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助缅甸建设坚强骨干电网 架起“北电南送”通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唐智勇 张龙飞  2018/4/17 8:46: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缅甸实皆省一个叫瑞博的小城,一座230千伏变电站就坐落在小城的东北角。夜幕降临时,变电工区几盏耀眼的大功率电灯分外惹人注意。演绎这段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共赢故事的主人翁是谁呢?我们一起来揭开背后的故事。

2004年,借着中国企业如火如荼“走出去”的东风,国家电网公司所属的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中电装备公司”)华中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把目光投向了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这里的生产力和民生建设滞后,亟待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来驱动。

卖贷模式的EPC项目合作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缅甸蕴藏众多的投资机会。缅甸的电力资源和天然气储量极其丰富,水力发电潜能超过10万兆瓦装机容量,目前已勘测出水电站装机容量达4.6万兆瓦,而缅甸现有装机容量仅3033兆瓦,不足潜在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缅甸只有34%的人口能用上电力。随着近年来缅甸实行经济开放政策,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入缅甸,用电量年递增超过30%,即使在缅甸最发达的城市仰光和曼德勒,停电也是家常便饭,企业和有条件的家庭都自备柴油发电机。可见,发展电力迫在眉睫,这也成为缅甸政府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

时光回溯到2013年7月,缅甸电力公司向中电装备司发出合作意向函,邀请投资建设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连通项目(以下称“58T项目”),中电装备公司给予了积极响应。几番考察、规划加谈判,中电装备公司的电网建设能力赢得了渴望发展的缅甸政府和人民的认可。

2014年10月,缅甸电力能源部面向全球公开招标,根据标书要求,58T项目的目的在于让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连通,将北部充足的水电能源通过骨干电网输送到南部的电力负荷中心,项目商业模式是EPC+F(即设计、采购、施工和融资)。而项目资金来源是项目业主最看重的议题,首要的是EPC工程承包商能够为项目提供融资贷款。

在缅甸58T项目上,中电装备公司经过多轮考察和论证,很快确立了项目合作模式大框架,即在项目业主提供信用担保的前提下,争取利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推进项目合作。最终,经过双方共同努力,项目近65%的资金由中电装备公司筹资,缅甸项目业主采用延期支付方式进行项目还款。

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实施,得益于中电装备公司在缅甸乃至东南亚十多年的深耕。据中电装备公司缅甸市场区域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所属的华中经贸公司早在2004年就进入缅甸市场,业务主要集中在输变电项目总承包,在缅甸累计完成近30项输变电工程,新建或扩建中低压变电站20多座、建设输电线路1000多公里,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获得缅甸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好评。该负责人说,EPC+F合作模式符合双方构想,对中电装备公司来说提升了竞标的实力,对缅方则缓解了项目款来源的不足,为项目最快开工并让民众早日受益争取了宝贵时间。

近年来,中电装备公司充分运用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建设运营、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等综合优势,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延伸区域进行市场布局,在埃塞俄比亚、埃及、巴西、巴基斯坦、缅甸、老挝、土耳其、印尼、肯尼亚等国家开展输变电EPC业务,项目合作涵盖EPC、BOT、PPP、卖贷、买贷等多类型投资融资模式。

助缅甸建设坚强骨干电网

缅甸58T项目是近年来缅甸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工程投运后,将把缅北电网与其输往缅南部的230千伏主干网连接起来,具有“电网贯通”作用,把北部丰富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南部负荷中心,年输电能力约30万千瓦,可满足500万缅甸家庭的用电需求,解决困扰缅甸能源输送的难题,带动缅甸电源、原材料、人员就业等上下游产业发展。

缅甸58T项目建设对中电装备公司来说,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这个项目中,我们投入了专业的商务和技术团队,有在缅10多年深度合作的经验,有缅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通力协作,我们有信心建设好项目。”中电装备公司缅甸项目部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中电装备公司专注境外大型输变电工程总承包业务,在电网建设运营领域为世界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2013年,该公司就以EPC+F模式在埃塞俄比亚承建了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工程创下了非洲输电距离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纪录,项目被埃塞俄比亚政府命为“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为中埃友好合作留下了一段佳话。

项目建设伊始,中电装备公司就坚持“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绿色环保、国际一流”建设目标,决心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施工建设该工程。该负责人介绍,缅甸58T项目有几个特点:首先是电压等级高,是沿线区域电压等级最高的线路;其二是工程设计标准中,采用中国标准达到90%,施工则100%采用中国标准;其三是秉承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理念,采用铁塔高低腿设计,最大限度减少对当地原有地貌的扰动,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这个项目还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和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实践,促进中国先进技术与周边国家相互间的合作和共赢。缅甸58T项目的实施将加快中国—缅甸及其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步伐。

亚开行报告指出,在未来20年,缅甸年均经济增长率将保持7%至8%,将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的一颗新星,有望成为亚洲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可以预见,该输电工程将为缅甸这片热土飞速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推动当地可持续发展

在工程开工仪式上,缅甸建设部兼电力能源部部长吴温坎表示,该项目能够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助于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升级,为缅甸社会经济发展和促进缅甸当地就业注入了强大动力。

缅甸58T项目将是这样的产生实实在在获得感的项目。据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期内,预计将带来超过3000个就业机会,预计为缅甸政府带来上亿元的累计税收;工程投运后,还将持续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提升供电能力,为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缅甸58T项目已经完成从前期勘测、设计、采购到全线开工,中电装备公司不但保质保量推动工程建设目标,还为缅方培训了一大批电网施工技能队伍。同时,他们勤奋、睿智、敢想敢干的精神作风,给缅甸人民和电力投资建设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了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电装备公司着力提高当地民众的就业能力,增加就业机会,免费为当地人开展技术培训。“在条件具备时,我们还要为当地民众定期提供免费的安全用电等电力知识咨询服务,为当地社区提供必要的生产和生活设施服务,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此外,中电装备公司还根据缅甸相关环评法规,持续对该项目的经济和社会影响进行评估和监测,并向社会公布和接受社会监督。”项目负责人表示。

目前,中电装备公司已在缅甸陆续开展教育医疗、赈灾救灾等公益活动。2016年3月,中电装备公司向缅甸电力部援助了价值约50万元的电力设备,用于更换2015年8月缅甸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涝灾害的受损电力设施。

可以预见,将来中电装备公司会积极参与缅甸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同缅甸的合作。缅甸58T项目给予中电装备公司的,不只是项目回报,不仅是市场认可,不仅是海外项目建设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赋予了中电装备公司扬帆海外、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工程总承包企业的坚定意志。

相关阅读:

中国电力企业助力缅甸“北电南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