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科林电气:工业设计提颜值 从“大而笨”转向“小而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    2018/6/14 9:27: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许勤省长2017年5月1日调研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并提出殷切期望——要在狠抓内在质量的同时,在工业设计上下功夫,对产品的性能、外观等细节进行改造提升,使产品更加优质适用、更加符合审美要求,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公司效益。

一年来,科林电气不断提高工业设计水平,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技术人员对多款产品进行了优化升级,产品的外观、内部结构、加工工艺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观。工业设计创新倒逼企业技术创新,科林电气创新驱动步伐不断加快。

工业设计 “大而笨”转向“小而美”

近日,记者走进科林电气汽车充电桩生产车间,看到两款自主研发产品:一种是交流充电桩,适用于居民小区和停车场,一辆家庭轿车大约4至8个小时即可充满电;另一种是直流充电桩,适用于快速充电,一般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80%的充电量。这两款充电桩,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和使用。

在科林电气工业设计中心,设计人员正在对新一代汽车充电桩进行设计改进。“虽然是一个电气产品,但更像是一件城市家具,通过设计元素的植入,变成城市客厅的一景。”科林电气总裁屈国旺表示,汽车充电桩的外观形象、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预计今年销量比去年能提高3至5倍。

在科林电气副总工程师、科林电气研究院院长陈贺看来,汽车充电桩销量的大幅提升缘于公司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数次创新。几年间,科林电气先后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了三代汽车充电桩。“每一次升级换代,都能带动销量提升50%以上。我们紧跟市场需求,每一代产品的更新时间不会超过一年。”

原先设计制造工业产品只注重功能、性能,往往呈现“傻大笨粗”的形象。“随着国内消费需求升级,市场对产品的品种、品质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从供给端设计发力来满足消费端的需要,要由‘大而笨’转向‘小而美’。”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表示,作为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就是工业设计。科林电气以“科林电力设计院”和“河北省智能电网配用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组建了科林电气工业设计中心,建立了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队伍。设计人员从造型、风格、比例、颜色等方面着手,所设计的多款智能电表产品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并于2017年10月份参加了在阿姆斯特丹举办的国际电表展,受到参观者一致好评。

科林电气2017年与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公司签约合作,今年还专门引进了设计人才。陈贺介绍说,通过与深圳白狐公司合作,公司设计的新一代汽车充电桩系列产品,从理念、外观、造型、工艺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改进——造型简洁大方、颜色统一鲜明、人机操作简便、后期维修方便。

张成锁表示,工业设计是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过去谈创新只是纯技术创新,实际上工业设计创新同样重要,工业设计创新能倒逼技术创新。“比如我们的继电保护器产品,客户要求其外观漂亮,那么液晶屏就得变大,这就要求支撑电路足够用、而且使用功能不出问题,这些都倒逼了产品的技术创新。”

互联网+智能 从卖产品升级为卖服务

在2018年“5˙18”经洽会大智移云展上,科林电气自主研发的“企业园区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驻足观看,其先进的理念、强大的功能得到了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

企业园区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可以在工业园区、企业、居民小区、商业中心、城市综合体、学校、医院等场所应用。“加上智能化传感器,采集水、电、暖气、燃气使用信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手段,既可以通过远端运维中心实时监测电力设备运行状态,又可以对配电变压器、配电仪器进行实时工作状态的远程管理,并抢修维修。”陈贺介绍道。

对传统电气产品进行智能化升级,从生产销售电气产品到提供智慧电力系统的运维管理服务,科林电气实现了由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型。近年来,作为我国智慧电气的引领者,科林电气自主研发了充电设备、运营监控平台等智能充电系统,并积极拓展新领域,将清洁能源的电气智能化作为公司今后发展的战略方向。

“原来我们只生产逆变器设备,通过对标行业先进企业,后来将逆变器、光伏电池板、环境综合监测仪等集成在一起,开发出‘互联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监控运维平台,提供系统运行维护服务。”陈贺说,“互联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监控运维平台,实现了海量数据采集、在线实时监控、智能化运维服务、智能生产管理、并网安全保护、付账分析诊断等功能。该平台使光伏电站运行更加安全可靠,有效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让产品效率最大化,因此很受客户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