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首个特高压混合直流工程将开建—乌东德送电广东广西直流输电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旭辉  2018/3/13 11:05: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日前在全国“两会”上透露,乌东德送电广东广西直流输电工程力争在3月底前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该工程为±800千伏电压等级,是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明确的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和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将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首个送端采用常规直流、受端采用柔性直流的特高压混合直流输电工程。

据介绍,该工程计划在2020年形成送电能力,届时可满足乌东德电站等云南水电开发外送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云南电力外送通道能力,有助于解决“十三五”末及中长期云南水电消纳问题。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八交十三直”特高压,其中国网“八交十直”,南网“三直”;在建“三交一直”特高压,即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以及±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分别于今明两年建成。

同时,在柔性直流输电方面,我国已相继建成上海南汇柔性直流(直流电压±30千伏)、广东汕头南澳±160千伏多端(四端)柔性直流、浙江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等工程,并在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中应用了电压±350千伏、单元容量100万千瓦的柔直技术。同时,在建的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应用电压±420千伏、单体换流单元容量125万千瓦的柔直技术;在建的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在世界上率先研究直流电网技术,首次建设四端柔性直流环形电网,电压等级为±500千伏,单换流器额定容量为150万千瓦。

有业内人士介绍,为满足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开发与并网,需要更远输送距离、更高性能、更灵活可靠的电力传输手段。在超高电压、超大容量柔性直流换流技术及装备方面,要突破±800千伏、±1100千伏及以上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及装备,实现更大容量、更远距离、更高效率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基地并网。

作为柔性直流输电的心脏,换流阀是直流电和交流电相互转换的桥梁,在柔性直流主设备中技术含量最高、挑战最大。2017年6月,南网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使我国柔性直流技术电压等级提高到±800千伏,送电容量提升至500万千瓦,为乌东德送电广东广西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提供了设备、技术支撑。

据了解,相比常规特高压直流,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应用于输送新能源发电时,无需为了给换流器提供工作电压配套建设容量达新能源发电3倍的火电,从而大幅降低新能源发电输送系统的整体成本,有助于将清洁能源输送得更远、更平稳。也就是说,随着柔性直流技术的突破,可以解决现有新能源电力仅能依靠与火电打捆外送或就地消纳的瓶颈问题,将有效推动新能源电力大规模使用。

相关阅读:

全球首条特高压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年内青海开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