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前景可期 区块链+ 能源尚需翻越七座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作者:李亮子  2018/4/24 8:18: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区块链+金融、区块链+环保、区块链+保险,甚至某路边炸鸡店也在打着区块链+炸鸡的旗号作为宣传噱头。在高喊着去中心化和分布式账本的区块链经济已到来的时代,区块链+能源也顺理成章地萌芽了。4月19日,“区块链在能源市场中的应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区块链+能源的未来发展充满者期待,也充满着忧虑。

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合伙人曹寅非常肯定地说:“90%的区块链+能源的运用是没有意义的,它不解决任何问题。可以称之为刚需不刚、痛点不痛。但是,区块链+能源依然要做下去。因为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未来将与中心化的社会发展模式发生真正的刀刀见血的肉搏,防止其在能源源头扼住区块链的咽喉,区块链+能源,必须要坚持做下去。”

钟爱有加项目却无一成功

近年来,无论从国有企业还是从民营企业,对区块链+能源的发展都钟爱有加。国家电网公司去年11月份,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计划开发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系统,系统能够存储和追踪能源消费等信息和数据。

丹佛大学终身教授张俊分析认为,国网公司之所以开始区块链+能源的研发,主要是希望借助区块链的技术,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进而可以让电价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对于用电方来说,是区块链+能源带来的红利。

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也于今年3月22日宣布加入能源区块链“五市公益行动”,与天合光能、阳光电源、华为技术、隆基绿能、国网电动汽车以及新能源交易所携手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常州五个城市,共同打造能源区块链应用公益社区,推广万户家庭应用清洁能源。

该公司董事会主席李原表示:“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手机APP,我们可以在选择使用传统能源或者清洁能源中作出选择,通过APP按钮,可能是一秒钟之内,将远在西藏的水电资源对接到他的能源需求。区块链的服务也可以私人定制化,我们同样可以选择新疆哈密电站,或阿尔卑斯山脚下电站产生的清洁能源。这就是区块链的场景应用,而这个正在全世界发生革命的区块链技术,也是熊猫绿能现在正在做的东西。”

国内企业跃跃欲试或者已经在探索区块链+能源的发展道路上不遗余力,但从国外传来的坏消息却如冷水泼来,给不断升温的区块链+能源的发展降了降温。

张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外在区块链+能源方面目前没有真正意义上成功落地的项目,一些外国公司大力投入的项目,并没有普遍使用,或者已经被废弃。”

此话也得到了曹寅的进一步证实。他进一步解释说,利用区块链技术,德国RWE公司开展的点对点电动汽车售电结算业务、芬兰FORTURN公司开展的以微型需求侧响应为内容的项目、荷兰VATTENFALL公司开展的电动汽车售电结算项目、新西兰VECTOR公司开展的分布式屋顶光伏清结算项目和日本MORUBENI公司的比特币支付电费等诸多项目均以失败告终。分析其中原委,大多数是公司没有找到客户的痛点,或者是没有好的盈利模式,更多是企业的一厢情愿,客户却并不会为区块链买单。

不能放弃区块链+能源前景可期

尽管失败的案例层出不穷,但依旧抵挡不住人们对区块链+能源的热情。据行业调研机构GTMResearch最新发布的报告,能源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之一。根据GTMResearch的调查,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仅在电力行业内就有超过70个区块链相关示范项目正在部署或是规划之中。区块链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能源互动、能源计价、资产货币化、能源安全等方面。

曹寅认为,当前的能源互联网存在各个主体的信任危机,区块链+能源正好是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够不依赖电网这样的中心化的企业来实现参与能源互联网的各方主体彼此信任的问题,这就是区块链+能源的真正的意义所在。

此外,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还有多种应有优势。国家电网浙江电科院人工智能与物理技术应用实验室主任颜拥介绍说:“区块链可以运用于分布式存储领域,去中心化的云存储更安全、更快捷、成本更低。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进行分布式计算,由于能源系统的运行、调度、分析等所需算力,区块链技术可以提高计算速度、降低计算成本。在协同控制方面,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和激励机制可以大规模协调各方主体参与解决电网优化运行、虚拟电厂协同。在智能执行方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物联网,可实现智能设备民主自治、无人为干预。在数据验证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单CA变多CA,实现实时验证代码、配置等是否被篡改,为工控安全和系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对于生产关系既有格局是颠覆式的,去中心化和中心化的较量已经渐渐开始。北京融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锴表示:未来可能是集中式和区块链混合的一个生产关系,区块链只是生产关系的一个补充。它创造了一种可能,即在没有中心大家长的系统中,每个节点的用户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交易也能顺利实现。

追本溯源成功需爬七座大山

尽管区块链+能源发展态势异常迅猛,仍然没有进入成熟的发展阶段。正如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副研究员韩秋明所说:“区块链刚刚进入‘青春期’,正是长‘青春痘’的时候。”

从某种程度说,“青春痘”代表了区块链+能源存在着内在的缺陷。曹寅从开发者的角度分析说:区块链+能源面临六个问题。第一,效率和共识之间很难行成一致性。区块链是牺牲部分效率导致的交易模式的改变。在电力行业这种时间敏感性很强的行业,用区块链的形式很难快速决策;第二,物联网覆盖存在空白,数据采集不能保证其真实性;第三,公有链会带来信息安全范式的革命;第四,预言机制的缺乏;第五,存在未经验证的安全漏洞和隐私泄露风险;第六,智能合约和上层应用更容易受到攻击。

而想要成功把区块链+能源成熟发展起来,必须要翻过七座大山。曹寅分析说,一是要找对真正的市场需求;二是政策许可。如果找到一个区块链应用的领域,但是政策不许可也难发展,比如我国就是严禁发行代币的,这可能导致区块链发展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三是物联网系统的普及。这个很关键,因为物联网不完善的情况下,数据由人工采集,人们会质疑它的真实性,数据由数据中心采集,数据则难保不被数据中心篡改。这样就无法实现去中心化的信任目标;四是分布式账本。选择怎样的分布式账本是一个很艰难的问题。因为现在所有的区块链系统都是期货,都在试验阶段,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套用;五是公司组织社群化改造。区块链的要求不以公司为主体存在,而是以社群为主体存在。如何让大公司小型化甚至无形化,对于致力于推进区块链+能源大面积运用的公司来说,都像一次自杀;六是通证经济学的发展。通证经济学要解决如何设计代币,满足其在区块链中去中心化的生产、消费、流通的需求并且要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第七才是解决区块链加能源、区块链加环保等领域的应用肯的具体问题。

翻越这七座大山,并不是努力就可以实现的,曹寅微笑着说,其中涉及监管、政策等多方面的因素。相信未来,区块连+能源是可以成长起来,尽管需要很长时间。

相关阅读:

能源数字化之问:从能源互联网到能源区块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