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输配电价改革的“苦与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圈网    2018/5/15 9:07: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输配电价改革由来已久:自2014年12月,电价改革" title="输配电价改革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输配电价改革在蒙西电网“破冰”开始,我国的输配电价改革这几年可以说取得了的突破性的进展。

输配电价一直是电价改革的核心。而一直以来,我国输配电价都存在着以下问题:受电网发展速度过快、有关设备的损耗率和折旧率等核算要素信息不齐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并未建立完善的输配电价定价机制及核算体系。此外,我国电力市场的输电、配电、售电垂直一体化的垄断局面仍然存在,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市场化程度不高,无法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一分钟了解输配电价

输配电价指电网经营企业提供接入系统、联网、电能输送和销售服务的价格总称,又称输配电费用。输配电价由政府制定,实行统一政策,分级管理。

电力价格专家建议采用分环节电价的方式建立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也就是常说的“三段式电价”,即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其中,上网电价由市场供求状况决定;输配电价由政府监管,统一定价;销售电价在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改革期间由政府监管,待电力体制进一步改革后,逐步转向市场定价。

下面,来看一下近几年,我国在输配电价改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就:

2015年: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的发布,标志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拉开帷幕。9号文明确了新电改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进行,再次推动权力下放,包括投资审批、计划电量放开、市场设计与建设(内含定价)、增量配网和售电市场等,有利于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并促使发电企业加强成本管控,推动发电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同时,在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五个省级电网开展了第一批试点工作。

2016年: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

将北京、天津等12个省级电网纳入试点范围,并提前启动剩余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同时,放开化肥、储气库用气价格,积极推动电力直接交易,合计影响价格市场化的程度提高约0.4%。值得一提的是,政府管理价格的比重下降为2.99%,对全国价格市场化程度提高的贡献达到了71.3%。

2017年:下调用电价格

截至6月底,省级电网全部进行了输配电价改革,实现了全国的全覆盖。

2018年:明确方向,进一步深化改革

《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的出台,明确了2018年电网环节和输配电价改革的方向。

可以看出,近五年在输配电价改革方面,我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建立机制——独立的输配电价的监管体系,建立约束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激励监管对象电网企业压缩投资,减少投资冲动。

降低成本——输配电价改革后,平均每千瓦时减少将近1分钱,核减32个省级电网准许收入约480亿元。

推进市场化——通过市场以多买多卖形成竞争性格局,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

目前,我国基本建立了覆盖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区域电网、省级电网、地方电网、增量配电网的全环节输配电价格监管制度框架。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截止目前,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虽然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已经初见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小的挑战:

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因此制定有关改革的相关政策时,需要兼顾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与此同时,还要完善技术指标,政策体现约束性和激励性。然而,我国并没有完善的依据,只能通过国外经验借鉴、试点等方式在摸索中前行。

无论是建设新电网还是改造旧电网,都会涉及到电网建设投资。投资就要考虑成本。通过电量的增长和电价水平的制定,可以回收成本。而电量增长与投资之间的匹配,却是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匹配的电量,对投资缺乏一定的控制,那么就会为电价带来上涨压力。妥善处理好扩大投资与电量增速的关系,也是今后需要继续完善的。

要控制成本,就要涉及到成本监审,这需要对投资、成本等进行定价测算,工作量很大。对于监管者和企业来讲,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想完成这样的工作难度很大——这也将是输配电价改革路上一个需要逾越的鸿沟。

相关阅读:

深度长文带你了解我国输配电价格改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