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车企闯双关 双积分下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2018/4/10 11:17: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面对近日落地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迄今国内多数车企尚未能凭借自身水平在短期内迅速达标。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以应对“双积分”压力,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共识。新能源汽车都将在未来两年内集中发力,市场竞争格局由此初具雏形。

作为车企2018年的必考题之一,无论是否准备妥当,由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于4月1日正式施行。自此,车企将面对燃油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双重KPI考核,而在2019年,另一项重要积分——新能源积分的考核也将开始。

不言而喻,政策之下不仅带来量的变化,质变更是迫在眉睫,其核心就是技术提升。诚如“双积分”将从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个方面进行积分核算管理,并作为车企的准入条件。想要获得较高的新能源积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提高车辆的纯电续航里程,续航越高、车身越轻,得分也就越多。业内专家表示,“双积分”正式落地预示着传统汽车企业在降低油耗的同时,提升新能源汽车产销也成为未来发展的题中之义。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性方向,被视为我国汽车业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根据政策,2018、2019、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2018年只是过渡,在这最后的时间里,各车企又是如何表现的呢?从当前情况来看,众多车企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来积极“迎战”,收效很明显。

根据工信部消息,截至目前,在国内超过118家乘用车企业中,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的企业接近70%。相反,未达标的车企则要为此花费数以亿计的成本。而这就意味着,未来2-3年之间,面对越来越难以达到的燃油消耗限制,更多的车企将全力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另据“双积分”要求,建立积分交易机制,由企业自主确定负积分抵偿方式。对于积分亏缺企业来说,买不到积分就意味着部分停产,将部分市场占有率让渡给竞争者。

为了在如此有限的时间内拿到分数,2017年以来新能源领域频频“联姻”: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以及当前宝马与长城在MINIE项目上的合作。不过短期来看,想要达成积分指标仍非易事。未来,“双积分”政策如何确保有效落地、积分具体如何交易、积分的交易价格成为焦点所在。按照相关政策,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自由交易,完全由政府定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积分市场也要遵循价值规律里面的供求关系。

业内认为,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深入和油耗标准的快速提升,油耗积分的完成和新能源车积分的交易将成为行业的热点。如果积分具备交易价值,这也预示着比亚迪、北汽、吉利等车企有望凭积分交易创造超10亿元的年度积分收入。未来,工信部将会搭建一个积分交易平台,让正积分和负积分能通过市场进行交易,以这种方式让车企达到合规的要求。国内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有车企或将从交易中获得数十亿的积分出让收益。

2018年将是车企全面进入新能源车的重要一年,新能源车大规模生产已经势在必行。从趋势来看,不管是此前达标的车企还是未达标的车企,也无论车企是否愿意发展新能源,未来都只能加速挺进新能源车市场。而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之余,动力电池、充电桩、电控电机零部件等相关行业将受益匪浅。

相关阅读:

新能源汽车150公里政策红线倒逼技术升级 不达标将被淘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