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企:多举措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力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8/4/12 10:36: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节能环保又颇具经济性的电动汽车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但在使用过程中,充电难等问题依然普遍存在,制约着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日前,各地电力企业积极作为,加大充电基础设施投资,推出APP构建城市充电服务网络,推广电动汽车共享车位,等等,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守护绿水蓝天。

走遍珠三角通达各地市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十三五”再投27亿提速充电桩建设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不断加大对高速公路、公共场所等地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广东电网将投资27亿元,建设充电桩超过1万个,建成基本覆盖车辆日常行驶区域的充电网络,保障电动汽车“走遍珠三角,通达各地市”。

广东电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已在全省建设充电桩2446个,建成公交车充电站12座,城市公共充电站73座,与20个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实现互联互通。一张涵盖广东各城市公共区域、居民小区、高速公路的电动汽车日常充电服务网正在逐步完善。

2020年基本实现

纯电动公交车规模化运营

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海虹路公交充电站是观光专线L1路车的起点站,同时也是珠海市先期投放的3个公交充电站之一,于2016年10月25日投入运营。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珠海供电局电动汽车充电量占广东电网范围内电动汽车充电量的70.3%,其中电动公交车充电量功不可没。

“充电顶多用10分钟,完全不影响下一趟发车。”具有多年公交车驾龄的胡师傅介绍,L1观光线全程15千米,一般车来回两趟只需充一次电。加上充电时间,跑两个来回的总用时和以前开传统公交车基本一致。“充电站一建好,我就被调来跑L1线了,对比传统公交车,电动公交车轻便安静,没有异味,乘客也爱坐。”

目前广东各地都在加快电动公交车的推广,《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指出,2016年起珠三角地区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中,纯电动公交车比例不得低于90%,到2020年,要求基本实现纯电动公交车的规模化、商业化运营。对此,广东电网将加大电动公交充电设施建设力度,满足公共交通运营车辆的充电需求。

破解充电桩利用率低困境

建立全方位充电服务网络

一直以来,充电桩利用率不高、“僵尸桩”等问题制约着充电设施的运营。一方面,充电运营商多且分散,在充电桩建设上缺乏统一规划;另一方面,各家运营商互不相通,充电新旧协议不一致,导致有的车主找不到桩,有的找到了桩却用不了。

为破解这一难题,广东电网于2017年成立广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拓展行业内有影响力的50余家企业,共同推动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建成省级电动汽车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粤易充”。

打开“粤易充”App,通过搜索功能可在全省21个地级市查找不同运营商旗下的充电桩,还能自动显示空闲充电桩数量与型号的详细信息。此外,可为用户提供导航、充电、支付“一键服务”。整个充电操作简单,全程手机支付,还能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充电进度。

广东电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内主要营运商均已接入“粤易充”,超过1.6万个充电桩接入平台。通过此举,广东电网成功将广东省充电点连成全方位的充电服务立体网络,为电动汽车充电用户提供智能寻桩、一键导航等服务,同时为政府提供补贴申领、站桩核查、大数据分析的数据支撑。

云南电网

今年投资7696万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2018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计划投资7696万元,在全省建设6个充电站和403个分散式充电桩,加快云南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云南电网充电基础设施业务管理,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及南方电网公司“一主两翼,国际拓展”的产业布局,发挥电网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根据《云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6~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2017年电动汽车工作要点》相关要求,云南电网结合各地区电动汽车发展动态和保有量,计划投资2751万元在云南曲靖、玉溪、楚雄、大理4个城市选取具有示范作用的公共场所,新建集中式充电站6个;计划投资4945万元,在昆明、红河、丽江、西双版纳、怒江等全省17个地州建设分散式充电桩403个,进一步推进重点城市和重点领域的充电设施布局建设,逐步扩大社会停车场、居民区和系统内部充电设施建设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

陕西电力

2020年将建成充电桩近十万座

3月29日,国网陕西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陕西省铜川市开展了以“驾驭欢乐、绿色出行”为主题的电动汽车试乘试驾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客户前来咨询、体验。活动当天,有30多位客户现场签订了购买意向协议书。

机动车尾气是形成雾霾的原因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能源消费上,电动车百公里花费约为8元,燃油汽车百公里花费约为50元,电动汽车成为了很多市民购车的首选。为了帮助电动汽车尽快在西北五省推广开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加紧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计划到2020年,陕西电动汽车社会保有量达到10万台。

此次活动在推广电动汽车的同时,进一步向客户推广“e充电”“e约车”“e享服务”等线上服务平台,展现陕西电力一条龙全寿命周期服务理念。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陕西全省已有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私家车等类型电动汽车2.5万辆,建成充电桩1.8万个,计划到2020年,陕西将新增集中式充电站454座,分散式充电桩9.44万个,可覆盖全省10市1区,进一步解决用户充电问题。

重庆电力

推广电动汽车共享车位

“现在租用电动汽车越来越方便啦!”4月3日,家住重庆江北观音桥的陈先生,在“E+租车”平台上租了一辆力帆盼达公司的电动汽车外出办事,没想到在平台另一运营商智道出行公司的停车位上取到车,从出门到坐上车仅用了10分钟时间,让陈先生赞叹不已。这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推广电动汽车共享车位给承租客户们带来的便捷。

“E+租车”平台是重庆电力打造的开放、互通、可扩展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接入EVCAR、力帆盼达、智道出行、长安出行4家运营商,投放了4717辆电动汽车。此前,各运营商虽然建成投运了862个分租点,但由于停车位没有共享,停车取车只能在运营商固定的停车场完成,耗时较长,客户停取车不便,还会造成停车位紧张或闲置。

重庆电力主动作为,协调各运营商,于近日在江北区、沙坪坝区等地6个停车场,试点电动汽车共享分租点和停车位,同一停车场可以停放其他运营商的电动汽车,实现停车场和停车位共享共用,方便客户就近、快捷取车还车,让客户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租车服务。

“从网上下单到步行至停车场取车,争取让用户在15分钟内完成。”重庆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将在重庆主城9区全面推广共享分租点和停车位,方便市民们取车还车,节约公共资源,缓解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停车难问题。

相关阅读:

充电桩建设力度加大 但仍面临“充电难”的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