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解读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 !2018年补贴或将达到853亿元(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环保万维网  作者:万炜 高兴  2018/4/11 10:10:46  我要投稿  

3、我国绿证及配额制度的历史发展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 《通知》明确:从7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开展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交易,2018年起适时启动配额制和绿证强制约束交易。从绿证自愿认购的角度来看,由于风电与光伏目前建设成本不同,国家对其补贴标准也不同,导致两者绿证价格也不一样,风电绿证相对更受市场青睐。截至2018年1月,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绿证累计风电绿证核发量1174.5万张,累计风电绿证挂牌量300.5万张,累计风电绿证交易量2.3万张。即使按最高成交价306.5元/个计算,对应补贴金额仅为705万元,相较于当前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配额制方面,2016年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指出,为实现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的战略目标,届时除专门的非化石能源生产企业外,各发电企业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应达到全部发电量的9%以上。此意见对于可再生能源配额的考核主要聚焦于发电侧,并未明确用电企业对新能源消纳的责任。

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此次征求意见稿将省级电网作为主要考核主体,并将承担配额义务的市场主体从之前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变为省级电网企业、拥有自备电厂的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直购电用户等。此次配额政策主要考核用电端,对下游用电消纳的积极性将有进一步的提高。

我们根据《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结合自身对于配额制的理解,制作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交易机制流程图如下。由于征求意见稿相关交易细则尚未公布,后续正式文件有可能有更加详尽的解读和规则。

本次出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与之前的绿色电力证书是两种不同的指标,建立绿证交易机制是为了缓解补贴压力、完善补贴机制,而配额制和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则是为了有效解决限电问题,降低弃风、弃光率。其次绿证是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替代和补充,而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只是可再生能源消纳情况的考核凭证,出售证书后仍可领取补贴,故并不能缩减补贴缺口;此外绿证采取自愿认购的交易机制,但认购动力不足,交易结果差强人意,而证书作为配额完成的凭证是具有强制性的,配额无法达成的主体还需要购买替代证书来完成指标。

4、火电企业短期影响较小,自备电厂将纳入考核

对火电企业来讲,配额制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同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减火电发电空间,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在发电量中占比较小,即使大幅增长,也只是提高了在新增电力需求中的占比,并不会冲击到火电已有的存量份额。在我们之前的行业深度报告《装机增长趋缓,利用小时改善中》,我们预测2018年等效装机增速仅有4.4%。在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5%的前提假设下,火电利用小时数有望进一步回升至4230小时,同比2017年增长21个小时。

也就是说,受益于全社会用电量稳定增长及煤电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初见成效,即使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保持较快增长的情况下,火电利用小时整体仍然趋于改善,整体而言此次配额制新政对火电企业短期影响较小。目前由于火电企业不承担配额考核义务,其配置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的压力短期会有所减轻,但从长远看,用电侧对新能源电力刚性需求的加大、未来可能动态调高的配额要求、以及未达指标的严格处理措施,均会引导火电企业自发转型,推动可再生能源装机健康稳健的发展。

另外拥有燃煤自备电厂的企业作为五个配额制考核对象之一,也要完成可再生能源的电力采购,并承担高于所在省级区域的配额指标,不达标的部分须购买替代证书完成配额。独立于全省消纳任务的严格考核将对自备电厂形成冲击,从一个新的考核角度迫使自备火电机组承担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社会责任。

5、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中长期利好新能源龙头运营商

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来讲,电力配额制有助于解决全国范围内的限电问题,保障新能源电力全面上网消纳。配额制明确了各省电网企业和购电用户的消纳责任,并通过证书考核,在市场机制无法保证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时也要按配额强制摊销。这都对消费侧形成有效督促和激励,保障了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有助于解决新能源“重建轻用”的问题,缓解弃风弃光的现象。

另外部分地区偏紧的配额压力或导致风电、光伏发电等市场紧俏,配额主体为拿到足额证书完成指标任务,可能会以略高于当地火电脱硫标杆上网电价的价格购买部分可再生能源电力。由于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出售/转移后,新能源发电企业享受的国家电价补贴不会发生变化,这样一来,未纳入补贴目录的发电企业在获取一定额外收益的同时也缓解了补贴拖欠带来的现金流回款压力。

我们根据全国各省2018年非水配额指标和预计年用电量计算2018年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目标,并将2017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与之对比。我国2017年风电、光伏累计发电量可达4239亿千瓦时(光伏分省数据来源于统计局,未考虑分布式发电量,故2017年太阳能总发电量使用中电联数据1182亿千瓦时),考虑2017年生物质发电量达794亿千瓦时(无分省数据),对应2018年配额制测算的非水发电量5418亿千瓦时有385亿千瓦时的空间。根据我们电力供需平衡模型测算,2018年预测风电发电量为3387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为1833亿千瓦时,风光合计达5220亿千瓦时,叠加生物质等发电量,2018年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可能高达6093亿千瓦时,高于对应的配额目标。

按照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配额测算,我们预期到2020年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有望达到7323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有望达到10.1%,确保了新能源发展的底线目标。结合相关电力及能源规划文件,我们对2018年及2020年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的预测如下表所示。

分省来看2018年的预测数据,除内蒙古、云南、甘肃、新疆、贵州五省2017年已经达到或超过目标水平,其余省份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仍有不足,存在不同程度的发展空间。例如北京、天津等地缺乏大规模建设新能源装机的空间,其势必需要通过提高外购电中新能源电量的比例或者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等手段完成考核目标。政策的实施一方面将促进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跨省消纳,另一方面2020年的配额指标也将加速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未来新能源电力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政策利好下,新能源消纳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弃风弃光率持续下降;在当前新能源补贴缺口较大的困境下,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交易机制也有望缓解新能源运营商的经营压力。

相关阅读:

配额制加速“清洁能源时代”到来 小切口建立长效机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