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加快建设特高压 “内外兼修” 促清洁能源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  作者:李亮子 焦红霞  2018/3/15 8:32: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三五”以来,在国家能源战略引领和政策驱动下,我国清洁能源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全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为3.4亿、1.6亿、1.3亿千瓦,均居全球首位,合计占全国总发电装机的36%,年发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25%。随之而来的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已成为制约清洁能源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矛盾。两会期间,能源领域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频频指向清洁能源利用与能源环境建设。

特高压电网建设须加快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2017年全年弃水电量515亿千瓦时,在来水好于去年的情况下,水能利用率达到96%左右;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弃风率12%,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尽管弃风率、弃光率在不断降低,但是被弃依然是不争的事实。

加大特高压输送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特高压是针对远距离电力输送最佳的外送通道,只有特高压建好了,在风光无限好的内陆之中被弃掉的风电、光电、水电才有远赴他乡发挥能量的可能。

国家电网诸多代表委员针对清洁能源消纳提出建立特高压的构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提案称:“要加快完善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打造广域泛在、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提高优化配置能源资源能力,为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和电力替代其它终端能源提供有力支撑。”

此观点与不少代表委员们不谋而合。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表示,四川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科学开发、优先开发,目前有约3000万千瓦水电核准在建,预计2020年水电装机将达到8046万千瓦。尽管四川电力外送能力居全国各省市之首,但随着未来雅砻江、白鹤滩等水电工程相继投产,四川水电外送能力与集中大规模开发的水电资源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缺口。

为此,石玉东在“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发展,全力推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议案中提出,必须加快在川特高压直流工程核准建设——力争今年上半年核准雅中—江西直流工程,尽快确定白鹤滩、金(沙江)上(游)电站外送直流工程方案并加快核准。这些工程全部建成以后,将新增外送能力3800万千瓦,有效缓解四川富余电力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永莱也把当地特高压建设放在议案中。李永莱建议,将哈尔滨东至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把黑龙江及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统一大电网,在全国范围消纳黑龙江及东北清洁能源和富余电力,促进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黑龙江及东北振兴。

农网改造仍需支持

特高压外送化解新能源消纳问题固然可以快速达到目的,但是从更长远的角度考量,加强农网改造,让各地电网可以满足更多的用电需求,增加农村用电消费量同样是解决消纳的重要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黎春把目光锁定在农村电网改造方面。他指出:“加快改造发展农村电网任务仍然很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一方面,农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另一方面,农网建设改造投资能力弱。”

肖黎春建议,“对深度贫困地区农网建设改造,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并予以足额安排。对农网建设改造投资实行长期低息贷款或政府贴息,在电价政策制定上充分考虑农网投资的公益属性,妥善解决农网建设改造的后续投资还贷问题。对电价承受能力差的偏远地区给予税收优惠和运营补贴。建立农村电力普遍服务长效机制,政府作为提供电力普遍服务的责任主体,结合深化电力改革工作,明确服务标准、资金来源和成本补偿机制,为电力普遍服务实施提供必要的法律政策和资金政策扶持。电网企业作为主要实施主体,依法实施电力普遍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正局级调研员李维建针对中西部电网和农村电网基础薄弱的情况表示,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电发展的政策措施,但一直缺乏行之有效的投资机制和持续稳定的支持政策,农网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仅仅依靠电网企业难以负担。

“建议加大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农网建设的支持,出台政策支持电网企业开展‘东西帮扶’。在输配电价改革中,将电网企业‘东西帮扶’投资纳入输配电价,在全国范围统筹平衡,支持中西部电网发展,根据实际调整中央预算内资本金占比。”李维建说。

强制配额制呼声强烈

对清洁能源的消纳除了“内外兼修”的方法之外,强制配额制的呼声也越发强烈起来。

早在2010年全国两会之时,关于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制的议案就曾出现过。时至今日,强制配额制依然让两会代表委员们不吐不快。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带来了《关于尽快推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提案。提案指出:弃风、弃光现象依然存在,缺少强制性考核目标,导致各方职责不清晰,各地发展动力不一是其重要原因。因此,必须逐步由目标引导过渡到强制性的配额制,并参照节能减排目标,将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应用目标作为约束性考核指标,明确相关主体应承担的义务,为落实发展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武钢建议,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制考核管理办法,建立绿色证书自愿和强制两个市场,构建以可再生能源电力为核心的运行调度机制,提高对配额制和绿证交易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提出:首先,要完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体系,设置强制购买主体清单和自愿购买清单,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设置购买主体类型清单。建立和完善绿证体系配套的监管和处罚机制。其次,要尽快施行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明确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优先地位,并规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具体指标(数量或比例)。建立差异化指标分解机制,充分考虑各省市区历史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情况、资源、电力需求等因素,使可再生能源电力在全国范围内合理分配。明确强制配额的主体责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强制认购主体,同时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

相关阅读:

两会热议特高压促清洁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