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摸索中前行:能源区块链研究及应用方向、面临挑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分析师  作者:郑丹丹团队  2018/4/8 8:44: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能源区块链是一个复合概念,顾名思义,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能源相关领域。目前,对于能源区块链的研究大多处于初级阶段,其目标是借助区块链“去中心化”、“去信任”的禀赋优势,实现对能源相关系统的效率提升和优化运营。作为能源领域的一个发展分支,能源区块链研究应用的源动力来自于区块链技术。因此,为了帮助理解,我们从区块链本身的技术特点和禀赋优势开始,介绍能源区块链这一趋势创新。

1、区块链结构及关键技术解析

区块链的概念最早是2008年由“中本聪”在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中明确提出。其工作原理简要来说就是:若干个数据节点在自由拓扑的网络中进行数据交互,每次数据交互的记录都公布到全网,每隔一段时间将所有该时间段内的数据交互记录打包成“区块”,由全网所有节点共同记录。“区块”一经形成不可修改。每次数据交互时将对节点保存区块信息进行核证,如发现篡改行为则该节点所记录的区块数据作废,需要从其他节点拷贝一份正确的区块链记录作为公平交互的基础。因此,区块链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人类大规模协作的工具,可以帮助人们在去信任的环境中进行合作交互。区块链组网模式如图77所示。

在中本聪的论文中,区块链被表述为“Block-Chain”,也即“区块-链”。这一表述形象地描述了区块链的内部形态:由“区块”按时间序列自然形成的链式数据结构。在该结构中,“区块”作为共享数据存储的主要载体,记录了一段时间内全网数据交互的所有要素信息。“区块”内部的存储空间主要分为“区块头”和“区块主体”。“区块主体”记载了一段规定时间内(比特币中为10分钟)全网所有的数据交互记录,而“区块头”则记录了代表本区块所有特征的信息要素。区块链数据结构及区块存储信息组成如图78所示。

作为区块链“去中心化”、“去信任”机制形成的关键之一,区块存储信息中包含如下几项关键要素。

1) Merkle根:由“区块主体”中所有数据交互记录进行逐级两两哈希计算得出,如果数据交互记录发生任意变化,则该区块的Merkle根值也将随之改变;每个区块的Merkle根值包含在“区块头”存储信息中。

2) 本区块哈希值:综合本“区块头”所有信息,并通过哈希算法映射得出的值。同样的,如果区块头存储的信息发生任意变化,该哈希值同样将完全变化。

3) 前区块哈希值:每个区块的哈希值都会被“继承”至下一个区块,由此环环相扣,单个区块的信息改变将会使得后续所有区块的信息内容都发生变化,产生类似于“蝴蝶效应”的影响。

通过上述情况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区块的“头哈希值”包含了其自身以及所有前序区块所存储信息的证明。

在这里我们多处提到了“哈希算法”。哈希算法(Hash算法)一般指“安全散列算法”(Secure Hash Algorithm,缩写为SHA),是一类起到固定作用算法的集合,其作用是能够将任意长度的二进制值映射为一个固定长度的二进制值(后者数据长度通常较短),作为结果得出的二进制值被称为哈希值。在区块内部,所有的区块特征信息和数据交互记录都以二进制的形式存储,运用哈希算法相当于为所有这些信息拍摄了一个“缩影”。在这里我们之所以称之为“缩影”,是因为哈希值对所映射的信息内容是完全敏感的,任何细微的改变都会导致对应哈希值的显著变化,这一点由哈希算法的高度散列性特点保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哈希值“缩影”无法被还原成输入信息,也即在区块链中不用担心因哈希值公示而导致的信息泄露,这也是哈希算法的特点之一。

在区块链机制中,哈希算法主要起到“简化确认”的作用。上文中我们提到,在区块链中进行数据交互时会进行区块信息的核证,指的就是对区块的哈希值ID进行比对。哈希算法作用机制的示意图如图79所示。如果某个节点的区块信息被修改,则其对应的哈希值映射ID必然产生显著变化,从而与其他节点产生不同,以此进行失效判定。因此,除非能够同时控制系统中超过51%的节点或算力,否则在单个节点上对区块数据进行修改是无效的。比特币当前采用的哈希算法为SHA256,随着未来密码学的不断衍进,该算法也存在被升级替代的可能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