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获国家核准(附背后故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综合    2018/4/3 10:37: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9日,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该工程是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和国家重大创新示范工程,建成后将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工程拟建设±800千伏特高压三端直流,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向广东送电500万千瓦,向广西送电300万千瓦,送端为云南昆明禄劝县,受端为广东惠州龙门县和广西柳州鹿寨县,线路全长约为1489公里,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工程计划于2020年投产送电,2021年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可增加800万千瓦的云南清洁水电送电广东、广西,年送电量超过32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9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2450万吨,对进一步促进云南水电等清洁能源消纳、保障广东广西电力供应、保护生态环境、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首个特高压大容量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其容量超过现有世界上最大容量为600万千瓦的特高压多端直流工程——印度东北—阿格拉输电线路工程。多端直流相对常规直流,打破线路仅连接两点的固有模式,形成一条线上多点连接布局,减少线路建设里程、换流站点数量等,提升经济性。“混合”则体现在其送端采用常规直流、受端采用柔性直流技术,工程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建有2个,分别位于两个受端处,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与柔性直流系统的应用,能提升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灵活性。

据了解,工程前期工作在同类工程中最为复杂,技术方案论证首次开展了特高压多端直流、特高压柔性直流、特高压常规直流与柔性直流混合系统、特高压柔性直流的长距离架空线路应用等创新工作,经多方反复研究论证得以通过。

工程具有极大示范意义,有利于我国占领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制高点,提升远距离、大容量、多电源状况下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和经济性,从长远看将为未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开发与并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份核准文件的背后

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了!”在超高压公司计划部主任、党支部书记胡蓉向记者讲述团队成员在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中的努力时,手机微信传来提示音,她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记者注意到这位经历了云广、滇西北等重大工程的女党员,眼眶红红的,停顿了20多秒,才调整好情绪。她深知这份文件的背后,饱含着乌东德工程前期团队艰辛的汗水和沉甸甸的付出。“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每晚9点以后下班是常态”“人均出差150天以上,对外协调200余次”“编写各类材料90余万字”……成员们如是说。

A工程核准靠的是一层层打基础

这份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核准的批复》文件主体共4页,余下部分是18份支持文件清单。

而在这些文件之下,更多的审批文件则数不胜数。这条开创多个世界第一的超级输电工程,横贯4省(区)16市(州)41县(区),根据超高压公司的统计,团队仅路径协议就取得了510份。

“最终呈现的国家核准文件只是金字塔的顶端,在它之下,需要许多县、市、省级文件打基础,一点点垒起来。”超高压公司计划部副主任张怀晟如是说。

团队成员任鑫芳经办过“最困难的县级文件”审批过程,那是在贵州六盘水盘州市。由于盘州市自上而下误解工程线路对地方发展的影响,尽管属地超高压局多方沟通协调,但收效甚微。为此,超高压公司成立了由分管领导带队的10人专项工作小组前往盘州驻点,与贵州电网公司共同协调。

“为了消除盘州政府部门的误解,我们每天到政府‘打卡上班’,利用会议间隙沟通汇报,一旦收集到具体反对理由,立即加班加点核查,有时忙到深夜甚至通宵,第二天一早再找政府部门解释。有一次,为了找国土局一位专员讨论规划图纸相关问题,几位组员在国土局连续蹲点好几天,总算对接成功,最后这名专员都被我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11月30日20:58,当拿到盘州最后一份支持性文件时,100余天的驻点协调、多少次汇报后的无助、多少次被拒绝后的蹲守,让一帮“大男人”像孩童般紧紧相拥、热泪盈眶……

B如期核准靠的是团队力量

“工程前期工作中的技术难题、盘州路径难题、广东站址和接地极难题以及30多个环评生态敏感点的圆满解决,依靠的是一支高战斗力的团队。人虽不多,但都是党员,能吃苦能战斗,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胡蓉说。

核准前,考虑到工程的重大意义及特殊性,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受理核准申请后,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简称中咨公司)评估。其间,南方电网公司计划部主任助理陈旭带领超高压公司人员驻点北京跟踪、答疑和反馈,协调中咨公司仅用1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核准评估报告的编写、审批及上报,创下同类工程最快核准评估记录。随后,仅用3天完成了核准文件在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的审查。

恰逢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相关领导无法及时签阅流转文件。为加快取得核准批复,在春节后上班第二天,有过滇西北前期核准经验的团队成员周岩被派往北京驻点跟进核准文件的审批流程。他在北京驻守了1个月,通过多方努力协调,及时推动了文件的正常流转、上会及签批。

C核准只是迈出了关键第一步

乌东德直流工程集特高压多端、特高压大容量柔直、特高压常直柔直混合系统、特高压柔直+长距离架空线路等最复杂最前沿的电网技术于一体,新技术特别是工程应用的新设备及成套控保策略研发挑战多,均为世界级难题。

在主要技术方案提出后,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团队成员敏锐地发现主回路中桥臂电抗器的设计方案“似乎不妥”、故障过程中出现短路电流上升过快无法抑制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将导致柳北站柔直换流阀超过耐受水平,龙门站接近耐受极限,严重影响工程可靠运行,后果不堪设想。在调整了桥臂电抗器的技术方案和参数之后,问题如期得以解决。

创造“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这个世界第一的过程中,团队开展了《具有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直换流阀拓扑结构》等9项关键技术专题研究,共形成研究报告11卷63册,为技术路线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超高压公司组织下,研究论证团队包括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内的国内多家优秀的设计和科研单位,共投入技术人员300余人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60余人次,组织集中工作、技术交流、专家评审、现场调研135次。

借鉴云广、鲁西等直流工程经验,在后续工程实用化过程中,很多新问题将可能随之产生,仍需要凝聚全体工程、科研人员的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抢占直流输电技术制高点。对于整个工程进程来说,项目核准迈出了关键第一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个团队不敢有丝毫怠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