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文发布!甘肃省酒泉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52个重点能源项目(全名单)(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18/7/5 16:23:49  我要投稿  

专栏四酒泉水能开发重点

“十三五”期间,酒泉常规水电开发的重点是肃北县党河水峡口和柳沟峡电站建设项目以及引哈济党工程水电项目。

——肃北党河水峡口水电站。装机容量2.86万千瓦,总投资2亿元,已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投产。

——肃北柳沟峡水电站。装机容量5万千瓦,总投资7亿元,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投产。柳沟峡发电调蓄水库库容1.11亿立方米,是具有调节功能的水库电站。

——引哈济党水利工程水电项目。引哈济党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1-2020)》中确定的重要水资源配置保障工程。其中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水电站44座,装机容量12万千瓦。

表五酒泉水电站建设 

六、生物质能开发

建设目标:新增生物质能发电装机5万千瓦。到2020年力争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5万千瓦。

建设区域:各县(市、区)

建设内容:按照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清洁高效、经济实用的发展思路,结合各县(市、区)生物质资源禀赋和运输条件,适度布局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鼓励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户用沼气,积极支持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气化、沼气集中供气等项目的实施,挖掘生物质能利用潜力。调整农村用能结构,改变农村用能方式,在有条件的乡村推广规模化、清洁化生产项目,提高生物质能源在农村生活能源的比重。

专栏五酒泉生物质发电项目

肃州:规划装机1万千瓦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日处理焚烧垃圾600吨,力争“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玉门:建成玉门一期1.5万千瓦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力争启动建设二期项目。

金塔:建成金塔0.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

瓜州:建成瓜州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七、页岩气勘探开发

建设目标:探明页岩气资源储量。

建设区域:玉门、敦煌、肃州、肃北。

建设内容: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提供的酒东、花海、敦煌盆地页岩气油气地质调查资料,积极推进酒泉区域页岩油气地质勘查、资源储量分析、评价,准确把握页岩气资源潜力与分布情况,开展页岩气资源开发规划研究。适时启动页岩气资源有利区优选试采工作,为页岩气大规模商业性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专栏六酒泉页岩气资源

页岩气资源。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基础石油地质条件为内容的综合评价研究认为,河西走廊地区的盆地群中蕴藏页岩气较为有利的是酒西、酒东、花海、敦煌盆地。具体是酒西盆地的太原组与下白垩统新民堡群下沟组、酒东盆地的下白垩统新民堡群,以及两个盆地中的上侏罗统赤金组等岩组规模较大,是下一步页岩气勘查开发的重点层位。

八、核能利用开发

建设目标:建设核技术产业园,建设国家核燃料生产基地。

建设区域:玉门、金塔。

建设内容:1、适时开展核电站项目前期工作。2、落实国家重大能源项目规划,与中核集团龙瑞公司合作,建设集试验研发、工程验证、生产运行和设备制造于一体核技术产业园;3、支持四〇四厂建设国家大型天然铀储备库和核工业保税区,稳步推进核燃料生产储备基地建设;4积极争取国家布局建设大型商用核乏燃料后处理示范项目,建成专业化的核乏燃料后处理基地。

专栏七核技术产业园

核技术产业园。为落实国家重大能源项目规划,酒泉与中核龙瑞公司合作、共同建设高科技军民融合产业园。产业园集试验研发、工程验证、生产运行和设备制造于一体,按照绿色、环保、低碳、循环的理念,以核燃料后段处理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延伸为发展重点,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现代化工业体系,打造西北地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军民融合战略基地。产业园选址于金塔县,规划建设核技术产业园、核工业关联产业承接区、商业金融综合服务区、装备制造区、仓储物流区等功能区,总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

2015年2月,国家国防科工局正式批复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项目开展“四通一平”前期工作。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9平方公里,南距酒泉市区62公里,东南距金塔县城52公里。初步规划入园建设一期200吨核乏料后处理和MOX燃料(钚铀氧化物混合燃料)加工等项目。其中:200吨核乏料后处理项目初步概算总投资约280亿元,计划2015年动工建设,2025年建成投入运营,建成国内第一家大型核乏燃料后处理厂。2015年7月2日,在兰州市正式举行了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同步开工建设供水管线工程,计划2016年6月前实现厂区通水,正式开展厂址“三通一平”及基建工程。

第四章传统能源资源开发

一、石油资源开发

建设目标:到2020年,累计新增探明储量4000万吨,原油产量40万吨以上,炼油量200万吨以上。

建设区域:玉门、肃州。

建设内容:以“百年油田”建设为目标,按照“立足酒泉、深化酒西、加强酒东”的勘探思路,加强酒泉盆地勘探开发力度,支持后备资源基地建设,夯实油田稳产基础;通过稳定老区、发展新区,有效实施内部挖潜和综合治理措施,稳定原油生产能力;加大炼化技术改造,提升炼化加工能力,优化原油加工流程和产品结构,提高原油加工质量和油品环保质量等级;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中石油平均水平,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要求,确保油田安全、清洁、节约发展。

专栏八玉门油田发展项目

玉门油田重点项目。原油产能建设、50万吨/年柴油改质降凝装置国Ⅴ升级适应性改造、40万吨/年汽油加氢装置国Ⅴ适应性改造、16万吨/年轻汽油醚化装置、1.5万吨/年分子筛脱蜡装置改造等。

二、煤炭资源开发

建设目标:到2020年煤炭产能整合为200万吨以上。

建设区域:肃北、金塔、玉门。

建设内容:按照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原则,加快转变煤炭生产方式,利用煤炭企业管理、技术、资金、人才优势,支持企业实施安全升级改造工程,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和煤矿企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工作,推动煤矿企业转型发展;鼓励和支持矿井规模、资金实力、建设能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相对优势的煤炭产业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兼并重组;加强煤炭资源的储量调查和优化配置,将参与煤矿整合和整合后的煤矿周边不宜新设矿业权的零星边角资源、深部资源优先有偿配置给整合主体煤矿,促进煤炭资源配置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大老矿区及外围资源的勘察力度,提升资源开采能力,开发利用好较为富集的煤炭伴生资源,提高煤炭分质利用的综合效益。结合新疆哈密、蒙古国等周边富集的煤炭资源,按照园区化、循环化理念,积极推动煤炭分质分级利用、清洁利用、煤化工和煤炭物流等项目,着力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园规划建设,打造综合性的煤化工产业示范园。

三、天然气利用

建设目标:到2020年,各县(市、区)城区天然气基本实现全覆盖,乡镇逐步推广使用天然气。

建设区域:肃州、金塔、玉门、瓜州、敦煌、肃北、阿克塞。

建设内容:按照“大力提高城乡气化率,拓展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增强储备调峰能力”的发展思路,依托西气东输等国家天然气主干线在酒泉过境的优势,加快市(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一步扩大管输天然气覆盖范围,提升管道天然气普及率。“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玉门天然气分输门站建设项目,建成酒泉境内西气东输四线工程。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支持玉门天然气调峰储气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利用保障水平。以城市出租车、公交车为重点,有序发展液化天然气汽车和压缩天然气汽车,稳妥发展天然气家庭轿车、城际客车和重型卡车。积极发展天然气与其它能源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第五章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一、骨干电网建设

建设目标:建成首条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继续加强区内750千伏及以下电网输送能力,电力外送消纳水平进一步提升。

建设区域:各县(市、区)。

建设内容:1、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建成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适时启动酒泉至东南部±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研究论证工作。2、加快骨干电网建设。继续加强750千伏超高压骨干网架,建成桥湾750千伏变电站,规划建设河西750千伏第三回线路加强工程、750千伏沙洲变扩建工程。3、优化配套主网架构。建成玉门镇——803电厂——黄草营330千伏输电工程、清泉—雄关330千伏线路工程、胡杨(金塔)330千伏变电站、阿克塞大图330千伏变电站、玉门东镇330千伏变电站,肃州金泉330千伏变电站;根据负荷发展情况,适时开展肃北党城湾330千伏工程前期工作。

专栏九酒泉骨干电网建设重点

酒泉—兰州—陇东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围绕酒泉东部电场群和中部电场群电能外送,规划建设酒泉—兰州—陇东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

玉门东330千伏开关站主变扩建工程。为满足玉门新能源电力送出需要,扩建玉门东330千伏开关站,安装36万千伏安主变2台,扩建110千伏出线5回,总投资8713万元。

玉门镇—803电厂—黄草营330千伏输电工程。在现玉门330千伏变电站扩建330千伏出线间隔1个,新建玉门-803电厂330千伏线路39公里,扩建黄草营330千伏变电站330千伏出线间隔2个,新建黄草营至803电厂330千伏线路2×102公里。

阿克塞大图330千伏变电站。为解决敦格铁路供电并满足阿克塞新能源电力送出需求,新建阿克塞民主330千伏变电站,主变压器3×36万千伏安,330千伏出线6回,110千伏出线20回。新建阿克塞330千伏变电站至沙州750千伏变电站330千伏线路2×72.5公里,工程总投资3.03亿元。

肃州金泉330千伏变电站。为提高酒泉城区和工业园区供电稳定性、安全性,在肃州区总寨镇建设330千伏变电站1座,安装2×36万千伏安主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