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电力价格规制现状、意义、对策及国外经验(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ncepu电力市场    2018/4/26 10:46:29  我要投稿  

电力价格的结构

1.单一一部制电价

分电压等级的单一一部制电价是我国一部制电价的主要形式,主要应用于除大工业用电以外的其他各种用电,分为定额制电价和电量制电价。定额制电价是按用户容量制定价格,按负荷容量收取电费。电量制电价指按照消费或送受电量计算电费的一种电价制度。

2.非单一一部制电价

两种形式:一种是阶梯制电价,另一种是区段式电价。阶梯电价是将用电数量分为若干个档次,每个档次价格制定不同。区段制电价,是将用电量分为不同的区段,每一区段制定一个电价,用户的电费等于每一区段中的用电量乘以该区段电价后的累计相加。

3.两部制电价

用与容量成比例的固定基本电价和与用电量成比例的每月变动的电量电价来决定电费的方法。我国规定,对用电变压器容量为后改为及以上的大工业用户,执行分电压等级的两部制电价。

4.三部制电价

三部制电价与两部制电价相比,是在两部制上增加了用户服务费。用户服务费与系统容量和发电量成本无关,主要反映了供电企业成本中与用户数量有关的成本。

5.分时电价(又称峰谷电价)

峰谷电价按照不同的用电时间段分别按不同的电价收取的一种制度。分时电价以当期的平均电价为基准,根据电网的具体情况,按一定比例上下浮动。我国北京、浙江、山东、山西等省市实行峰谷电价。

Ⅲ我国电力价格规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电力产业中,如果对发电、输电、配电、售电业务实行垂直分离,通过竞争机制,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市场结构下价格的规制作用。但由于发、输、配、售电高度协调性和一体性,同时输配电的自然垄断性,使价格规制在电力产业中成为政府最难解决的问题。

体系问题

◆“上网电价”没有形成竞争机制,仍执行政府定价方式

◆ 输配电价形成机制不合理,输配电价过低

◆ 销售电价分配机制不合理

◆ 电价制定不合理,交叉补贴现象严重

体制问题

◆ 多方管理,核心职能缺乏

◆ 政府缺乏对规制行为中角色定位

◆ 政府对多元化发电企业发电成本的认识出现偏差

Ⅳ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规制主体方面的原因

● 多方管制下的规制越位

● 传统思想方式指导下的规制缺位

规制客体方面的原因

● 缺乏对规制机构的监督,可能导致规制机构丧失公正

● 电价制定的相关法律和法规不完善

● 企业合谋使政府价格规制困难

● 垄断经营导致了政府价格规制效果不明显

● 发电能源结构单一性和发电的外部性使电价改革艰难

电价规制体系方面的原因

● 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矛盾

● 电价形成机制的矛盾

04国外电力价格规制改革的比较与借鉴

电力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肇始于英国和美国的世界电力改革浪潮,自1992年在美国通过了《国家能源法》至今已过去了二十余年,我国自己的相关改革也已走到了半山腰,世界各国对电力工业进行的形形色色之改革,从价格规制、规制机构的建立和电力产业改革等方面,都对我国电力价格改革有借鉴与参考价值。

改革方针

①开放电力市场,电厂竞价上网销售,用户自主选择供电厂。

开放电力市场,主要是允许发电、配电和用户自由接入电网,放开电力系统的发电端和配电端,形成发电商之间的充分竞争,让用户享受廉价高质的电力供应和优良服务。用户是核心,在电力系统配电端,让用户获得根据价格、服务条件自由选择供电商的权利。

②厂网分开,输配分开,调度独立.电力市场开放,用户自由选择供电商,必然要求在发电、配电环节形成竞争。另外在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在发、输、配、调分开经营后,则由系统各环节经营者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合同条件,明确各自的责任,共同承担义务。

③电力调度遵循价格优先、合理利用资源的原则。

④多层次多家办电,平等互利,公平竞争。由于工业发展已较充分,各经营主体间市场划分格局已经稳定,电力法制已较健全。多层次多家办电体制下各经营者之间,是完全可以协调相处、公平竞争的。

⑤在政府调控下,按市场规律合理引导消费的电价机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