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产业或将迎来 “质变” 前景可期 挑战仍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学网  作者:陈欢欢  2018/4/10 11:23: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8》。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8.9吉瓦,同比增长19%。

与装机规模快速增长不相符的是我国储能产业政策和相关标准的出台速度。由于一直欠缺具体的支持细则和标准,储能产业产期处于“乍暖还寒”的状态。

《中国科学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18年储能国际峰会上获悉,今年或将有一批储能产业政策和标准密集出台。

政策利好

随着我国推动能源结构绿色化,非化石能源发展领跑全球。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增非化石能源装机规模约占全球增量的40%,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与核电在建规模均稳居世界第一。

发展储能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也有利于促进能源互联网、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和微电网的发展。2017年10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联合印发了《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储能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在2018年储能国际峰会上指出,《意见》发布以来,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89.8兆瓦,年负荷增长率达到45%。进入2018年,仅一季度规划的电化学储能项目就已经接近120兆瓦。且储能产业布局范围不断扩大,几乎遍布全国所有省份。

同时,刘亚芳表示,储能项目应用领域正在不断丰富,在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辅助服务、用户侧储能等领域的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新增项目中,用户侧储能一枝独秀,占到年度新增装机容量的59%。在政策的推动引领下,2017年用于辅助服务的储能装机规模增速同比达160%。

挑战仍存

随着《意见》的出台,储能市场形成了商业化发展的稳定期。经过半年的实践,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齐志新处长认为,《意见》明确了鼓励支持储能发展的政策导向;明确了储能的主体身份,给储能颁发了“临时身份证”;明确了储能的投资管理机制;明确了储能示范的任务和发展方向。

不过,目前用户侧储能收益主要来自于峰谷电价差套利,大多数项目分布在峰谷电价差较大的江苏、北京等省市,2017年新增投运规模最大的就是江苏省。

由于储能本身并不产能,不能享受国家的新能源政策。对此,业界希望以建设补贴等优惠措施予以支持。同时,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用户侧储能项目也显示出了更多可能性,除了利用峰谷电价差充放电,储能系统还可以帮助用户降低停电风险、提高电能质量、降低容量电费、参与需求侧响应等,发挥多重价值。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认为,我国储能产业发展尚面临四大难题:储能政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快商业化进程;储能多重价值收益尚不明晰,需要通过市场化的价格机制去体现其价值;储能技术的安全性、稳定性、高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储能项目管理流程需要进一步明确,加强各环节的规范和监督。

前景可期

刘亚芳表示:“一分谋划,九分落实。下一步要组织全行业落实《意见》,结合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精准施策。”

她指出,落实《意见》首先就要推动构建有利于储能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破除储能接入的政策壁垒,以市场化为导向,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建立健全充分体现储能市场价值的体制机制。

史玉波建议,加快储能参与的电力市场化进程,加快现货市场建设步伐,试点达成储能系统参与的市场化交易。

齐志新亦认为,《意见》落实需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为储能产业构建公平的政策环境。

其次,专家一致认为,应加大对储能技术开发力度,推进储能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提升储能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围绕储能新技术、新业态及商业化应用组织开展试点示范,促进储能应用市场化、规模化,加快突破成本高等应用瓶颈。

据悉,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储能标准化实施方案》,旨在加强储能标准体系建设,支撑、引领、规范储能产业发展。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有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储能政策和标准今年会逐步落地,为储能发展提供新动力。”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系统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周伏秋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相关阅读:

储能产业乍暖还寒 规模化推进仍面临诸多挑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