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1亿千瓦!广东成为2018年全国首个电网负荷破亿省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勇华 席佳 杨林 吴柳  2018/5/24 9:20: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中旬以来,南方地区受持续晴热高温潮湿天气影响,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电网负荷节节攀升。

5月18日10时24分,广东统调负荷年内首次突破1亿千瓦大关,成为今年全国首个电网负荷破亿的省份,较去年首次破亿提前了19天。当日统调最高负荷10176万千瓦,同比去年5月最高负荷增长16.3%。当天,南方电网全网统调最高负荷达到1.57411亿千瓦,同比增长22.84%,仅比去年最高负荷低556万千瓦。目前,南方电网运行稳定,广东区域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据南方电网公司系统部方式处有关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广东用电负荷增长平稳,广西、云南用电增长较快。近期负荷快速攀升的直接原因是天气持续炎热,导致空调降温负荷快速攀升。

来自广东省气象局的信息显示,5月1日至17日,广东平均气温达到26.1℃,平均日照时数是83.4小时,两项数值均高于常年。广东电网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降温负荷一般约占夏季广东统调负荷三成,今年入夏以来,广东气温持续走高、降温负荷逐步释放。

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用电量快速增长,也是用电负荷快速攀升的重要原因。

从用电结构看,今年1—4月,广东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7.54%。其中,第一、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迅猛,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2.96%和13.04%,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52%,大工业用电实增容量同比增长40.17%,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3.7个百分点,体现了广东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此外,广东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9.66%,凸显南方电网公司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推动城乡用电一体化的成效。

南方电网全力迎战高温酷暑,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确保电网安全运行,最大限度保障电力供应,千方百计保障居民生活、农业生产、重要单位用电。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协调国家电网、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增送广东,加强省间临时交易,加大各省区相互支援力度,缓解广东用电紧张局势。5月18日,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当日送电达7.05亿千瓦时。广东当日受西电6.16亿千瓦时,占广东统调约三分之一。此外,通过加强需求管理,统筹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做好错峰和计划用电方案,保障居民生活、农业生产、重要单位用电。

针对即将到来的用电高峰和传统的汛期,南方电网公司主动与气象部门对接,编制《2018年汛期及迎峰度夏期间南方地区天气趋势预测分析报告》并于5月中旬正式印发,提前掌握汛期及迎峰度夏期间天气趋势,对强对流等重大自然气候变化做到提前预警。同时,南网正加快完善对港澳供电协同联动长效机制建设。按照南网统一部署,广东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目前正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的对港澳信息沟通、联络机制及故障处置协同联动长效机制建设。

相关阅读:

中电联发布2018年1-4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全社会用电量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