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 2017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000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发改委    2018/4/24 8:24: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持续开展清费减负工作,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2016–2017年,通过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推动物流领域降本增效等,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000亿元。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也出台政策措施,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现将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推进清费减负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整理形成系列典型案例,供参考。

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努力还原电力商品属性,2017年企业用电成本进一步降低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牢牢牵住“降成本”的牛鼻子,通过全面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等措施,全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000亿元。

具体做法包括:一是放开两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直接交易,是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市场化交易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电力装机过剩的背景下,促进了发电企业竞争,从而让电力用户受益。2017年,按照新增4000亿市场化电量、每千瓦时平均降低约4.5分测算,推动竞争性环节电价市场化为用户节约电费约180亿元。二是管住中间,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全面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按照规定严格成本监审,认真测算电价,2017年上半年顺利实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全覆盖,初步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输配电价体系,通过加强对自然垄断环节的监管,促进了电网企业加强成本约束,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电力用户用能成本。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减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水平,较原购销价差平均降低约1分钱,核减第二批、第三批共计26个省级电网准许收入约380亿元。三是清理规范,努力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大力推动取消和降低附加在电价上征收的政府性基金,有利于还原电力商品属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17年,取消了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降低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征收标准,切实降低了电力用户不合理负担,缓解了燃煤发电企业的经营困难。其中,取消向电力用户征收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减少工商企业用电支出350亿元;取消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等额降低铁路货物运价,降低实体经济成本60亿元。

企业普遍对国家发展改革委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是政府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及时雨”、“强心剂”,企业从中得到了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如,辽宁省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2017年用电约60亿千瓦时,全部参与市场化交易,每度电降低8分,加上输配电价降低1.7分,合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5.8亿元。忠旺铝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电价下调和直接交易政策大大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助力了企业发展。又如,江苏省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全年用电约14.1亿千瓦时,参加市场化交易的电量约13.2亿千瓦时,度电降幅2分,加上输配电价降低1.8分,合计减少企业用电支出5300万元。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国家相关政策减少了企业用电支出,间接降低了产品成本,让产品在市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

相关阅读:

发改委8项措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共涉及830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