别是大型煤电基地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开发,国网蒙东电力将持续推进送端型、服务型、清洁型、开放型、智能型的“五型电网”建设,完善电网主网架,进一步提升内蒙古能源外送能力。

延伸阅读:

特高压交流、直流工程情况汇总(更新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