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加快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娜  2018/3/19 9:46: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希望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让四川的水电能够得到更好利用!”这是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分厂装配工段工段长崔兴国提交的建议。在他看来,清洁能源与天蓝水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四川作为水电大省,却连年面临“弃水”问题,实在是极大的能源浪费。

崔兴国代表口中的特高压电网,输电能力为传统超高压输电线路的2.5~5倍,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节约土地等明显优势。两会上,围绕能源结构调整、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特高压电网工程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代表认为,我国的能源基地大部分在西部北部,负荷中心大部分却在东部和中部。特高压技术可以把传统的运煤变成现在的运电,非常符合中国的能源结构特点,也使得中国在大范围内使用清洁能源变成一种可能。

“四川是中国最大的水电基地,外送通道建设滞后,该省能源发展快与清洁能源消纳难的矛盾突出。”与崔兴国代表一样,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石玉东代表也在关注特高压电网的建设。石玉东介绍,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总装机9571万千瓦。其中水、风、光等清洁能源装机7910万千瓦,占比83%,为全国最高。“尽管当前四川电力外送能力居全国首位,担若今后3年没有新增外送通道投运,仍将面临巨大‘弃水’压力。”石玉东称。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委员表示,四川每年弃水电达300多亿千瓦时,浪费极大,需要加快相关输电项目的审批。

孟庆强代表则希望加快推进建设特高压“华中环网”,把河南、河北、湖南、江西等华中四省连成同步电网,既提高四省之间相互支援能力,同时又可扩大四省大范围吸收外电能力。

“全国能源大市场正在加快形成,东部先进省份致力于绿色、清洁发展,关停煤电机组,产生巨大的电力缺口。而山西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能源优势。”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代表建议,启动建设一批确保大电网安全和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外送的特高压工程,推动山西煤电和清洁能源打捆外送,融入全国能源市场,实现优势互补互用、市场相互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相关阅读:

用“全国一盘棋”思维破解清洁能源消纳难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