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于对增量配电网规划的几点认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规划设计  作者:至和  2018/5/17 8:59: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关于对增量配电网规划的认识

一、增量配电

增量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不涉及220千伏以上输电网建设,增量配电网建设应当符合省级配电网规划,符合国家电力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市场主体对电能配送的要求。

二、增量配电网投资主体

《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第三条: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结合输配电价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增量配电网,通过竞争创新,为用户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供电服务。

三、增量配电网规划特点

1、规划引领、政府主导

增量配电网络应符合省级配电网规划,保证增量配电网业务符合国家电力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市场主体对电能配送的要求。

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负责制定区域配电的整体规划,选择放开部分区域开展配售电业务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电力市场,增量配电网项目须纳入省级配电网规划。政府不应委托电网企业或任何潜在投资主体代为履行规划职能,并允许电网企业和相关投资主体提出规划建议。

2、项目业主申请依据

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依据规划向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申请作为增量配电网项目的业主。

3、供区明确,并联运行

同一供电营业区只能有一家公司拥有该配电网经营权。按照界限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以及增量配电区域划分相关办法,划定试点项目的供电范围,避免重复建设和交叉供电,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

增量配电网应与公用电网相连,不得孤网运行。电网企业按照电网接入管理的有关规定以及电网运行安全的要求,向项目业主无歧视开放电网,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并网服务。

结合公用电网现状、规划范围内饱和负荷大小及其分布情况,按照供电可靠性要求来考虑增量配电网骨干电网规划。

4、收资关键,尽量准确

为保证增量配电网规划工作的准确性,收资工作十分关键,特别是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直接影响工作进度和质量。工业园区能够获取的相关资料较为有限,另外工业园建设发展过程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编制条件存在有较大变数。编制增量配电网规划应尽可能考虑多种外部因素,对收取的资料进行整理核实,尽可能取得详实准确的数据,考虑配电网接入方案(一点或多点与公用电网连接),提出工业园区配电设施建设方案和发展规模,充分保证规划区对电能的需求。

增量配电网规划范围较传统配电网规模小些,动因是降低园区的用电成本,同时需要重点考虑投资回报和营收问题。因此规划的科学性和精确性要比传统配电网要高些,无论从负荷预测、网架布局、配电网建设项目安排、园区管廊建设、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接入都需要更为精准。约束条件存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供电可靠性、安全性都要求更为严格。另外投资主体更为多元,需要体现各投资主体的利益,传统配电网规划可以规划指导计划、计划指导建设,而增量配电网规划需要规划指导建设,建设时序更具确定性。

相关阅读:

吴俊宏:增量配电项目前期策划的重点及投资决策程序的不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