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全社会用电量、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8/4/10 11:03: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8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全社会用电量、GDP能耗及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分析【图】

1、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能源结构优化转型正当时

国内能源消费增速放缓,为能源结构转型提供了良好契机。2002-2007年,我国经济整体处于快速发展期,由此带动能源需求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下,满足需求为增长提供动力是第一要务,而对于能源的品类并没有提出太高的要求。受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8-2009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一次能源消费量增速大幅下滑,但随着后续刺激政策的推出,经济增速再度提高,用能需求亦有所抬升,但未回升至前期高点。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一次能源需求增速保持在个位数百分比水平。

2002-2016年国内一次能源消费量统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电力消费的角度看,2012年以后,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至个位数百分比。其中,2017年用电量为 6.31万亿度,同比增长 6.6%,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的用电量增速分别为 7.3%、5.5%、10.7%和 7.8%,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工程推广等举措带来的成效。

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统计(2000-2017年)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世界范围看,我国能耗强度与世界平均水平及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偏高,且一次能源消费对于煤炭的依赖性较大,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根据信息,按照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2016年我国GDP能耗为0.68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 5.0%。按照2015 年美元价格和汇率计算,201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为3.7 吨标准煤/万美元,是2015年世界能耗强度平均水平的1.4倍,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2.1倍。

我国2010至2016年单位GDP能耗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GDP能耗与国际比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