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应用场景迅速延伸 商业模式逐步成熟 储能抢眼靠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2018/5/9 11:23: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结构调整为再生资源提供了发展契机,也直接将储能行业拉上了风口。与分布式能源的邂逅,与共享经济的碰撞,在技术加速蜕变的当下,储能产业已经先行瞄准了未来的方向。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不少车企的财报凸显出了初步影响,甚至净利润直线下滑。无独有偶,专走豪华电动路线的特斯拉公开2018第一季度财报,亏损7亿多美元的数据震惊四座。

近几日,关于特斯拉“能撑多久”的话题再掀热潮,吸引了不少关注点。值此之际,特斯拉同步甩出了“即将部署1GW储能项目”的消息,也是非常吸睛。毕竟,这是已知储能项目中,规模最大的。该项目的成果,也将深刻影响到新能源汽车行业。

当然,储能产业发展的价值可不仅仅局限于新能源汽车。我国2017年发布《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抛出了风向标。从储能产业近两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其应用场景迅速延伸,商业模式逐步成熟,已然站在了投资风口上。

就拿颇受资本偏爱的分布式能源领域来看,与储能的碰撞显得相得益彰。光伏、风能、天然气、生物质等众多清洁能源发展走向了分布式,由此对于储能的要求显见提升。在解决分布式能源利用波动性问题层面来说,储能技术大规模应用至关重要。

“分布式能源+储能”系统的开发利用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新一代电网结构调整将为储能增添一隅之地。稳定供电、安全供电、清洁供电、智慧供电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储能技术将有利于确保从用户侧加强调峰能力,充分融合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势。

另外,共享经济模式开始崛起,其不仅能够在资源配置上添加新定义,更将在能源供应层面带来更多突破。共享能源经济更偏向于能源的弹性匹配,而此条件成立的前提需要储能技术的助力,广泛关联能源服务共享、能源配额共享、能源设备共享等等。

随着储能技术向各个领域的推广,产业生态链成型也只是时间问题。储能产业的爆发期临近,各类市场的前景都变得蔚为可观。例如热储能,按照公开数据显示,未来3到5年内,其全球市场规模将在400亿元到600亿元左右,可见一斑。

在政策、技术、商业模式、运维管理不断进步,应用场景不断扩大,产业链不断完善的背景下,这种扩张并非无法实现。日前,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刚刚介绍了一种锰氢气电池,能够循环充电1万次以上,基本可以维续10年左右稳定使用。

该成果表明,电池在再生资源储能大规模应用上会具有先决优势,更容易满足目前储能领域的市场需求。而在不久前,我国中科院带领的团队研发的铅炭电池储能系统也正式投入示范运行。

据研究人员透露,相比传统的铅酸蓄电池,铅炭电池寿命长、功率大,不仅能实现100%回收,还没有成本担忧。如果能够推动市场化,铅炭电池技术的阶段性成果将为可再生能源与储能的结合扫清更多障碍。

未来,光储一体化用武之地渐广,热储能应用方式愈加成熟,动力电池高歌猛进,“储能+微电网”跳跃式发展……似乎一切,都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关注|美国和澳洲的家庭储能市场明显进入加速阶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