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行动(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综合    2018/3/29 8:41:07  我要投稿  

应对挑战促进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

国际大电网委员会主席罗布˙史蒂芬

我们提供全球专家的观点来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国际大电网委员会目前有16个研究委员、3000多名专家,致力于积极研究全球电网面临的挑战,关注全球能源互联网等问题。

关于远程供电的安全问题,如果把大量能源管线输送到非洲电网,目前非洲只有10%的电力来自跨国电力交易,如果电能没有上网,电网还是稳定的,如果大量电能注入这个小电网就一定要有解决方案。这样10%可增加到更高的比例。有10个重点领域是需要大家考虑的,首先是现有的输电网、智能电网,包括风电、光伏、智能电表。

大量信息交换要得到妥善管理,包括信息管理、信息储存及使用。高压直流输电、电力电子技术集成、高电压等级和低电压等级实现、储能装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惯性问题。新型系统操作、高度动态化操作、新型电网保护系统、继电保护系统、新的规划和计划理念,还需要新型技术工具,非洲地区现有的基础设施极其有限,在现有的交直流线路基础上要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升级。

推动公众认知,国际大电网会议如何协助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呢?我们将通过参与高压直流电网、非洲电气化倡议议题,与巴基斯坦合作向非洲国家推广电力普及,研究大量电能输入课题,建立更多的工作组来了解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的工作和领域。

深化合作为实现全球能源互联贡献力量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

过去两年,阿根廷新建了370万千瓦的风电,其中,20%是来自于中国企业投资。在太阳能开发计划中,中标25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工程,其中45%是由中国承包商中标的。2018年11月,中资企业投资建设的阿根廷北部最重要的太阳能发电站将开工,建成后装机容量达30万千瓦。

阿根廷正在努力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网络,中国是阿根廷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工程建设、融资支持方面,中国在项目中占比非常高。未来,阿根廷将进一步深化同中国的合作。阿根廷需要美国、中国、欧盟、拉美邻国和非洲国家携手努力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全球能源基础设施互联。

应用智能电网提供输配电解决方案

埃及电力控股公司主席盖博

全球能源互联网(GEI)是最终方案,让全球电力系统最终互联互通,目标是将所有区域电网联接在一起,实现跨境、跨大陆高压电网网络,应用智能电网提供输配电解决方案。

我们坚信全球能源互联,与合作组织签署备忘录,该备忘录包括对埃及能源战略进行研究、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及联网、智能电网应用、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等。埃及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埃及电力公司与约旦有着45万千瓦的联网项目,未来会增加200万千瓦到300万千瓦的容量。同时,升级与邻国的输配电系统,一期有25万户智能电表上线。埃及拥有3400万客户,未来要继续对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使其成为智能电表管理系统。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志安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要抓紧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重要思想向世界彰显能源转型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推动能源低碳发展提供根本遵循。

南方电网公司大力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经营区域内能源资源禀赋、生产力发展呈现逆向分布的特点。目前,已建成18条500千伏以上输电大通道,最大输电能力达4500万千瓦,其中超过80%为清洁能源,为东部省区提供清洁优质电力供应,将西部地区清洁能源资源优化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6月,滇西北直流工程将建成投运。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快推进云南至广东广西柔性直流工程,南方电网最大输电能力可达58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超2500亿千瓦时。

努力创新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扩大交易范围,构建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模式,突破性开展多省水火电发电权交易,有序推进南方区域统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积极构建清洁能源调度体系,探索推进清洁能源调度,从清洁能源并网执行考核等环节,建立清洁能源调度闭环管控体系,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区域梯级水库调解能力,平衡汛期集中来水矛盾,充分利用现有通道的送电潜力,最大限度保障清洁能源充分消纳。持续加强电网技术创新引领,电源侧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实现可再生能源多发电多送电,电网侧打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形成保证特大型交直流并联联网安全经济环保运行的科学技术体系,积极为电网柔性互联、新能源并网和分布式能源灵活接入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不断提高电网输送和清洁能源消纳的能力。

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过去五年,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成效显著,已成为世界清洁能源装机量和发电量最多的国家。2017年,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力连续7年创历史新高,清洁能源占比超87%,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实现全额消纳;非化石能源装机达1.52亿千瓦,比我国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南方电网公司继续致力于清洁能源低碳转型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区域合作执行单位的作用,加强与东盟各国的电力合作,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重点,推进更高等级的电网互联,促进更大规模电力交易,满足各国能源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需求。

以电网互联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

经济的增长必须是有包容性的,必须要让贫困的人民脱离贫困,并且带来普遍的繁荣,但是没有高效的、可以负担的、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任何的经济活动都无从谈起。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第七个目标就是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撒哈拉以南地区有丰富的资源,各个国家政府、学术界、科研机构、企业和民间社团必须发挥相应的作用来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通过中非论坛和中非合作项目,一直在大力支持非洲国家能源事业的发展,帮我们建了水电站,向我们提供投资融资,帮我们改造建设输电网络,中国也在通过南南合作的机制和“一带一路”的倡议帮助我们。

埃塞俄比亚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我们把能源的发展作为埃塞俄比亚基础设施发展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政府动员大量的财力和资源投入能源发展中,目标是到2020年累计建设17000兆瓦装机容量。埃塞俄比亚已经采取了绿色经济的策略,调整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希望能够在2025年成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并实现零排放。我们将充分利用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来发电,发出来的电不光要满足埃塞俄比亚本土需求,也会出口到邻国来满足他们的电力需求,东非地区的电网届时将会互联互通。

东非各国政府已经做出强有力的承诺,来实现区域电网互联,这项工作也是更加广义的东非经济共同体的合作之一。我们在苏丹和吉布提已经开始实施电网互联项目,新的项目也不断投入实施,包括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的500千伏超高压项目和坦桑尼亚、肯尼亚400千伏的项目。埃塞俄比亚与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和也门签署了相应的协议,要加强电力合作,特别是通过与也门电网的互联能够把埃塞俄比亚所在东非和海合会国家的电网联在一起,将来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之间以及苏丹和埃及之间实现进一步的电力互联,从而加强整个非洲地区电力互联。我们要加倍努力,进一步推进全球电网互联。

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国际能源产业发展

能源宪章组织秘书长鲁斯纳克

能源宪章组织是一个致力于加强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国家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多维度对话,推动能源多边合作的国际性组织。合作领域涵盖了整个能源产业链,涉及能源投资促进与保护、能源贸易、能源过境运输、争端解决以及能源效率等方面。能源宪章组织现有54位成员,有41个观察国。中国在2015年成为了能源宪章组织的一个观察国。《能源宪章条约》作为国际能源领域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条约,对推动和促进能源领域的贸易、投资和运输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在全球能源投资领域的诉求与能源宪章组织的原则高度一致。《能源宪章条约》提供了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全球能源互联的方案,最终可以达到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要实现的目标。在投资保护方面,《条约》给出了具体的法律条款来保护投资,减少商业和政治上的风险,合约双方必须创造稳定、有利、透明的条件给外国投资者。《条约》还规定了赔偿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的邻国蒙古、俄罗斯、日本都加入了这个条约。加入这个条约之后,缔约方要互信,要有法律上的稳定性,要在政策上有可预见性,以此促进能源投资。加入《条约》后,中国将会拥有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尤其是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是能源宪章组织的成员了,希望中国能从观察国变为成员之一。

能源宪章组织提倡节约能源。上世纪90年代起,缔约方就发现并采用了一些高效的节能做法来保护环境。《条约》有助于解决能源的传输过程中政治上、法律上的问题。我们也致力于促进能源向清洁低碳发展转型,尤其要促进系统的集成,这些需要技术上的解决方案。《条约》覆盖包括开采、探索、细化、生产、能源的提炼和储存、陆上交通、输电配电、贸易、市场、销售等领域的经济活动。

能源互联是应对气候挑战的有效解决方案

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负责人杰弗里˙萨克斯

我们现在在能源领域遇到一些挑战,并且希望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来应对这些挑战。

特高压直流输电会满足很大一部分国内电力的需求,直流输电技术本身也取得了快速进展,还有一些新的系统控制上的挑战。今天下午合作组织有四个成果发布,这四个成果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我们应对这些挑战,全球能源互联网会带来更好的系统控制的机会,但是对于传统的集中化的控制系统也会带来更多的挑战。单点式解决方案正在发展的演进过程中,我们需要大规模统揽全局综合协调的解决方案。我们习惯于要预测消费者的需求,从一年做到分钟级,但是需求本身也在变成一个变量,需求侧管理的智能表在不断的普及。电动汽车和家用热泵也会带来新的负荷中心,过去的系统是不能够适应的,调度系统也要能够实现负荷的调度,储能技术,无论是高压还是低压储能前景都是不可限量的,能够帮我们优化整个系统。

配电系统再也不是无源的系统,今天配电系统也是有源的配电系统,而且要在更大规模的范围中去实现实时调度和控制,我们需要各个利益相关方和各个地区共同参与,我们恰恰需要有一个组织来协调全球在这个领域共同努力。

巴黎协定达成共识把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如何做到呢?气候科学告诉我们,如果想要成功实现巴黎协定指出的展望目标,必须要实现能源系统的去碳化,全世界能源系统到2050年前后实现去碳化,否则将无法实现巴黎协定指出的目标。我们需要适应全球规模的革命性的能源系统的变化,如果继续像现在这样使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的话,是无法达到目标的。我们必须要大幅度加快现在的进展,但是世界上几乎没有哪国政府理解到了这样的必要性。

从气候变化的角度来说,世界上没有所谓的清洁煤、清洁天然气,这是残酷的现实,全球能源互联网带来了最现实的实事求是的愿景。要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的时候,拥有一套零碳排放的能源系统是任重而道远的,希望我们能共同努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