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 | 能源转型下我国“再电气化”实现路径研究(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2018/6/25 10:54:58  我要投稿  

二、我国“再电气化”发展路径研究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及消费大国,在此轮能源转型中,将面临资源禀赋、环境保护、技术瓶颈等诸多困难和障碍。特别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需求放缓,在以煤为主的庞大存量空间和趋窄的增量空间进行结构优化调整,需要更好地进行转型路径顶层设计。

从适应“再电气化”发展要求看,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具有提高生产侧电气化水平的基础;同时,我国工业燃煤小锅炉众多,燃油占交通用能比重近90%,居民生活领域的化石能源直接利用占比约60%,具有提高消费侧电气化水平的空间。未来,需要重点推进生产侧的“绿色电气化”、消费侧的“广泛电气化”、以及系统侧的“智能电气化”。

图4 我国电气化发展路径

(一)绿色电气化:通过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逐步实现对化石能源的增量替代和存量替代,稳步提高生产侧电气化水平。

2030年优先实现增量清洁替代。2020~2030年,能源需求增长约9亿吨标准煤,其中非化石能源能够提供近5亿吨标准煤,贡献率超过54%;电力需求增长约2.8万亿千瓦时,其中非化石能源能够提供约1.6万亿千瓦时,贡献率超过57%。生产侧电气化水平超过54%。

图5 2030年新增能源与新增电力供应结构

2050年实现存量清洁替代。2030~2050年,能源结构和电源结构持续优化,2050年非化石能源在能源需求总量和电力需求总量中的贡献率分别超过50%和70%,生产侧电气化水平超过66%。

图6 2050年能源供应结构与电力供应结构

(二)广泛电气化:不断拓展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利用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电能对煤炭、油气等化石能源的替代力度,按照“先工业,后交通、商业、居民”的顺序推进电能替代,提高消费侧电气化水平。

2030年前电能成为终端能源消费的主体。2015~2030年,电能消费增加5.5亿吨标准煤,油气消费合计增加5.5亿吨标准煤,煤炭消费减少3.6亿吨标准煤,下降27%。2030年消费侧电气化水平超过30%,电能超越煤炭成为终端消费主体能源。工业部门仍是我国电气化水平提升的主要驱动,对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40%,居民、交通、商业分别为25%、17%、10%。

图7 2030年、2050年终端能源消费结构

2050年电能的终端能源消费主体地位持续巩固。2030~2050年,电能消费增加3.7亿吨标准煤,天然气消费增加1.8亿吨标准煤,石油消费下降2.2亿吨标准煤,煤炭消费再减少3.6亿吨标准煤,降至6.2亿吨标准煤。2050年消费侧电气化水平超过40%。工业部门用电量下降,居民、交通、商业成为电气化水平提升的主要驱动,电量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2%、42%、39%。

(三)智能电气化:绿色电气化带来的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电力电子元件的大量采用以及广泛电气化带来的负荷多元化特征,使得电力系统运行机理发生深刻变化,安全稳定运行面临巨大挑战。通过推动以“大云物移”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能源电力行业深度融合,优化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能力,增强源网荷之间的友好互动。

突破关键技术。遵循大电网运行规律和安全机理,围绕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各个环节,在电网方面,突破高电压等级柔性输电、直流电网、大容量海底电缆、超导输电等先进输电和新一代智能电网技术,大幅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平衡调节能力和安全稳定控制能力;在电源方面,综合运用材料、信息通信、高端电工装备等先进技术,使得各类电源能够自动采集、智能分析与灵活控制,实现大规模新能源的智能发电与友好并网;在负荷方面,应用智能电能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合同能源管理、电网与用户双向互动服务技术,改进用电方式、提高终端电能利用效率。

精准设计机制。近期,推动出台实施新能源补贴退坡机制,完善电能替代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增强新能源发电与电能替代价格竞争力水平。中远期,重点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完善配套政策法律体系,健全能源市场体系,以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引导再电气化进程有序推进。

总的来看,未来再电气化进程将势不可挡,这既是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能源转型的战略路径。未来我国电气化水平将呈现持续较快增长态势,超越全球平均水平,并在国际上成为引领者。

(刘俊 郑宽 李江涛)

延伸阅读:舒印彪:加快再电气化进程 推进绿色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