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内外兼修、转型升级 中美贸易战中新能源产业的应对利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齐正平  2018/4/28 8:54: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美贸易摩擦正在增加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但对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光伏产业来说,早已接受贸易战的多轮洗礼。

2010年,美国发起针对中国新能源产业补贴问题的“301调查”,该项调查覆盖了中国的风电、太阳能、高效电池和新能源汽车领域150余家企业。这次摩擦,最终以中国同意修改政策中涉嫌禁止性补贴的内容,得以协商解决。

美国首轮攻击后,欧盟、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相继效仿,“双反”“201调查”接踵而至,涉案金额和处罚力度越来越大,目标直奔逼走中国企业甚至搞跨中国企业。在频繁遭遇双反调查过程中,国内许多光伏企业经济效益急剧恶化,光伏行业龙头无锡尚德破产倒闭。

可以说,贸易战正在呈愈演愈烈之势。表面上,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各种贸易措施是针对不正当补贴与企业倾销行为,实际上,却是剑指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崛起。

近几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无论从成本优化还是科技创新上都发展强劲,有领跑全球之势,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日强,并占据了欧美市场的主要份额。而对于新兴能源产业,也是各国要重点扶持的对象,面对中国新能源产业带来的强大冲击,制造贸易摩擦,将中国企业逐出市场,围猎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成为欧美国家心照不宣的默契行动。

本轮“301调查”被指为针对《中国制造2025》,其中被纳入征税清单的能源项目包括风电设备、核反应堆、电气设备、电动汽车零部件、电池等。而这之前的1月份已经启动了针对光伏企业的“201调查”条款,针对光伏电池及组件,美国将对超过2.5吉瓦免税配额的进口产品第一年征收30%关税。

长期以来,很多不公平、歧视性的规则和做法,使得我国新能源企业在应对贸易摩擦中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同时,贸易摩擦也暴露出我国新能源尤其是光伏产业对外依存度过高、缺乏核心技术、产能扩张过快等问题。

贸易战总是不期而至,手持利器方能自如应对与有力反制。抛却其他因素,从新能源产业自身看,内外兼修,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就是对抗贸易战的利器。

首先是要提高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加强国际贸易风险意识,熟知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在遭遇贸易摩擦时积极应诉,运用国际贸易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配合政府积极开展全方位的新能源外交,力争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其次要加强新能源产业的全球布局。近年来主要出口市场的贸易摩擦此起彼伏,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将在贸易摩擦中极其被动。应该在能力范围内进行全球均衡布局从而提高抵御贸易摩擦的能力。同时,选择在补贴政策完善、劳动力性价比高的国家海外设厂,通过本地化运营实现产品当地生产、当地销售,从而规避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

另外要全面推动新能源产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的新能源产业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自主知识产权少、高端技术人才缺乏等。这就要求企业持续加强技术研发,提高企业创新水平。不断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即必须加强对国内市场的培育。长期以来光伏产业过度依赖海外市场,造成在“双反”的大棒下几乎没有转圜的余地,屡屡遭受重创。庆幸的是,近几年我国对新能源产业大力扶持,装机容量飞速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设备产能过剩困境。但是消纳难题又成为横在行业发展道路上的顽石,尚待多方合力搬开。

面对贸易摩擦当理性。无论如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新能源走出去的步伐也不会停止,只会迈的更大。

相关阅读:

“中美贸易战”影响能源行业几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