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文发布!甘肃省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52个重点能源项目(全名单)(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18/7/5 16:23:49  我要投稿  

装备制造能力显著提高。“十二五”期间,新引进电机制造、光伏逆变器、电池组件等制造项目,形成了年产1.5兆瓦到5兆瓦成套风机3000台(套)620万千瓦、光伏组件300兆瓦、电池150兆瓦、逆变器1000兆瓦的生产制造能力。风、光电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壮大,产业链进一步完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累计生产风机4782台、叶片6502套、塔筒7398套、机舱罩594套、电池组件330兆瓦、逆变器4000兆瓦。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18亿元、工业增加值218.5亿元,缴纳税金4.36亿元,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酒泉生产的风、光电成套产品不仅满足了区内市场供应,而且销往新疆、内蒙古、青海、宁夏等新能源基地。国家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项目落户酒泉。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风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已形成集设计、研发、制造、培训、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产业体系,成为全国产业规模最大、产品型号最多、聚集效应最强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和西北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

传统能源产业平稳发展。“十二五”期间,玉门油田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完成30万吨/年焦化、70万吨/年柴油加氢、40万吨/年汽油加氢等项目改造;生产原油246万吨,加工原油981万吨;油气勘探提交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108万吨,探明可采量233万吨,缴纳税金127亿元。肃北、玉门、金塔三个产煤县生产原煤284万吨;开展了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并对煤炭新矿带进行勘探开发;肃北完成了吐鲁—红沙梁矿区开发勘探和资源整合。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全面建成,四线工程社会风险评估及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天然气消费稳步提升,2015年全市天然气用户达到127207户,用气量18192万立方米。

能源项目带动效应凸显。“十二五”期间,油气、煤炭、风电、光电、水电、调峰电源、电网、新能源装备制造、风光电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能源项目累计开工建设998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5亿元,是“十一五”的近4倍,实现了翻两番;累计完成税收15.36亿元,其中2015年完成税收4.7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倍;新能源首位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6%。特别是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吸引了国内的大集团、大公司进驻酒泉,聚集了强劲的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推动了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首位产业的持续发展,带动了建筑、建材、物流、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带来了项目投资、管理人才,还为酒泉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新理念、新技术,为建设创新型社会融入了新元素。

能源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9.85亿元,在七个县市区共实施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等80个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架设各等级输电线路1437公里、变压器1834台;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项目3个,解决肃北、阿克塞、敦煌814户农牧民家庭用电及敦煌旅游景区用电问题;实施城镇电网项目148个,新增用电户62512户,人均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约201%;城乡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的稳步推进,使城市、乡村输配电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城乡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农牧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瓜州、玉门开展光伏扶贫,计划使精准扶贫帮扶户每年户均从光伏扶贫项目发电收入中获得收入3000元以上;投入100万元,为马鬃山边防营援建36千瓦光伏电站,告别了军营40年用电困难的历史。

首位产业发展成绩卓著。“十二五”期间,国家规划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建设进入高潮,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酒泉工业园区被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工信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为特征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酒泉连续5年成功承办了由国家能源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玉门市列入国家首批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名单,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瓜州县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瓜州风电产业园被推选为“2015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创新园区”;敦煌市列入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名单,被确定为中德新能源示范城市,荣获“2015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和“2015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新能源城市”称号。

表二酒泉“十二五”能源产业发展成就 

 

二、发展基础

能源资源富集。酒泉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能源战略通道。境内风光资源分布属国家一类地区,是甘肃乃至全国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风能资源总储量为2.1亿kW,可开发面积5万平方公里,技术可开发量8000万kW,占全省可开发量的80%以上;70m高度年平均风速为6.6m/s~7.8m/s,风功率密度在307W/m2~506W/m2之间,年有效风速6300小时以上,年满负荷发电时数达2300小时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20亿千瓦,可开发面积5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300小时左右,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在6100MJ/m2以上,直接辐射年总量在1800kWh/m2以上,年满负荷发电小时数达1800小时。境内煤炭地质总储量约6.5亿吨;酒西坳陷剩余资源丰富,已探明地质储量1.8亿吨;水能蕴藏量140万千瓦,可开发量120万千瓦;各类农业废弃物及秸秆资源量131万吨,林业废弃物资源总量60万吨。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开发潜力,将成为酒泉能源产业特别是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首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区位优势明显。能源资源禀赋及其与主要消费区逆向分布的特点决定了我国必须加快建设铁路、管道、电网等大型能源运输通道,构建能源综合运输体系。酒泉作为西北重镇,地处丝绸之路要冲,扼守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西端门户,运输网络辐射贯通西北五省。连霍高速、京新高速、敦格高速贯穿全境;兰新高铁、敦格铁路、嘉策铁路、地方和军队专用线等铁路在境内设立主要客货运站点20个;嘉峪关机场、敦煌机场、鼎新机场、下河清机场航线通往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目前,酒泉已被确定为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进出甘青新藏宁陕六省区的门户和我国与中西亚联系的重要经济枢纽,酒泉新能源基地必将成为全国近零碳排放区建设的示范基地及与中西亚开展合作的试验区。

政策支持加大。国办(2010)29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把酒泉建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支持玉门老油田发展,加快玉门油田勘探开发步伐,提高经济开采年限。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明确提出,重点建设酒泉等9个大型现代风电基地以及配套送出工程。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建成,全国第一条以输送新能源电量为主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并开工建设,与之相配套的700万千瓦风电、280万千瓦光伏发电电源项目构成规模安排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实施。《甘肃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提升酒泉等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能力,加快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积极推动与哈密、格尔木共建资源型经济合作区。同时,国家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推动低碳循环发展,重点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积极开发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改革能源体制,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机制;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国家政策对促进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技术实力增强。在政策引导、政府支持下,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加快创新体系建设:酒泉金风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京城控股建成大型电动机及风力发电机研发检测工程实验室;中材科技建成风电叶片静力试验平台;酒泉国家级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光电设备检测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酒泉新能源研究院与西北电力勘察设计院合作,正在推进酒泉风电基地二期、三期项目前期工作。酒泉新能源技术学院与兰州理工大学联合办学,开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等4个专业,每年向新能源企业输送本科人才500人。

社会条件优越。能源项目规划区域均属国有未利用戈壁荒漠,不占耕地,无需移民搬迁,建设过程中矛盾问题少、社会风险小;县市区风、光电产业园已基本建成,道路、通讯、电网、供水、园区绿化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各部门、各行业对新能源发展的认识与重视程度提高,支持和推进首位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市、县(市、区)专门成立了能源管理服务机构,已形成一整套成熟完善的抓能源管理与发展的工作机制,锻炼和储备了一批熟悉能源、热爱能源、扎根能源、推进能源、创新能源的优秀干部队伍、企业家队伍、技术人员、职工队伍。

三、发展环境

(一)国际能源发展环境

目前,世界能源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全世界能源年总消费量约为134亿吨标准煤,其中石油、天然气、煤等化石能源占85%。虽然发达国家千方百计摆脱对石油的过度依赖,但石油仍然是最主要的能源,全球需求量将以年均1.9%的速度增长。煤炭仍然是电力生产的主要燃料,全球需求量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化石能源仍然是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能源基础。

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新一轮能源变革势在必行,能源转型是世界各国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能源转型发展路线,并将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为推动未来能源转型的重点,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出路,基本方向是以实施能源开发上的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上的电能替代为重点,加快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的根本转变,实现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全球化。各国相继出台新能源政策和法律,加速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将新能源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据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目前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的比例约为1/5,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的比例将上升至1/3,并超过煤炭、天然气以及核能所占的比例。

在2015年12月世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近200个缔约方通过《世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提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巴黎协定》的生效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继续兑现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积极落实自主贡献,努力争取尽早达峰,并与各方一道努力,按照《公约》的各项原则,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二)国内能源发展环境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作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国经过30余年经济快速发展,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生产与消费规模不断增加,国内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化石能源大量消费引起生态环境问题凸显,迫切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推进能源转型。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以及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的必行之举。当前,以新能源为支点的我国能源转型体系正加速变革,大力发展新能源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成为顺应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发展方向。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是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也是我国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及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

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年~2020年)》提出了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要求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到2030年比重达到20%;提出了2020年常规水电装机容量达到3.5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的发展目标。据预测,到2030年,全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将达5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2%。到2050年,全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8亿千瓦,占全部装机的比重为62%;发电量8.1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58%。我国电力结构将实现从以煤电为主向新一代清洁非化石能源发电为主的转换。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提出将凭借丰富的风光资源,加强统筹规划,加快开发进度,延伸产业链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的要求,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基地,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和局域电网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推动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酒泉是甘肃新能源的发祥地,也是甘肃新能源产业发展中的佼佼者,“十二五”风电装机占甘肃省的72%以上,光电装机比重达25%以上。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建设以河西走廊为重点的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基地,加快电力外送,扩大就地消纳,推动河西走廊新能源基地发展。《甘肃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建设酒泉特大型风电基地。酒泉应充分发挥在甘肃能源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主导作用,立足清洁能源资源优势,积极承担甘肃能源全面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的重任。在确保能源安全供应的同时,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打通清洁能源外送瓶颈,推进能源绿色发展,为甘肃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的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