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经研院制定“智能电网2030”发展战略 助力一流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8/7/3 11:20: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世界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日益重视发展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世界能源发展呈现出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的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描绘了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蓝图,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以再电气化为根本路径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深入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适应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在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上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的战略发展目标。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电网规划和工程设计技术归口单位,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国网经研院”)积极发挥公司总部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深入开展智能电网发展战略与应用实践研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智能电网规划顶层设计体系,勾勒形成公司中长期智能电网发展蓝图,成为公司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进军的一股先锋力量。

定“智能电网2030”发展战略

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的网络枢纽,处于能源革命的中心环节。以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分布式发电技术、大规模储能技术、信息网络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为支撑,建设“先进高效、清洁环保、泛在柔性、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智能电网体系,进而构建广域泛在、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是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国网经研院以国家能源局“中国智能电网2030”科技项目为依托,立足国家层面,全面阐述了未来我国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形成“一个平台、两个阶段、四类融合、六大特征、九项任务”的我国智能电网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未来智能电网的定位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配置平台,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指出智能电网将经过发展转型、改革深化两个阶段,重点在促进多能源优化互补、打造主动弹性未来配电网等九项领域实现突破,逐步实现与热力、交通、信息网络的融合发展,进而构建“先进、绿色、协调、可靠、灵活、共享”为特征的能源互联网。研究成果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制定“推进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实施方案”重大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智能电网创新驱动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绘制智能电网中长期发展技术路线图

以中国智能电网发展战略为指引,国网经研院深入研究能源互联网和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内涵与特征,契合中国智能电网九大重点任务,从源、网、荷、基础及共性领域四个角度,提出“四大类、十八小类、五十个重点技术”,形成中国智能电网中长期发展技术路线图,为智能电网规划与建设提供全面技术支撑。

电源接入方面,国网经研院重点开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运行控制、多能源互补优化调度等技术研究,实现电网“广泛互联”,推动清洁替代;电网方面,重点突破柔性直流、灵活交流、大电网控制和弹性配电网技术,打造“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现代输配电网;用户方面,推动车网融合互动、“互联网+”营销服务、需求侧响应管理技术进步,构建“智能互动”的用户服务体系;基础及共性领域方面,重点研究源网荷储协调控制、规模化储能、电力电子及电工新材料、大云物移智深化应用技术,实现电网“开放共享”。智能电网发展技术路线图的制定,有助于公司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电网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公司在智能电网领域的持续创新引领。

助力一流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规划

2017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服务雄安新区发展领导小组,作出全面开展雄安新区电网规划的战略部署。国网经研院迅速行动,组织专业、精干力量,充分借鉴智能电网发展研究积累的成果,提出了“1+4+1”(一个展示平台、四大专业领域、一个支撑系统)雄安新区电网智能化规划架构,契合新区绿色智慧新城发展定位,打造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

雄安新区电网依托先进的信息通信系统,全面打造安全可靠的调控指挥体系、智慧高效的建设运维体系、友好便捷的用户服务体系、互动灵活的清洁用能体系和面向智慧城市的全景信息平台。雄安新区所有电力设施实现全光纤覆盖,打造超大容量全光骨干通信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线监测和智能巡检覆盖率达100%,智能电表与“多表合一”装置覆盖率达到100%,立体式、网格化充电设施100%接入智慧车联网,打造移动式、全方位虚拟线上营业厅,实现电网状态全景感知、智能控制,用户服务优质高效、友好便捷,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雄安新区电网智能化规划架构的确立,将有力支撑新区电网达到国际一流电网标准,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水平实现世界领先。

国网经研院牢记国家电网公司交给的使命任务,坚持“技术领先、服务优质”的经研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占领技术制高点,将智能电网顶层设计工作嵌入公司“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发展链条,为新时代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智能电网信息通信架构演进探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