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坚强电网护航建设新福建 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郑志忠 林丽平  2018/4/13 8:37: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滨海新城110千伏四站变电站建设现场,福州供电公司员工正加紧配电装置楼钢结构的吊装工作。

今年2月,滨海新城被确定为福州市副中心。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融入城市发展,以“高标准、高可靠性、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城市标准为原则,主动将滨海新城核心区电网规划建设标准提升到福州城市核心区标准,为这座新城建设与发展提供优质稳定的电力引擎。

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面向“十三五”,中央大力支持福建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规划了“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总体布局,经济将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

国网福建电力主动对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电网建设,着力提速特高压和配电网“两头”、补强“中间”主干网架建设。目前,福建电网通过两路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输电线路和两路500千伏输电线路与浙江电网相连,省内形成“全省环网、沿海双廊”500千伏主干网架。

同时,国网福建电力积极推动配网整体追赶发展和省内城乡之间、山海之间协调发展,打造一流现代化配电网,当好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先行官”。

电网坚强与否,客户说了算。

“作为落户翔安区的一家企业,我们切身感受到厦门电网的快速发展和可靠电力保障。”日前,厦门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电力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厦门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是海峡两岸合资金额最大的集成电路项目。

项目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的强有力保障。为满足厦门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对供电的高可靠性要求,厦门供电公司改造了相关供电线路,变单回路供电为双回路供电,且两个电源来自不同的220千伏变电站,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有力保障了该项目用电。

这是坚强电网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2017年,厦门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厦门“跨岛发展”战略,密切跟踪厦门岛外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进程,加强电网规划,加快岛外电网建设的步伐,全面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目前,厦门同安、翔安两区已建成两座500千伏变电站,形成双电源格局;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21座,电网更加坚强,为企业客户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电力供应的水平稳步提升,区域的营商环境越发优质。

让老区人民过上新生活

福建的地理环境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农村特别是山区配电网比较薄弱。

为此,2015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开展配网发展提升行动,选取1.2万个“十二五”期间的配电网项目开展实地核查与成效评估,实施“一县一策”精准投资,在提升城市配电自动化水平和供电可靠性的同时,加大山区和农村配电网的投资倾斜力度,切实解决与主网联系薄弱、互联互供能力不足以及长线路、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

今年元旦小长假,龙岩新罗区洋畲村村民谢玉堂没能像以往那样悠闲,自家的院子里每天都坐满了吃饭休息的游客。“以前供电不稳定,客人多了就应付不过来。现在电器设备能使上劲了,不管来多少人,都能吃得好玩得好!”谢玉堂说。

洋畲村是原中央苏区的一个革命基点村,村里竹林苍翠,村居错落在绿树之间。可守着这样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红色文化,村民们的日子一直富不起来。

加快农村电网发展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扶持农村产业开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在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中,国网福建电力投入资金对原中央苏区41个县(市、区)农网改造升级,为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以及农民消费升级,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如今,洋畲村家家户户都端上了“生态”的饭碗,过上了新生活。“是动力电把好日子引到了我们村!”村委会主任江忠雁说。去年,凭借农家乐生态旅游,洋畲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7万元。

2017年,国网福建电力提前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完成176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2998个自然村通动力电,惠及农村人口超过430万。

相关阅读:

陈修言:开拓“再电气化”战略的福建新实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