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舒印彪: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陈柯羽  2018/5/22 14:24: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8年对于国家电网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一六八”新时代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4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从会议发布的各项指标来看,公司在这关键一年中已迈出了稳健的第一步:一季度完成售电量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营业收入6043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利润233亿元,同比增加8.1亿元。良好的开局必将鼓舞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去面对今后可能遇到的各类挑战和不确定性。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本次会上要求,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起点实施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开拓进取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特征和所处关口作出的重大判断,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提出任务。顺应新时代要求,年初的公司“两会”提出了“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时代战略目标。公司二季度会上,舒印彪明确指出,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是落实公司新时代战略、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任务。

目前,公司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稳步推进,在建“一交一直”特高压工程。蒙西—晋中交流工程的核准,使得华北区域“两横三纵”特高压交流主网架构建取得重要进展。然而,随着今年准东—皖南、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渝鄂背靠背、藏中联网等重点工程投产,处于形成过渡期的特高压网架的“强直弱交”结构性矛盾将进一步加剧,给电网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为了实现电网的高质量、协调发展,公司将加快“三华”电网建设的步伐,着力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作为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连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的配电网,同样需要高质量发展。为此,公司提出发挥规划引导约束作用,提高配电网规划质量,实施城市配电网可靠性提升工程,推进“乡村电气化工程”,补齐配网短板。

电网的高质量发展需有坚强的网架作基础,而坚强的网架必须依靠可靠的电网设备。为此,公司坚持深入推进“质量强网”战略,要求在选好选优设备上下功夫,从规划设计、技术标准、设备选型、采购策略、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入手,严把入口关、质量关,杜绝设备“带病入网”,从源头防范风险。

安全是实现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电网企业的生命线。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在本次会议上强调,“安全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必须严防死守、警钟长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松懈麻痹”。寇伟要求,公司上下必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基础、抓重点、补短板,持之以恒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电网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公司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布局互联网、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探寻新路径、打造新引擎。

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再次把中国制造在核心技术上“缺芯少魂”的问题摆在了国人面前。面对中国制造这一困境,公司早已开始行动。舒印彪介绍,公司在电力芯片领域已具备亿级规模发行能力,形成了整体解决方案优势。公司今后还将围绕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芯片公司,全面推进“国网芯”在电网中的规模化应用,力争用2~3年时间进入国内芯片设计企业前三强。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国有企业作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骨干力量,担当起科技创新带头人的责任义不容辞。“我们应该增强豪情壮志,进一步激发创新的信心和决心。科研工作,一定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去创新。”舒印彪这样叮嘱。

狠抓落实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97次,为历年之最,再次彰显了党和政府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报告继续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改革事业的主线,而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机制改革,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舒印彪也再次表达了公司坚持推进改革的信念,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更好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增红利”。

公司在降低电价方面已取得了不小成绩,2017年全年实现降低客户用电成本737亿元,今年一季度又实现降低356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降低电价方面也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目标,要求“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公司将继续严格遵照国家要求,从降低电网输配电价水平、清理和规范电网环节收费两个方向,通过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的八项降价措施,有效释放改革红利,切实为工商业企业降低负担。

除降低电价外,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也对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提出了要求。今年一季度,公司积极推动富余清洁能源跨区消纳,将辽宁、吉林、黑龙江、蒙东、山西等省级电网加入跨区现货市场。一季度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2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4%。

一时的成就绝不会让改革的步伐放慢,在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道路上,公司依然任重道远。对此,公司二季度会提出了把握“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原则,要求在电力市场建设过程中统筹考虑省间市场与省内市场、中长期市场与现货市场,坚持清洁能源消纳优先、省间交易优先,以中长期交易为主,按照统一市场框架、统一交易规则、统一运营平台、统一服务规范的思路来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

目前,浙江省的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是一个多方关注的话题。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2017年9月公布的第一批试点省区中,浙江是为数不多的电力送入省区。浙江电力市场建设的成果,对于凝聚各方共识、促进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有着重要意义。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世杰在本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上分享了浙江电力市场建设的经验。他说:“省级电力市场的建设既要符合国情,也要符合省情。只有站在统一的大框架下,各省才能更好地把握住各自的省情,建好各自的市场。”

增量配电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另一重要方面,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3批改革试点,改革推进力度明显加大。公司在一季度与36家民营资本开展合作,签订39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合作意向书。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中发9号文精神为指导,加强对增量配电改革重大问题的研究,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各地政府沟通,推动科学合理界定增量配电业务范围。

牢记宗旨服务国家和人民

服务清洁能源发展一直是公司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新能源的消纳问题日趋凸显,尤其“三弃”问题更是引起普遍关注。“弃风弃光问题是党中央高度关注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坚持高站位。我们要狠抓落实,一定要抓出实效。”舒印彪在会上要求。

今年,公司延续着一直以来在清洁能源消纳方面所做的努力,研究制定了2018年促进新能源消纳工作安排,确定了规划建设、调度交易、市场机制、技术创新等方面的22项重点工作,多角度发力力求有效推动新能源消纳。这些努力在一季度也收获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公司经营区域内风电、太阳能发电消纳分别达到754亿千瓦时304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46%、71%,其中省间新能源外送电量1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弃风、弃光电量同比分别减少53%、32%,弃风、弃光率同比分别下降11.2、6.1个百分点,为全年弃风弃光率控制在9%以内打下了基础。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无疑是公司工作的重要维度。近期,营商环境问题正被社会各界前所未有地关注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公司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的指示精神,用实际行动助力各地营商环境的改善,为企业增动力,为市场添活力。

今年以来,公司围绕“三压减、二加强、一提高”,开展报装接电专项治理,构建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季度,公司业扩净增容量同比增长17.9%,线上办电率超过90%。其中,北京、上海按照新模式已完成7400余户小微企业报装接电,平均接电时间缩短至10天左右。

公司今年也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体系,并在年初全面启动“八大服务工程”,制定实施方案和2018年行动计划,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目前,相关项目正在各地扎实推进。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安伟表示,国网安徽电力将按照公司对构建现代服务体系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下更大力气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尤其要依托“网上国网”平台,切实做到居民和企业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压新装等业务“最多跑一次”。

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必须一刻不停,时刻用功。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会也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实施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的根本保障。

2018年是公司实施“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的第二年。年初公司首次召开了党建暨干部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深入实施各项计划,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落实对标管理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全对标、上台阶、提水平。

舒印彪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公司推进战略创新的思想源泉和理论基础,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实施公司新时代战略,必须始终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专题˙公司二季度会Topic国家电网39舒印彪要求,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公司系统开展大学习,围绕“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反复学、深入学、结合实际学,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价值。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实施公司新时代战略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纷纷强调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钱朝阳介绍,国网上海电力近期启动了“传承红色基因,初心再出发”行动,致力于依托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党建活动,打造上海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标杆。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修言提出,企业工作中坚持党的建设的引领作用,重点是要发挥各级党支部的基础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国网福建电力要求党员在工作中做到“安全无违章、管理无差错、服务无投诉”,为企业各方面工作作出良好表率。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而二季度正是推进公司全年各项重点任务的黄金时期。公司上下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坚定的信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在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道路上不懈奋斗。

相关阅读:

国网担当:特高压投产规模创历史新高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