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输电铁塔装上通信基站 湖北首座共享铁塔“披挂上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祝科  2018/5/9 8:28: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号共享铁塔,电力线路运行状况良好,通信基站没有受到干扰。”5月4日,在湖北省宜昌市110千伏车伍二回线12号塔上,工人在输电铁塔上加装了移动通信运营商的5G试验基站后,实现了对铁塔的远程视频监控功能,电力与通信实现了共享共赢。

5G移动通信技术是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制高点,业内研究认为,到2030年,5G总计将带来16.9万亿元的经济产出,800万个就业岗位和1100万个间接就业。通过增强信息消费有效供给、带动“互联网+”相关消费两条路径,5G将对扩大消费、释放内需发挥重要作用。

5G建设首当其冲的就是要铺开大规模通信基站建设,按照湖北省5G基站规划,到2023年,全省将新建10万个基站,而目前湖北电网共有4.7万公里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2万基铁塔,如果能够实现共享,将节约大量的铁塔基建投资。

4月,国家电网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共享铁塔战略合作,先期在湖北等4省份开展试点建设。国网湖北电力全力支持试点建设,组织开展杆塔强度校核、加挂通信设备对电力设施运维、检修工作影响研究等工作,逐步形成标准化业务流程。

“铁塔上加挂的通信单组天线重量50公斤,经过校核后达到安全标准。”中国铁塔湖北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张磊介绍说,铁塔公司在110千伏车伍二回线12号电力塔上安装了3套通信设备,通信设备安装位置距离下层横担15米。此项共享共节省国家土地资源100多平方米。随着更多的共享铁塔加入,可有效解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部分区域无线信号覆盖弱、选址难的问题,也可节省通信铁塔单点建设投资,实现运营商塔类租赁费用下降。

宜昌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周青介绍,铁塔公司装设通信基站后,也可以促进电力信息化建设,电网公司可以推进电力无线专网建设,为配网自动化、远程抄表、视频传输、移动办公、智能电网远程操控提供支撑,真正实现电力、运营商及铁塔等多方受益,极大提升了国有资产的利用率。

中国铁塔湖北公司技术支撑中心主任王宏军表示,2018年至2023年,5G通信基站从试点到逐步形成规模,湖北铁塔公司预估会使用3000基左右的电力铁塔作为共享铁塔,按每个基站平均建设成本20万元、占地30平米计算,可直接节省建设成本6亿元,节约国家土地资源9万平方米。

相关阅读:

通信、电力行业资源共享!中国铁塔牵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