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屡创佳绩 拓宽新能源外送“高速通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唐洁晨 张新峰  2018/3/13 9:14: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以来,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捷报频传,元月首次在冬季供暖期间新能源月度发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新能源单日发电量突破5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今年前两月,西北全网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93.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12%,占用电量比例同比增加7.64个百分点;新能源弃电量同比下降35.41%,弃电率同比减少13.82个百分点;风电、光伏在装机增长4.34%和14.85%的前提下,利用小时数分别增长52.91%和25%,2018年新能源消纳迎来良好开局。

随着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持续增长,新能源日内出力波动远超负荷峰谷差,同时冬季供暖期间供热机组比重高,调峰能力差,叠加春节期间保供电、保供热因素,新能源消纳压力进一步增大。为切实落实好国家和公司各项新能源发展政策,利用好西北8089万千瓦新能源的发电能力,西北分部以“四个升级”为工作方向,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创新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助力新能源消纳。

科学谋划,首创大电网备用统筹新模式

2017年,通过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新能源功率预测偏差和保证出力等统计学特征研究,为新能源科学纳入计划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并积极沟通国调中心,首次建立跨区备用互济机制,进一步降低全网火电机组开机规模,在分省负备用的基础上,常态化实现全网常规能源开机容量低于全网负荷,为新能源消纳腾出空间,创造了以新能源为核心的大电网备用统筹新模式,为新能源消纳实现新突破带来决定性助力。

先行先试,创新电网智能控制方式

为解决局部地区新能源运行控制难题,国网西北分部大胆创新,提出了虚拟电厂控制系统的思路,并指导陕西率先试点开展了陕北虚拟电厂智能控制系统建设。自元月份该系统投运后,大大扭转了陕北新能源送出断面限额调节滞后、人工协调难度大、控制精度低的现象。通过系统的调节,实现了相当于人工每小时调节指令约300条次的控制精度,在新能源受限时段将陕北送出断面利用率由原来的90%以下提高到98%以上,预计年内可增发陕北新能源约1.5亿千瓦时。

精准分析,拓宽新能源外送的“高速通道”

今年以来,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积极配合国调中心,以创新为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紧抓西北电网安全运行特性,从多方面开展工作,通过“组合拳”再次提升祁韶直流及近区新能源输送能力合计150万千瓦,预计年内可减少祁韶直流近区新能源受限电量约30亿千瓦时。

精“调”细酌,抢抓新能源消纳空间

为了抢抓每一度新能源消纳空间,国网西北分部积极创新开展了陕青调峰互济、甘新联网通道互济、援疆电量库等交易品种,增加新能源跨省消纳的灵活性。高频度、密集的开展各类日前、实时交易,2018年前两月西北区域内共计开展各类交易2157笔,同比增长164%,增发新能源25.76亿千瓦时,网内新能源消纳空间得以充分利用;开展跨区现货交易2111笔,同比增长16倍,交易电量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0%,有效促进了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消纳。

综合施策,持续提升技术管理水平

为发掘常规机组调峰潜力以适应新能源消纳需求,西北分部积极推进直调机组的灵活性改造,让火电在新能源大发期间“让路”;持续开展西北1150座新能源场站的核查工作,为电网和客户提供精准的“发电预报”,为电网运行做好“导航”;针对全网三分之二以上新能源弃电发生在白天光伏大发时段这一规律,创新性的推出了火电机组日内启停调峰机制;运用新能源消纳理论分析模型及深化测算技术研究成果,以最小弃电率为目标,优化分省备用,指导月度机组组合。

下一步,西北分部将不断创新新能源消纳举措,继续开展新能源消纳各项理论研究,加快新能源消纳技术支持能力建设,保持新能源消纳的良好态势,争创2018年新能源消纳的新佳绩。

相关阅读:

西北地区新能源消纳再传捷报 日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