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发展亟需车桩平衡 八大问题阻碍充电设施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作者:张莎莎  2018/5/8 8:55: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充电桩是保障电动车“跑起来”的根本,更是支撑整个产业发展的能源保障。在5月4日闭幕的2018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17%,吸引观展者频频驻足,其中能否方便、快捷的充电成为观展者关注的重点。

不过,与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则有些跟不上节奏,没有足够的充电设施,再好的电池技术与造车技术都只是锦上添花。充电设施的完善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基础,亟待政府、车企、桩企、运营商等多方参与。

八大问题阻碍充电设施建设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保有量是车企最为关注的数据,但如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倍显突出。根据国家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实现500万辆,充电桩480万个的发展目标,比例接近1:1。而截至2017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充电桩数量仅有46万个,电动汽车与充电桩比例约为3.5:1,车桩比例明显失调。

为了让充电桩发展赶上新能源车销量增速,近年来,国家制定了多项发展新能源车配套设施的相关政策。其中,2015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2016年1月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中提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2016-202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给予奖补;2018年2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提出,从2018年起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专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

在政策推动下,充电桩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超过世界总数的一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电网处副处长谭洪江表示,经过几年建设,居民充电桩问题有所缓解,公共充电桩稳步增长,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

但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无法掩盖行业存在的问题。在谭洪江看来,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业面临着充电桩利用效率低,标准体系不健全,充电设施布局不合理,配套服务不完善,运营商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能力差,车企参与度低,技术更新换代慢,政策相对滞后等八大问题。

政企合力或实现车桩平衡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众多企业都在努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服务的提升,并在实践中探索解决充电基础设施问题之法。

国家电网已经建成“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覆盖19省、150个城市,里程超过3.1万公里,并搭建了开放式智慧车联网平台,接入16.7万个充电桩,用户可在平台一键式找桩充电,极大提高了充电效率。

星星充电发起“众筹建桩”活动,并提出“工作地、目的地、居住地”等三模式一平台的整体建设理念,通过星星充电APP+城市智能充电监控平台整合全国所有各充电桩运营群体,为其提供统一支付、交易管理、运营维护,并向最终用户提供快捷搜索、在线支付、车联网等服务。

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晓民表示,电动汽车成功与否,唯一的判断标准是能否进入家庭,公司也将其作为主要发力点,推出“电动社区计划”把电力公司的电接入居民区车位,让居民享受0.47元的核表电价。同时,提出“私人桩”分享,通过优易充平台把桩共享,盘活闲置资源,解决无桩车主充电难题,也为桩主带来收益。

实际上,充电基础设施在整体的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地位,运营企业盈利普遍困难。但刘晓民告诉记者,华商三优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他表示,居民可以通过优易充平台发表公共充电站建设位置的建议,建议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公司才会在此布局充电站,从而提升充电桩利用率。“了解用户需求,拥有独特商业模式才能够逆势而上。”

不过,建立以充电桩为主的新能源车基础设施体系,涉及面广,近期见效有限,不仅需要企业投入,还需要政府参与。政府以财力助跑,给充电桩建设配以用地的要求以及收费的标准,消除小区物业的顾虑,企业之间共享数据,搭建互联互通平台,才有可能解决制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八大问题,使车桩比例达到平衡。

目标明确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谭洪江透露,为了实现目标,国家能源局列出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方向,即提升充电设施产品和运营质量、优化充电设施建设布局、做好充电设施电力接入保障、加强充电信息互联互通、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创新商业模式、强化政策保障措施。

在提升充电设施产品和运营质量上,需要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加强管理和资源保障,切实提升充电设施利用率。而整车、动力电池企业要高度参与充电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在充电设施建设布局上,明确和细化用地政策,保证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运营类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的建设用地,以及有明确需求的充电专用场地。老旧小区要在周边合理规划公关充电设施建设用地。

在充电设施电力接入上,将充电需求纳入配电网专项规划,政府部门、电网企业、物业管理部门配合,落实供电线路辐射和用电容量预留,研究推广有序充电。

在充电信息互联互通上,开展试点工作,实现整车、充电运营商企业级、城市级信息平台和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覆盖全国的充电基础设施信息网络。

在充电信息互联互通上,实现整车、充电运营商企业级、城市级信息平台和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覆盖全国的充电基础设施信息网络。

在标准体系建设工程中,制定关键元器件、材料、工艺团体标准,完善互联互通标准,研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电网互动标准体系,开展电动汽车传导大功率充电技术研发和标准研制工作,以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国际标准化工作。

在创新商业模式,鼓励整车、充电运营服务、出行服务等企业开展合作,鼓励充电场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鼓励利用清洁能源、峰谷电价等降低能源使用成本,推动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深度融合。

在政策保障措施上,推动地方政府补贴资金用于充电,引导地方财政补贴从补整车转向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充电电费补贴和对运营企业充电服务电量实行补贴。

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很年轻,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研究和商业模式探索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永远在路上,与此同时人们对充电设施的需求将更加旺盛,政府将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充电桩建设和运营朝健康方向发展。

相关阅读:

2018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行业报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