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面向能源互联网的电-气耦合网络状态估计技术(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技术    2018/3/14 10:05:12  我要投稿  

表2气网状态估计不同数量坏数据辨识结果

表3气网量测配置情况

表4非全量测配置下气网坏数据设置

状态估计的结果如图4所示。图4(a)为支路流量状态估计情况,可以发现,在状态估计前,并没有对支路流量进行量测,无法监控支路流量情况,并及时判断是否满足安全运行的条件,而状态估计后,支路流量的估计值与真值非常接近,通过状态估计很好地了解气网各支路的运行情况。图4(b)为真实节点注出流量的状态估计结果,状态估计成功辨识出了6号节点和11号节点处的坏数据,并剔除了坏数据对状态估计的影响,得到了正确的状态估计结果。

测试在该量测配置下,不同坏数据个数时,气

图4非全量测配置下气网状态估计结果

网状态估计的坏数据辨识能力,其结果如表5所示。当坏数据个数不超过7时,可以正确辨识所有坏数据,当坏数据个数超过7时,则状态估计不收敛。在该量测配置下,共设有20个测点,可以容忍的坏数据最多为7个,与全量测配置时气网状态估计的比例相似,坏数据处理能力相对较好。

表5非全量测下气网状态估计不同数量坏数据辨识结果

4电-气耦合状态估计算例分析

电-气耦合的情况通常发生在城市级及以上范围的供电供气中,对图5所示电-气耦合网络[11]进行状态估计,该网络各项参数,以及潮流真值可以参见文献[11]。

在该算例中,电网节点1与大电网相连,电网节点2和4配有2台燃气轮机,燃气轮机仅作发电使用,不进行热电联供。燃气轮机发电量为200MW,效率取55%。

4.1单独估计与耦合估计比较

比较电-气耦合状态估计与单独状态估计的效果,通过在真值上叠加高斯噪声,进行5000次蒙特卡洛仿真实验。表6为电网单独状态估计和电-气耦合状态估计电网部分统计数据的结果,表7为气网单独状态估计和电-气耦合状态估计气网部分

图5电-气耦合网络结构图

表6电网单独状态估计与电-气耦合估计效果比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