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清洁化转型加速 “一带一路”传播“中国智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曲艺  2018/3/12 10:21: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这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所取得的能源成就的简要表述。寥寥数字,力透纸背。

它是我国能源清洁化转型加速的直观体现,折射出能源领域不断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探索实践,也映衬着五年来我国能源领域发生的深刻变革。

(制图:牟晨旭 于琳娜)

创新驱动造血通脉蓄能不休

能源,国民经济之命脉。五年来,政策红利的积淀和制度优势的深耕让能源技术创新得以厚积薄发。

目前,我国非常规和难开采油气勘探开发应用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煤炭绿色开采和高效利用快速发展,年产千万吨级综采成套设备、年产2000万吨级大型露天矿成套设备实现国产化,智能工作面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光伏、风电等产业化技术和关键设备与世界发展同步;电网的总体装备和运维水平处于国际前列……

与此同时,能源互联网正在催生大量的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储能呈多元发展良好态势,储能技术总体上已初步具备产业化基础……

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苦练“内功”,方能抢占能源应用技术制高点。不容小觑的是,过去五年间,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开创世界水电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新纪元等载入世界能源史册的“集大成”巅峰之作,都打着令人自豪的中国烙印,无不昭示着我国在全球能源技术领域的地位和分量。

清洁发展引领能源结构转型

清洁低碳为当前国际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环顾全球,在清洁发展、节能环保方面,五年来我国包揽了多项世界第一。

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世界排名前二十的水电站中,“中国造”独占11席;当前我国每小时就有1座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被安装、有2座风机就位。

我国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此外,我国也已成为全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

目光聚焦国内,对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2017年统计公报,纵观五年来的发展数据,虽然我国电源装机仍以火电为主,但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飞速发展脉络清晰可见。

碧水奔腾,澎湃无限生机。五年来,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由2013年的28002万千瓦,增长为2017年的34119万千瓦,增幅达21.8%。发电量由2013年的9116.4亿千瓦时上升为2017年的11898.4亿千瓦时。

劲风吹拂,掠过海洋戈壁。五年来,我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由2013年的7548万千瓦,增长为2017年的16367万千瓦,增幅达116.8%。

核能发电,释放强劲动力。五年来,我国核电装机容量由2013年的1461万千瓦,增长为2017年末的3582万千瓦,增幅达145.2%。发电量由2013年的1106.3亿千瓦时,增长为2017年的2480.7亿千瓦时。

阳光普照,传递温暖能量。五年来,我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由2013年的1479万千瓦,增长为2017年的13025万千瓦,增幅达780.7%。

气贯千里,惠及万家百姓。2013~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分别较上年增长13.0%、8.6%、3.3%、8.0%、14.8%,特别是近三年来,增幅提升明显。

截至2017年底,我国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份额已攀升至20.8%,为五年来最高水平,能源革命成果持续显现。

沿“一带一路”传播“中国智慧”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彰显出深邃战略视野的“一带一路”倡议唤醒了古老丝路的历史基因。它是中国首倡,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五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我国围绕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优化能源贸易结构,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着力增强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编织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在国际油气合作方面,五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开发建设,与周边国家已基本形成东北、西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气输送通道格局和油气上下游产业链深层次全面合作模式,跨国油气管道安全稳定运营机制进一步稳固,通道安全可靠运输能力得到提升。

在清洁能源领域,亦有不少项目在国外“落地生根”。核电方面,“华龙一号”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旗舰,目前我国已与英国、阿根廷、埃及、巴西等近二十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光伏方面,我国已有多家光伏企业在境外设厂,遍布全世界20多个国家,境外已建成的产能超过5吉瓦,生产布局全球化趋势明显;风电方面,我国风机已经遍布了全球28个国家。

在参与国际能源治理上,五年来,我国不断深化双边、多边能源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能源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启动了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推动成立中国—阿盟清洁能源中心和中国—中东欧(16+1)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从2015年开始,我国开始举办“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积极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和治理。尤其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前夕,中国率先批准《巴黎协定》,承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作出努力,对加快该协定的早日生效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相关阅读:

国家电网加快再电气化进程 加快清洁能源消纳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