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徐锭明:电力工业实现电力革命 走向信息化、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2018/5/8 16:07: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厂必须要革命,电力必须要革命,走向信息化、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时代变了,所以,要讨论智慧能源、智慧电厂,所以国务院写的文件叫智慧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在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与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举办“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一期)”上发表演讲时表示。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能源革命信息化》

谢谢各位同仁、能源界的朋友们!这个我不会,因为我不是搞电力的,我也不是搞信息化的。在座有多少人国信息化?我想可能也不太多,你们也不会,对你们也很难,因为你是能源专家,你未必是信息化专家,“两化”深度融合。首先开场讲“我不会,太难了”,所以我只能来讲一点自己的学习体会。

我很喜欢用这段话,“哲学家们用只是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是改变世界。我们必须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回顾了能源革命40年的能源工作,能源工作者讲了很多蠢话、傻话。人家讲内容,我们马上说不可能,人家讲内容,我们说不可能,说人家西方阴谋,太多了。所以年轻人不太清楚,我希望年纪大的同志多回顾一下,40年来我们能源界不要以为自己很聪明,西方人说风电8%,不相信,10%,不相信,人大开记者招待会,问我相信不相信?我说相信。讲电力,中国人不相信,我们不参加会。世界上最伟大的东西,现在还没有被发现出来,现在我们开始做,还为时不晚。

第一个讲话,周孝信院士的讲话,在四川两个讲话,这是我看到电力专家里面讲的离电力革命最近的一位。电力要不要革命,我们只讲煤炭要革命、石油要革命,电力同样要革命,电力工业是传统工业,“两化”深度融合。

第二个讲话,张教授讲话。这是我听到的电力部门讲智能化讲的最好的一位。现在是清华大学教授。他讲了核电领域对智能化利用,核电领域是我们整个电力工业智能化走在最前列的,煤电,差远着呢。

第三个讲话,他讲的AlphaZero对电力工业的启示,AlphaGo出来以后我到处讲对能源工业的影响,好多人不相信个人,现在AlphaGo进军英国电力工业,AlphaGo在硅谷电力工业已经得到应用。

大家看看外国人,GE三步走,下面我会讲数字原生时代。我最近写了一个东西,“中国电力在行动”,这个都放进去了,最近国网公司在搞雄安的问题,不错,大家可以看一下。第二个,南网公司在搞。

这个南澳燃煤电厂140毫秒电送过来了,我到电厂,徐局长,我们智能化了,我们用了几十个传感器了。几十个传感器就智能化了?上千个、上万个传感器。涉及到数据采集,什么叫传感器?智能五官。“电子五官真奇妙,智能世界离不了,网络世界我领跑。”一个电厂大量用传感器,我们人一辈子离不开传感器。去年、前年在成都开会,西安交通大学一个法案。电力的,讲到传感器问题。什么叫3D+E,未来的电力工业3D+E,D是低碳化、数字化、分散化,E是电气化,不是现在的电气化,插一个插头,所有的电子产品都要会讲话、都要会呼应。

这个是普京先生,讲了一句话,得人工智能者得整个世界,得人工智能得天下,得数据得天下,数据重构世界,流量决定未来,连接改变一切,网聚人类能量。我们能源部干什么?就要干这个。

赢在思维,输在思维。你相信吗?我赞成。给大家介绍一下。

科技要革命,脑洞要大开,能源要革命,脑洞要大开。还在就纠缠于原来的概念,你没法进步,电力工业整个规律要改变,未来还有,你们认为有吗、你们研究了吗?电力工业要从即发、即送、即用,根本走向即用、即送、即发,你相信吗?我相信。

去年新的政治局委员会学习会上,学大数据,中央告诉我们大数据是新时代的必修课、新时代的基本功。前年10月9日,中央政治局学习会学什么?学会互联网,要求我们每个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去年12月8日的学习会,提的更过,是新时代的必修课、新时代的基本功。什么叫大数据,利用数据脚印,创建数据仓库,分析海量数据,建立相关模型,揭示未来知识,展示未来趋势,学习数据知识,加强风险管理。

最近网上标语很多,刚刚在福建召开了数字中国建设会议。数字中国公民,你们准备好吗?数字中国电厂同志们,你们准备好吗?

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能源、信息“两化”深度融合。刚才主持人讲了我原来的话,电力工业要革命,要走向信息化、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走向可持续发展。全国电厂每度电排放二氧化碳,综合的要求550克,现在我们全部电厂700。

十九大主题是什么?很多人回答不出。十九大主题是“决胜、夺取、实现”。

怎么读报告?要从七个方面来读:哲学、历史、现实、科技、人文、未来、世界。和我们现在相关的,科技、未来、世界。要讲智慧电厂,你不了解未来、你不了解科技、你不了解世界,你搞不了智慧电厂,厂关起门来,你不知道世界有多大。

报告提高八大本领:首先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

八大本领是什么?要求我们提高八大本领,十九大报告最后一段专门讲到了我们干部要提高八大本领,智慧电厂同样。这就是我们十九大的主题“决胜、夺取、实现。新的科技带来新的文化,新的文化带来新的世界,新的世界带来新的思维。我们讨论智慧电厂要不把中央的方针写进去就不知道学什么。什么叫大数据?什么叫信息化?大数据和信息化什么关系?为什么是必修课?为什么是基本功?怎么来控制风险。所以每个干部要练好基本功,是必修课,新时代的必修课,所以我们要学好新时代的必修课,练好新时代的基本功。互联网时代来了,紧张时代步伐、聆听时代精神、做好新时代课题。我们可能拥抱新时代,我们也可能被新时代淘汰。

如果你现在不去创造未来,那么未来将过去。想象力决定创新力,未来谁来控制世界?最近中美贸易摩擦,我认为背后的实质是世纪之战、科技之战,人类从2016年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工业时代已经结束了,人类已经进入资本化时代,这是我的判断。2009年判断,中国进入低碳经济时代。2016年3月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标志着人类进入资本化时代。德国工业4.0,标志着世界第三次世界大战打响,原来我一直认为是德国人和美国人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现在不是,是贸易战表明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场在中国和美国,美国看不起中国人,美国人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对手是中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德国人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德国人挑起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也是德国人挑起的。工业4.0,工业4.0目标就是对着美国,但是美国人不和他打,美国人要和中国人打,所以世纪之战是科技之战。新的科技什么特点?新时代、新科技、新人类、新文明,我认为世纪之战、科技之战,特点是新一轮的科技全球化,新一轮的经济大发展,新一轮的文明大融合。过去我们说人类遥望太空,新的时代人类要走向太空。

大家研究了吗?特朗普公布了美国第二次世界太空规划,干什么?第一次太空计划诞生了一个互联网,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任何东西没有办法把70亿人民连在一起,现在互联网把70亿人民连在一起,互联网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互联网让聪明的人更聪明、让愚蠢的人更愚蠢。处处是数据,时时皆计算,万物互联网,无处不智能。人类经过三个时代,在没有文字之前我们口口相传,有了文字,我们书本治人,今天我们屏幕治人。这里面30%是科学数据、70%是行为数据。

互联网现在有四种人,原住民、移民、难民、祸国殃民,我就是难民,本人今年73岁,我们将进入什么时代呢?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包括农业革命,人类是多数人养活少数人,现在智能化时代根本改变将是少数人将获多数人。我们看不到,蒸汽机时代我们中国人落后了,第一次工业革命,鸦片战争时期,第一次工业革命,西方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大门,我们和科技革命擦肩而过,过了50年,我们军阀混战,第二次科技革命我们再一次失去机会,第三次科技革命什么时候?文化大革命,今天第四次科技革命,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技术、绿色低碳循环群体性的科技革命。所以时代变了,人类进入了智能化时代,所创造的财富要比250年的工业时代要多得多。

所以今天讨论智慧电厂,否则我们不要讨论了,讨论什么,人类还在工业时代。工业时代已经开始谢幕,智能化时代大幕已经开启。

2016年标志着人类进入智能化时代,2017年人类在智能化时代前面掉下了悲伤的眼泪,就像美国人上月球一样,人类迈出一大步。

所以电厂必须要革命,电力必须要革命,走向信息化、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时代变了,所以今天我们要讨论智慧能源、智慧电厂,所以国务院写的文件叫“智慧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

数字双胞胎。

未来我们每个人从诞生开始到死亡,你所有东西都要被记录下来。有一个真实的人,有一个数字人,有一个生物人,有一个虚拟化。虚拟现实,现实虚拟,现在已在,未来已来。地球数字化,人人比特化。我们电厂做到了吗?还没有做到。

未来人与人共享,人与AI共享,资源共享,大脑共享。

智能化时代开始了,我们将Hack一切,工业4.0六重天,最后一重天Hack帝国,我到一个单位电厂,讲我们智能化了、我们智能化生产了。

希望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电力工业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电力工业要实现电力革命,走向信息化、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