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带一路”大背景下 国家电网为能源互联互通提供中国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颂  2018/3/16 9:23: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8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依然是热点话题之一。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开放取得亮眼的成果,也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中国开放的决心坚定,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宽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委员通道”表示,近年来,我们依托特高压等核心技术主导编制了51项国际标准;其次要打造商业模式,我们把它叫做“两个一体化”的融合模式,即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从而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走出去。最为重要的是,要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到每个项目中去,坚持市场化经营、本地化经营、长期化经营,切实为项目所在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打开世界地图,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

合作共赢,推进电网互联互通

在纪录片《一带一路》里,巴基斯坦山村小姑娘曼娜扎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在太阳下山前把作业做完——因为电费太贵了,占到全家总支出的十分之一,而且还经常停电。

类似电力短缺的现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不少见。

“世界上还有10亿人口没有用上电。中国电力工业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在技术、装备和管理上具有显著优势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能够为全球能源转型和解决电力贫困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舒印彪充满自信。

作为巴基斯坦输电领域首次向外资开放的大型项目,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也已全面开工建设,并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届时将解决巴基斯坦中部和北部的电力短缺等问题,同时也将改变无数像曼娜扎一样的孩子们的生活。

2月27日,30岁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联网项目工程队队长阿贝早早来到现场,对工程进行最后的检查。目前,该工程已完成组塔架线,即将进入验收。阿贝很兴奋:“中国企业来到这里建设这个项目后,我们得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大约1700人找到了工作,这对他们改善生活有很大帮助,国家电网公司也为埃塞做出了很多贡献。这个项目建成后,埃塞将依靠出售电力增加外汇收入,所以我要感谢中国公司,感谢中国政府。”

此项目被称为“东非电力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是埃塞俄比亚电力能源输出的重要通道,有利于加快整个东非地区电网互联进程。

而此时,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电力高速公路”,不仅是在非洲。

2017年12月,时值隆冬,南美洲的巴西亚马孙平原,天气依然温暖湿润。我国首个海外特高压输电项目——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投运,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成功走向世界。这条贯穿巴西南北的“电力高速公路”,将巴西北部清洁能源输送到东南部负荷中心,输送距离2076千米,输送容量400万千瓦,能够满足巴西2200万人的年用电需求。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在缅甸、老挝、波兰、埃及、埃塞俄比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建国家骨干电网工程,累计建成中俄、中蒙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电工装备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工程及电工装备出口合同额累计超过400亿美元。

新时代呼吁新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明确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电网互联互通的方向。公司要借助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参与中巴、中蒙俄、孟中印缅、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下的能源电力合作。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推动和参与“一带一路”国家间及其他跨国跨洲联网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打通我国走向全球的通道。”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信心满满。

更大范围,共享标准发展成果

我国电力工业高端产能的“走出去”,不仅在产品,更重要的在标准。

国际大电网委员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前主席马西奥˙塞茨特曼表示,标准不会自己产生,需要开路者引领新技术的开发应用。

国家电网公司一直以来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开路者。在这一点上,从公司到一线员工,都深有作为和体会。

2008年以来,伴随着特高压技术不断突破,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逐渐彰显。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新成立的5个新技术委员会全部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发起成立;在国际三大标准组织中,中国担任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副主席、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等职位,成为IEC常任理事国,很多中国专家在国际标准组织中担任专业委员会的首席专家,大幅提升了中国制定国际标准的话语权。

夏毅在国网国际公司所属的巴西控股公司工作了五年半,担任运维部技术经理一职,初期主要负责的就是技术标准的制定。他介绍,接管初期,在西班牙企业的原有管理模式下,巴西电力企业的检修标准没有实现全覆盖,与中国的检修标准差距较大。国家电网公司将先进的标准,逐一翻译成葡语,结合当地经验,一步步推进,覆盖了制度、流程、作业标准和验收等多个方面,效果十分明显。

以2012年集控中心建设为例,两批并购的14个输电特许权公司由于投标方不一样,投资建设理念不一样,初期运维设备十分繁杂。其中,有几家公司的通信协议以及自动化协议各自都是封闭的系统,相互并不兼容。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推广了一套自主研发的标准化系统,采用国内华为、中兴等企业的通信设备,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巴西,高素质的工程师十分缺乏。这套标准化系统的引用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有效降低了人员需求,提高了设备的效率。”夏毅说。

在菲律宾,标准的建立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从2011年开始,历时4年,建立了一套涵盖电网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管理、设备技术、运行和检修等全方位的电网管理标准化体系。完善的标准体系覆盖了电网建设和运行的各方面,在执行过程中不断优化电网结构、提高基建工程质量和电网运行管理水平,逐步消除了长久积累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设备的运行可靠性,有效改善了电网运营指标。

文化聚力,促进民心相通

97%,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境外投资运营的项目中,员工本地化达到的比率。

国家电网公司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十分重视和珍惜企业的品牌形象,坚持本土化运营,尊重当地文化、宗教和习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赢得了所在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尊重。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受邀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巴西里约华人联谊会会长邱海琴对近年来中国扩大开放的态势印象深刻。“如今,中国和海外不仅仅是经贸交流,更多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文化也在世界传播。”同时,随着中巴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中国在巴西的形象也显著提升。“巴西人最喜欢跟中国人做生意。”邱海琴说。

时间回到2014年7月17日,庆祝中国和巴西建交40周年音乐会在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和巴西两国音乐家同台献艺,一起分享两国绚丽多彩的文化。巴西马累明日之潮乐团青少年在音乐会上演奏中国音乐作品《无锡景》,表演者全部是来自里约热内卢马累贫民窟的青少年。“小小无锡城呀,盘古到如今,东南西北共有四城门呀……”江苏民歌《无锡景》在马累乐团青少年的演绎下,变得温柔深情,充满了浓郁的江南风韵,描绘出水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当指挥菲利普划出最后一个音符,剧场里激动的观众顿时起立鼓掌,为这些在中国人民帮助下而成长的音乐少年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马累乐团是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赞助的一项社会公益项目,致力于为贫民窟孩子提供乐器演奏义务培训、改变和丰富贫民窟青少年业余生活。2012年起,国网巴西公司主动赞助“文化之旅”并组建交响乐团,用音乐为巴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精神上的富足。如今,公司已帮助300多名贫民窟青少年圆了音乐梦想,“马累交响乐团”已成为里约的一张“音乐名片”。同时,公司还赞助巴西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里约四季长跑”等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扩大了中国企业在巴西文化、社会等领域的综合影响力。

在老挝230千伏巴俄-帕乌东输变电项目中,中电装备公司不仅推广中国电网的成功经验,还帮助村民修路,尽最大努力打开线路沿线村落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在得知当地教育资源落后时,该公司老挝工程项目部立即与当地政府和学校联系,商定为学校进行场地平整并供其作为操场使用。2017年2月上旬,该工程项目部组织施工队伍免费修建学校操场达2000平方米,为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输变电部主任布明评价道:“中电装备公司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众多不利环境下严格按里程碑计划执行项目,同时为积极改善山区人民生活作出如此大的贡献,为中电装备公司点赞。”

“天涯若比邻”,国家电网公司走到哪里,就把中国的友好带到哪里。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支持救灾、教育、文化、医疗等。“2014年台风尤兰达重创菲律宾电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时间派技术专家过来帮助灾后恢复工作。这样的技术援助,体现了中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说。在澳大利亚、葡萄牙、格鲁吉亚……国家电网公司也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资助民间公益机构和残疾人事业,帮助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国家电网公司正向世界输出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理念,展示央企的社会责任,为世界吹来更强劲的“中国风”。

相关阅读:

舒印彪畅谈“一带一路”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