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创5年新高说明了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源 冯蕾  2018/4/10 11:05: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发电量、用电量、物流量等一直是评价实体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发电量全面增长,一季度全国发电量1.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1—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0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创5年来新高。缘何一季度全国发电量全面增长、用电量增速创出5年来新高?其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经济发展新态势?

用电量呈现四大特点

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用电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发电量和同比增速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今年一季度,我国用电量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工业用电快速增长,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因素;二是所有省份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三是新兴产业用电保持增长势头。1—2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10个百分点以上;四是化工、钢铁、建材、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有所回落。”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同比和环比均有所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的向好,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该负责人指出,进入4月份以来,全国发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调度快报数据,4月1—6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0.04%,同比提高4.62个百分点,预计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运输与物流需求快速增长也显示国民经济增势强劲。一是货运量快速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全社会完成货运量63亿吨,同比增长6.3%,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二是物流需求快速增长。1—2月全社会物流总额为36.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表明消费物流需求十分旺盛。与此同时,社会物流成本有所下降。1—2月,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7万亿元,同比增长6.5%;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所需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52元,同比下降3.3%。物流成本的下降,反映出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

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加快,生产结构持续优化。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7和1.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8.1%,集成电路增长33.3%,工业机器人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9%。

从工业企业运营情况看,工业企业收入起步向好,盈利能力增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增速比去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业企业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4天,同比减少0.2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7.4天,同比减少0.2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4元,同比减少0.27元。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工业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企业效益开局向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服务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效益持续提高,新动能加快成长。

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服务业小微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创近四年最佳开局。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0.5个百分点。

工业和服务业经济质量的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我国居民和政府收入的提高。今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从政府收入看,1—2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先行指标连续20个月超50%

从作为先行指标的1—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预期稳定向好。

今年1—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别为51.3%、50.3%和51.5%,连续20个月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的较好发展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5.3%、54.4%和54.6%,连续7个月稳定在54%以上较高水平;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6%、52.9%和54.0%,处于较高景气水平。

“今年以来,三大指数均持续位于景气区间,显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稳步扩张态势。”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3月份,我国非制造业业务总量的增长继续快于制造业生产,显示我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升级;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迈进,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

分月份看,3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1.5%,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升至一季度高点,制造业扩张提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随着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经营活动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1%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2.4和2.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生产指数,制造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三大指数回升态势明显,显示未来发展态势预期向好。总体上,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开局。”专家指出。

相关阅读:

发改委:1-2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创5年来新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