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外国封锁怎么办?国网人做自己的“国网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8/4/23 9:21: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0日下午3点,中兴通讯举行发布会,回应美国对其禁止出口事件。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明确表示,反对把贸易政治化,他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并认为求人不如求己,反对某些国家单边主义破坏全球产业链。

自美国商务部4月发布禁令,宣布“今后7年内,将禁止该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以来,这些天,国人关注的一个焦点是:出口禁运触碰到了中国通信产业核心技术缺乏的痛点。"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据《人民日报》报道,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对于电网来说,也是如此。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们的精神、我们的财富,就是外国人没有的东西我们能不能搞出来,外国人对我们封锁的东西我们能不能搞出来?我们应该增强豪情壮志,进一步激发创新的信心和决心。科研工作,一定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去创新。”——摘自《舒印彪在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来源电网头条

“数字国网”是国家电网公司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芯片是国网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支撑点,国网人要做自己的“中国芯”——“国网芯”。

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召开的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透露,在电力芯片领域,国家电网公司已具备亿级规模发行能力,形成了整体解决方案优势。数据显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芯公司”)累计发行芯片8亿多颗。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电力系统用电侧智能设备芯片国产化率由2010年前的不足10%提高到现在的60%以上,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安全保障。

信息技术是智能电网的核心,芯片是信息技术的核心。但就在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相关智能设备中的核心芯片90%以上还依赖进口,这对坚强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构成巨大隐患。

“国网芯”是如何在国际封锁中实现突围,用“芯”守护电网数据安全的?

从2010年到2017年,智芯公司累计投资3亿多元,建成国内领先的芯片设计分析实验室、安全分析实验室、电力线通信应用技术实验室和感知系统及射频识别芯片(RFID)产品全系列检测实验室。2010年,该公司开发的电表安全芯片,一次流片即实现芯片的大规模量产。

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密码学会密码芯片专家及国际知名的失效分析专家等作为顾问支撑团队的“高、精、尖”集成电路设计队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团队开发的“密码芯片系统的攻防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我国唯一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密码芯片项目。

“要围绕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芯片公司,整合利用内外部资源,全面推进“国网芯”在电网中的规模化应用,加快辐射其他工业领域,形成多领域广泛应用的市场格局,力争2~3年时间进入国内芯片设计企业前三强。”——摘自《舒印彪在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来源电网头条

建设科技强国,等不来、买不来,只有靠干出来。正如大家所说,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不必为今天的封锁惊慌失措,发展智能制造,我们能够克服初期从无到有的困难,也有信心在后期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一起加油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