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稳态、谐振、分层控制多角度剖析微电网关键技术(附案例)(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作者:能源e直播  2018/4/25 10:52:13  我要投稿  

9、优化系统控制

上图基于分层控制和快速通信技术,有效提高系统VF节点的容量,同时能针对不同电池的特性分配不同的指令,系统会分解出调节系统频率和电压所需要的有功、无功。根据直流对直流纹波电压的敏感程度分配指令,既可以保证系统的容量增大,也可以保证系统相关器件寿命的延长。

10、微电网上层和底层关键技术

微电网中,越接近底层越接近于控制技术,越接近上层越接近于商业模式。

大数据在交互级或者交易平台级别都能用到,主要用来预测、数据增值、智能化运维、智能化服务、资产定价、资产交易等。

个人认为,区块链和分布式发电或微电网有天然的契合度,在分布式发电或微电网的电力交易支付、资产交易记录、征信等方面的应用有很大前景。

微电网底层相关技术主要包括IOT、储能等。储能在微电网中扮演着稳定源的角色,因为大部分新能源属于不稳定源,如果整个系统要去发电和供需平衡,不稳定源就需要储能来补偿调节。

11、案例

智能控制:DF项目并离网无缝切换(DO反馈)

上图是某项目的并离网切换实验。它是计划性的并离网切换,离网转并网,同期跟踪电网相位,然后基于VSG的同期分层控制,并网开关闭合,完成了离网向并网的转换,这个过程中并离网信号通过DO来反馈,速度比较快。

智能控制:并离网无缝切换(RS485)

上图也是计划性的并离网切换,它的整个系统中有多个电源,选择RS485通信,实现了多个电源之间的功率分配及并离网无缝切换的稳定运行。

智能控制:VSG模式并离网无缝切换(RS485)

上图是基于RS485的多VSG模式的并离网切换,放大并离网切换时刻可以看到电流有一定变化,因为在并网时响应发电指令,离网时需要调节系统电压和频率,进行二次调频/调压,功率会发生一点变化,但是整个系统的电压保持不变。

上图是并网情况下,以VSG控制策略在运行的情况。电流突然变大,频率下降,说明在VSG的情况下,电源是有配电网调节能力的。

微电网案例

1、金风科技全球总部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