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替代发力“海陆空” 助力空港节能减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迎迎 彭薇  2018/4/12 8:32: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福建泉州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能源决策部署,在空港陆电、港口岸电、充电桩建设等领域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工程,1~3月,累计完成替代电量3.93亿千瓦时。

4月8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世纪大道维斯财富大楼边的空地上,泉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加紧建设充电设施,尽快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对接规划

提前布局充电网络建设

“一切准备就绪,现场开始调试。”3月5日,泉州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泉州西湖公园调试电动汽车充电站电缆,为充电桩接电做最后准备。

西湖公园位于泉州市清源山麓,附近有建南花园、西湖豪庭、西湖丽景等大型居民小区,泉州供电公司紧跟市场需求,提前布局充电网络建设,在居民集中区域选址建站,最大限度地利用充电辐射半径,方便市民为电动汽车充电。

“以后我的油电混合汽车充电就方便了!这简直就是家门口的充电站。”看到调试的工作人员,正在西湖公园锻炼的陈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泉州供电公司主动跟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提前做好充电设施配套供配电网建设方案,根据公交枢纽站远景规划,预测用电需求,抢占市场先机,着力开拓售电市场。

目前,泉州地区已建成并投运22座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实现泉州地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投运10座公交充电站、15座城市充电站、27座分散慢充桩以及中心城区19个居民小区共318个交流桩,实现中心市区17.8公里服务半径充电设施建设全覆盖。

廊桥改电

助力空港节能减排

“设备一切正常,如果有用电疑问及时与我们联系。”4月1日,泉州供电公司员工到泉州晋江机场为机杨廊桥用电做例行检查。

晋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500多万人次,拥有21个停机位、13个登机廊桥。原来飞机停靠廊桥期间均使用航空煤油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供电供气。为了推进机场实施电能替代,泉州供电公司多次主动上门协调,最终与晋江国际机场签订合作意向书,对机场内12号和13号廊桥实施以电代油改造。该公司共建成两套95千伏安的静变电源和两套90冷吨的空调机组的地面桥载设备,总容量520千伏安。这是泉州供电公司在电能替代领域实现的又一项新突破。

通过在机场登机廊桥上安装静变电源和飞机地面空调机组的地面桥载设备,替代飞机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晋江国际机场停靠廊桥的飞机实现年减少标煤610.2吨、减排二氧化碳14.64吨。

“与使用航空煤油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相比,使用电能桥载设备不但减少了飞机尾气排放,还能降低噪声污染,飞机停靠时更节能环保。”晋江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龙新说。

岸电入海

改善港口环境质量

“船舶靠岸后使用岸电,必须仔细检查用电接口。”3月28日,泉州供电公司走访石湖港码头,对该港区投运的3号、4号泊位岸电使用情况跟踪检查。

泉州地区海岸线长,泉州港辖四湾五个港区16个作业区,船舶靠港期间依靠船舶燃油辅机发电满足船舶通信照明、冷藏、加热以及机动变向等用电需求,排放大量硫氧化物等废气,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

近年来,泉州供电公司贴近市场需求,主动与港口公司沟通,联合港口共同启动港口岸电系统建设,减少船舶靠港期间有害气体排放,消除自备发电机组运行产生的噪声污染,改善港区环境质量。

“我们港区的4架轮胎式龙门起重机“油改电”后,空气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冬季西伯利亚候鸟都在港口扎营过冬了。”石湖港港区负责人徐德海笑着说。“所以,供电公司再次提出港口岸电入海方案时,我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既能改善环境,又能节约成本,可是一举两得呢。”

石湖港岸电入海项目为靠岸船舶提供两路岸电电源,可同时为4艘船舶供电,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1893.9吨、氮氧化物41.5吨、硫氧化物31.37吨,保障了石湖港区的天更蓝、水更清。

相关阅读:

中电联郭炳庆:制约电能替代装备行业发展瓶颈在哪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